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在长征路上思考写作的方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6年09月12日10:08

采风团到敬老院看望老红军

到村委会了解扶贫情况

在瑞金召开座谈会

认真听党史专家做报告

在马尔康听党史专家讲座并座谈

参观纪念碑林

9月8日下午,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总结会在甘肃兰州举行。这是采风团继在江西瑞金、四川马尔康两地座谈之后举行的第三次座谈会。

在为期7天的紧张行程中,采风团在江西参观“二苏大”旧址、沙洲坝红井等具有标志性的革命旧址,到华屋村、敬老院、红军出发渡口和纪念馆,了解鲜活具体的革命故事,感受今昔革命老区的强烈对比;在四川,采访团行车在阿坝州的莽莽大山中间,实地了解长征途中最为艰难的爬雪山、过草地;在甘肃会宁,采风团登上红军会师楼,体会革命历经艰难坎坷后终得胜利的欢欣鼓舞。

相对于红军长征途中沉重复杂、艰辛曲折的浩繁历史,本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但是年轻的作家们却受到前所未有的触动。座谈会上,作家们踊跃发言,表达对历史和现实的深沉思考,表达对自己创作的更高要求,积极回应“团长”陈崎嵘在出发仪式上的提问:长征是什么?长征对于网络文学意味着什么?网络作家应当从长征中学习什么?中国网络作家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什么?

很多作家表示,虽然很小就从课本中“熟悉”长征,熟悉“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熟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但是,这些“词语”和“句子”仅仅是作为文字被记忆,直到走进一个个具体的历史发生地,走近一个个具体的人物,听到这些前所未闻的生动细节,才真切感受到长征精神的内涵,才会深思这样一段堪称奇迹的历史对于整个民族的意义,才意识到自己的写作对于民族的历史应该有怎样的担当。

作家红九说,重走长征路、永记长征精神无论是对个人生活还是网络文学,都有积极的作用。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但人的意志在优越的生活里却变得越来越脆弱,人们很容易就有受挫感。长征是精神的传承,美好的日子里走走这样的路,别忘记曾经的苦难,这对我们是鞭策和鼓舞。日子越过越好,坚韧的精神不能被好日子软化腐蚀。她还谈到,网络文学创作和发表的低门槛客观上导致了故事的质量良莠不齐,有被埋藏的好故事,也有被追捧的坏故事,其中很多作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存在问题,对广大读者尤其是年轻的读者产生负面影响。她认为网络作家应该有“执笔正心,再创文学辉煌”的勇气和责任,传播正能量,提升网络文学读者的精神境界。

“随着时间的推移,长征离我们越来越远。很多年轻人只是把它当作一段历史知识来学习,根本没有深入的了解,也没有机会倾听这些感人至深的长征故事,也就很难深入体会长征精神的强大感召力。”网络作家还魂香说,一路走来,用脚丈量红军走过的土地,用手碰触那些历史的遗存,仿佛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她认为,红军长征80多年后的今天,网络文学肆意生长,飞速壮大,获得了过亿的读者,通过这次重走长征路,她真切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网络文学不仅仅是一种快餐式的消费文学,同时也是影响人心、塑造精神的重要力量,她表示要将自己的收获、体验融入到以后的创作当中,努力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红井边,擅长军事题材创作的张科祥说,“红井不仅仅是一口供百姓吃水的井,更是一口给人力量的井,解放的井!”在华屋村了解该村扶贫情况时,张科祥认为,华屋村的贫穷不是他们不勤劳、不思进取,而是他们付出的太多太多了,已超过了他们承受能力的极限。“就那么一个小小的村庄,一次能为红军贡献出三百多担稻谷,数百块银元;更重要的是他们送儿参军,送丈夫参军,一个家庭能同时为革命付出父子两代人的牺牲,顾大家,舍小家,两代顶梁柱没有为家庭的财富积累承担责任,而是选择了为民族、为国家的牺牲,华屋村后面的17棵青松就是最好的证明。好在精准扶贫让他们终于能安居乐业,这是对红军英烈们的一种慰藉。”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在总结会上赞扬作家们在此次重走长征路采风活动中表现出高度自觉性、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以及艰苦奋斗、团结友爱的精神。他对采风团成员的发言逐一点评并作总结发言。

陈崎嵘认为,中国网络作家虽然出道不久,但文学的接力棒已历史地落在网络作家的肩上,网络作家要有决心创作出中国网络文学的代表之作、高峰之作、经典之作、传世之作,以网络文学记录中华民族进步发展的足迹,为中华文化复兴和人类文化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希望通过这次重走长征路,能帮助网络作家树立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的理念,让自己的作品既满足网民阅读和审美的需要,又时刻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引导和帮助网民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审美能力;希望网络作家能正确认识点击率,正确认识阅读市场,不写庸俗低俗作品,把网络文学视作一种崇高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赚钱的行当和谋生的手段,希望随着作品增多和知名度提高,网络作家们能逐步树立高远的文学理想和文学追求。同时,他认为重走长征路也是向社会各界展示网络作家的风采,扩大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团结网络作家队伍,鼓舞网络作家士气。

中国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采风活动采取有分有合的形式,基本队伍16人始终保持不变,沿途吸收当地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主管参加在当地的活动,共有6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采风团在甘肃会宁长征会师地合影

到甘肃会宁了解长征会师历史


采风团活动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