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已完结作品)上榜作品评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13日12:41

1、《将夜》

《将夜》是“猫腻”的第五部作品,讲述唐都长安宣威将军被满门抄斩之际逃出的男孩宁缺和一个女孩桑桑相依为命,报名从军,因军功被推荐入书院,从此展开奇幻经历的故事。作品成功刻画了一系列生动的人物形象。无论是主人公还是配角,每一个人物都成为小说不可或缺的角色,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猫腻在作品里显示了对文化、对文明走向的关注,创造性地将《论语》精神和理念融入作品。作品蕴含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语言凝练、情节曲折,凸显了一个身世离奇小人物的生存奋进思想。情节跌宕起伏却架构有序,内涵深刻,寓意丰富,显示出作者匠心独具。但作品后半部分略显拖沓。

2、《余罪》

《余罪》是一部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小说,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之作。作品讲述了警校学生余罪因一场特殊选拔、进入生活与社会矛盾之中,之后成为卧底,遇到种种惊险事件的故事。小说内核是主人公励志成长过程,传达了满满的正能量。情节曲折离奇,走向出人意料,语言富有力量。一经上市就引发热烈反响,影响广泛,持续发酵,改编网剧更是引发了一轮IP热。

3、《我欲封天》

《我欲封天》是一部成功的“商业小白文”。主要讲述了书生孟浩步入修真界,一步步追寻人生大愿封天之路的故事。小说构思大气磅礴,在修仙的整体框架下融入人生追询。既有对宗教理念的探寻,也有对人性复杂的揭示。作品将古典文化和幻想很好地融合起来,形成一种富有中国意象、中国气派的玄幻叙述。风格独特。情节结构自成一体,同时兼具细节,如对微妙情感的勾勒以及对具体环境的描摹等。文风比较成熟。

4、《全职高手》

《全职高手》是一部网络游戏题材作品。虽然文学性不是很强,但能够通过游戏让读者产生极强的身份代入感。作品采用了典型的“英雄归来”模式,主角从高处跌落,蜗居小镇,陷入谷底,后又凤凰涅槃,王者归来,符合读者的审美感受。小说最大亮点在于,网络游戏“打怪升级”的虚拟人生和现实生活竞技拼搏的奋斗之旅,在整个故事叙述中嵌合得非常紧密,构成了故事双线互动的表层叙述结构。

5、《最后的王公》

《最后的王公》是一个关于清朝最后一位王爷显玚与出身卑微的明月自幼相识并相恋的故事。小说以20世纪上半叶中国为背景,突破惯常的言情小说模式,不局限于儿女情长,将更多关注点聚集在乱世中不同身世人物的不同命运及国恨家仇上。小说人物众多,错综复杂,但笔触细腻,富于真情,在爱情的理解与书写中体现出女性的自醒和奋斗。作者很好地驾驭和结构了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题材,挖掘深远而辽阔,使自己的文学想象力自由飞翔。作品的可贵之处在于“最后的王公”没有殉葬于清朝倾覆,而是在大动荡时代获得新生。

6、《大宋的智慧》

《大宋的智慧》是一部历史小说。故事以主角穿越到古代,纾解人生困苦,建功立业,为国消除内忧外患,推动国家进步与对外扩张的过程为线索。作者凭借丰富的文史知识、详尽用心的考据给予文本非常有趣的阅读体验,一幅宋代生活卷轴如《清明上河图》一般,明明暗暗,虚虚实实,在读者面前缓缓展开。故事情节组织、人物塑造很见功力,战争场面描写出色,很多情节富有画面感。作品行文流畅、面貌爽朗。

7、《一世之尊》

《一世之尊》是一部带有武侠色彩的玄幻小说。其突破性在于成功地融合了“无限流”与“玄幻武侠”两种类型,作品力量层级与叙写风格由“武侠”向“洪荒流”逐步推进,在文本内部完成了对玄幻类型史的复述。作品以少林寺入笔,自然从容地将浓浓的武侠气息渗入读者心中。那些带着佛学色彩的武功技法,成为本书风格的一种体现。作者善于编织故事,人物描写细致、生动、形象,对读者的追读发挥了很大作用。

8、《有匪》

《有匪》是一部女性武侠作品,传承了现代武侠小说的写法。讲述了一个关于超越武林前辈的传奇故事,塑造了众多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特别是敢于将刀锋指向数倍于己的强敌而绝不退缩的女侠周翡和将生死与家仇轻轻放在身后的文弱“书生”谢允,这一对以武力而言女强男弱的恋人共享着一份“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气神,并因此相知相爱,撑起了整部作品的筋骨与精神。故事曲折生动,细节耐人寻味。小说节奏较慢,通过细腻文笔,展现了周翡和她身后底色悲郁但又蓬勃向上的江湖群像,诠释了侠之风范。

9、《莫负寒夏》

《莫负寒夏》是一部典型的都市商战爱情小说。写的是乐雅超市营业员木寒夏、老板孟刚与竞争对手永正超市负责人林莫臣之间的竞争故事和情感纠葛。小说文风成熟简练,题材具有当代性、都市性、话题性。情节总体走向积极励志,矛盾冲突富有戏剧性,使读者代入感强。不足之处在于,小说叙事稍显概念化、类型化,对人情人性的表现欠缺深度和细节。

10、《我有特殊沟通技巧》

《我有特殊沟通技巧》是一部关注心理成长和变化的寓言体长篇小说。失去父母的高中女生杨绵绵美丽聪慧,虽生活贫困却拥有听见万物说话的能力,这让她的生命充满了奇遇。女主人公在一系列充满浓厚推理和悬疑色彩的奇遇中学会成长,懂得珍惜。小说用超强想像力弥补了原创力不足,突出了小说技巧性,赋予了网络文学新面貌,但过多凶案描写降低了作品整体格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