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美学》出版介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汤寿根  2016年09月05日09:41

书 名:《科普美学》

主 编:汤寿根

定 价:68.00元

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版

作者简介:

汤寿根,编审,1932年出生于上海;1956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历任:中国科协《现代化》杂志常务编委、编辑部主任,科学普及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终身荣誉理事。撰写的科学散文和主编的科普图书曾获中国图书奖荣誉奖、中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节约环保文明全国征文奖一等奖、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优秀奖、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金奖、银奖等多项奖励。曾获中国科普作协科普编辑家荣誉证书、科普编创学科带头人证书,中宣部出版局曾将其业绩收入《编辑家列传》。

《科普美学》内容简介:

科学 文学 艺术

——推动时代前进的三个齿轮

科学——解读自然奥秘——求真

文学——感悟人生真谛——崇善

艺术——颂扬天地神韵——臻美

“科普创作”为大众架起一座通向“真善美”的桥梁。构建这座桥梁的“工程学”就是“科普美学”。

对我们科普作家来说,就是用文学艺术的心灵与笔触,诠释与演绎科学技术,以科普美学的审美特征,陶冶受众。

名家点评:

本书为作者积数十年科普创作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总结。作者将科普创作理论提高到了哲学的层次,获得了科普创作界普遍的好评。目前,尚未见到有关“科普美学”的系统性的论述,可以认为本书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张景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科普作家)

附录:

前 言

那是十年前的事了!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科普作家张景中先生。景中先生在广州工作,每年中国科学院召开院士大会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行常务理事会议时,他就来北京参加会议或主持会议。景中先生不在北京时,委托我这个副理事长协助他处理日常重大工作并及时向他汇报、请示。我曾在先生领导下共事八年。

大约是2005年吧!

景中先生来京参与院士大会。我前往京西宾馆向他汇报工作。先生正在伏案工作,电脑屏幕上有一朵美丽的花朵,彩色的花瓣不断地舒展、变幻着,仿佛是一个生命体,正绽放着她的千姿百态。我简直看呆了!先生说:这里演示的是“数学的动态美”。它所反映的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几何图形中一个点的运动变化。

我在大学时代,成绩最差的就是数学,想不到这门意象的、理性的“纯科学”,竟然蕴涵着如此丰富的“感情”!这样简单的几何图形,居然变化出如此艳丽的花纹。这是数学具象的感性美!正是:“万物皆有爱;科学也多情”。据此,我萌发了要研究和撰写有关“科学美学”的著作。先生要我直接研究“科普美学”,因为科普之美源于科学之美。从此,我铭记在心,将撰写《科普美学》作为我余生之年,必需完成的一件“大事”!

忙忙碌碌,杂事缠身,然未敢忘却初衷,抽暇查阅、学习有关美学的专著(此类专著极少,尤其是书中谈到“科学美学”的,更无提及“科普美学”的)。转眼之间,十年过去了,我终于完成了《试论科普美学》的初稿。说来也奇怪,当我决心提笔(我使用手写“汉王笔”输入)时,思潮如涌,仿佛这是我五十余年科普生涯的演绎与总结。数周时间,两万多字,跨越了五十度春秋。垂垂耄耋,岂敢虚度;匆匆岁月,莫负“金秋”!

当我将《试论科普美学》初稿,于2014年10月15日传奉景中先生教正时。先生又给了我鼓励与勇气。先生推荐拙文的评语是:“本文为作者积数十年科普创作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总结。作者将科普创作理论提高到了哲学的层次,获得了科普创作界普遍的好评。目前,尚未见到有关“科普美学”的系统性的论述,可以认为本文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由此,又激励了我的信心与决心,以“试论”发祥,演绎为《科普美学》的专著。感谢科普创作界同仁的支持!特别是焦国力、沙锦飞、汪志、霞子等科普作家鼎力相助,圆了我十年之夙愿!在此谨表深切谢忱!

当前世界已进入网络时代,高度发达的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已将时空极度“压缩”,时间与距离已不成为人们交互的障碍。随着人们科学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单纯科技知识普及作品的功能,将被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所淡化。人们运用强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几乎所有已成熟的科技知识都能共享。但是,寓科学技术于文学艺术之中,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的作品是难以替代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文艺和文理结合的科普作品的社会功能将会日益显现出来。鉴此,本书内容均为“文艺体”科普创作的美学思考,如:散文、诗歌、童话、传记、演讲、美术、漫画、小说、科幻等(科普创作的体裁,主要分为“文艺体”与“讲述体”两大类”)。

由于科学文艺是以文艺作为载体,传播科技知识的一门边缘学科。它首先必须“尊重科学”,具有科学的审美特征;同时,又要遵循文艺创作的普遍规律,具有文艺的审美特征。它的顶峰,似应是“‘美美与共’可以成就‘天下大美’”。先哲梁启超说:“艺术(可以引申为‘美’)和科学有一共同因素——自然,两者的关键都是‘观察自然’”。因此,本书体例一律首先阐述该品种文学艺术的创作规律及其特征,然后再阐述科学普及的创作规律及其特征。如以本书第二章《科学散文的审美》为例,首先为:散文的涵义、沿革、类别、审美特征、写作技巧等;其后为:科学散文的涵义与沿革、审美特征等等。

美学本身就是一门哲学性质的学科。这是因为:美学的基本理念就是一个哲学思辨的问题。这种把人的注意力,从杂然纷陈的感性现象,引向统摄一切的抽象的本质;从变动不居的美的事物,引向恒久不变的美的本身,显然是遵循了古希腊形而上的哲学传统。

“科普美学”是研究科普美的审美形式及其规律的学问;是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来研究科普的艺术,以提高作者的创作能力和读者的审美能力的学问。涉及“科普美”的言论,仅有少量散见于杂志的文章,尚无人梳理、诠释、演绎、归纳为《科普美学》专著。但是,任何事物总会有一个“开端”。我斗胆“出头”编纂成书,俾能聆听业界意见,并求教于方家。

(汤寿根)

2015年4月10日于平和斋

目 录

前 言/汤寿根

第一章 概论/汤寿根

第二章 科学散文的审美/汤寿根

第三章 科学诗歌的审美/汤寿根

第四章 科学童话的审美/霞 子

第五章 科普演讲的审美/焦国力 汤寿根

第六章 科学家传记的审美/汤寿根

第七章 科学美术的审美/汤寿根

第八章 科学漫画的审美/汤寿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