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中国科幻季:科学创想 智遇未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6年09月08日00:40

日前,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获科幻界最高荣誉雨果奖,这是继刘慈欣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再度点燃科幻文学界的热潮。科幻文学不仅是单枪匹马的纯文学创作,科学技术的前沿进步为科幻文学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沃土与想象空间,而科幻文学所涉及的领域、创新的方向与中国科学以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2016年9月,由中国科协主办,腾讯公司、科幻世界杂志社、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等承办的“2016中国科幻季”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科幻季以“科学创想 智遇未来”为主题,包括2016中国科幻大会、国际科幻高峰论坛、“银河奖”颁奖典礼、“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幻史展、魅力科幻嘉年华、印象科幻片展映等系列活动。

“2016中国科幻季”规格之高,内容之丰,时间之长,可谓科普科幻界的一场盛会。本次活动旨在激发中国科普科幻创作的潜力,推动科普科幻产业的发展,为科普科幻相关作者、专家、媒体、影视、产业和读者等相关方提供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

 

2016中国科幻大会

科幻与科学携手 创意与发展并行

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于2016年9月8日上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以专家专题报告的形式探讨科幻文学创意、科幻产业发展、科幻与科学的关系等主要议题。其中,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幻创意研究中心首次发布的《2016中国科幻创意与创新方向年度报告》备受瞩目,报告旨在对中国科幻文学做出梳理与整合的基础上,从文学作品中扫描提取科技创新和创意设想,为正在从事各类创意创新的理论和实践工作者提供启发,为中国未来的科技与科学发展提供促进作用。

“银河奖”颁奖典礼

数代作家齐聚一堂 共享科幻文学盛况

9月8日晚,“银河奖”颁奖典礼将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举行。“银河奖”旨在培养科幻作家,鼓励推出精品,是中国科幻创作发展的有力推手。在本届颁奖典礼上将颁发最佳科幻长篇、中篇、短篇、美术等奖项。本届颁奖典礼也是“银河奖”三十周年纪念庆典,历年获奖作家代表将首次一起缅怀历史,憧憬未来,彰显中国科幻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为适应产业发展要求,“银河奖”将升级为全国性的综合大奖,把“银河奖”系列活动打造为全国性的科幻活动标志性品牌。在颁奖现场将有一系列将精心设计的环节,包括全球幻迷祝福视频联播、采集科幻作家手模、科幻作家与读者代表共享三十周年纪念等,并进行精彩的科幻文艺节目表演。

新锐科幻讲演

科幻全产业链覆盖

新锐科幻讲演邀请了前沿科幻从业者,从科幻编辑、科幻期刊、科幻绘画、科幻动画、科幻电影、科幻编剧、科幻与VR等领域全方面多层次的讲解经验,让后来者得到更多的了解与学习,从而促进科幻界人才大发展。其中,2017年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克丽丝特尔·赫夫,比利时宇航员、科普作家弗拉迪米尔·普列斯特等都将带来精彩演讲。

中国科幻史展

梳理科幻发展脉络 打造中国科幻梦

展览由中国科幻学术界与出版界、产业界联手打造,以时间为线,以科幻作家、科幻作品、科幻形态为题材,以文字、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首次正式对我国百年科幻史进行全面大规模展览。本次展览对我国科幻史进行了全新断代,总结归纳了不同历史时期科幻与时代国情的密切关系,梳理了科幻发展对我国社会、科普、科技、文艺甚至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促进作用,脉络清晰,科学性强,对未来我们科幻发展方向和进程具有很大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包括早期科幻出版物、作家手稿、刘慈欣“雨果奖”奖杯实物等许多展品都将首次公开展览。展览于9月8日至11日在北航体育馆进行。

“科幻·中国与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

聆听科幻之音 共聚巅峰对话

高峰论坛分为“世界科幻之巅”、“时光猜想之旅”、“多维边界之美”三大篇章,分别阐述国际科幻的巅峰对话、科幻让科学更具想象力、科幻产业链如何繁荣发展等主题。雨果奖得主刘慈欣、郝景芳,科幻作家王晋康,日本科幻研究者岩上治等将亲临现场,开启新一轮科幻对话。

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盛典

呈现科幻成果 凝聚科幻人才

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将于9月11日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评奖结果将现场揭晓并进行颁奖典礼。“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意在打造一个国际公认的科幻大奖平台,凝聚、挖掘、培育一批科幻创作和制作人才,团结社会力量发起成立科幻创投基金,孵化科幻实业项目,推动中国科幻产业繁荣发展,并进一步向全球展示华语科幻文化成果,推进华语科幻文化产业发展。本次颁奖典礼既是庄重盛大的颁奖礼,同时也是一台具有浓厚科幻色彩的晚会。

科幻明星进校园

引爆校园科幻热潮

中外科幻明星将走进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三大高校,开展中日科幻小说影视动画漫谈、中外科幻对话——差距与差异、当《天年》遇上《银河之心》三场活动,将在校园当中引爆科幻热潮。

魅力科幻嘉年华

文创产品席卷科幻世界

9月8日至11日,北航体育馆将连续上演“科幻嘉年华”,以科幻产业链上的文创单位为主体,展示中国科幻在出版、视频、游戏、衍生品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并辅以真人秀等互动表演,打造延续四天的科幻狂欢嘉年华。参展单位主要有科幻世界、阅文集团、微像文化、腾讯游戏、蓝港游戏、世图美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