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昨夜西风凋碧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30日15:11

 

作者:徐光耀

出版社: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1日

书号:9787530215609

定价:21.00元

 

内容推荐

《昨夜西风凋碧树曾》是“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先生的回忆录。作者回顾了自己自13岁参加革命直至“文革”结束的极富戏剧性的人生经历,翔实的记述了他的亲历亲见,以坦诚刚正的笔触,表达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历史的反思及人生的思考。作品寓苦涩与沉重于轻松、幽默之中,以讲故事的形式写出了一个个人物、一串串事件。坎坷奋斗者的视角,老作家的文笔,使此书既有深厚的思想内涵,又具有浓郁的文学色彩,读来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为研究中国当代思想史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本书曾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

 

编辑推荐

荣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收官力作

全部生命力量写成承载一代人的苦痛与记忆

 

名人推荐

这部作品书写的是历史,内在的精神却是指向未来的。徐光耀怀着对于民族未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超越一己之恩怨,思考社会发展,探索文化心理。在这部作品里,我读出了一位作家的真诚、从容与睿智,读出了其历经坎坷而不改其志的追求,读出了其充满人格魅力的叙述与沉甸甸的理性思考。而促使他做出这些思考和表达的,是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的热爱。

——铁凝

媒体推荐

他的作品像他的名字一样,在群星闪耀的文坛熠熠生辉。他塑造的“小兵张嘎”在中国文学史数不胜数的人物群像中无可替代。他是徐光耀。

——《中华读书报》

 

作者简介

徐光耀,笔名越风,河北雄县人,中共党员。1947年毕业于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1953年又毕业于中央文学讲习所。1938年参加八路军,历任120师特务营战士,冀中军区警备旅政治部除奸科干事、技术书记,解放军第20兵团野战新华分社记者,中央文学研究所第一期研究生,华北军区文化部文艺科、总政文化部创作室专业作家,保定市文联编辑,河北省文联、作协副主席,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作协第三、四届理事,第五、六、七届名誉委员,全国文联第五届委员,河北省第六、七届人大常委,省作协第三届名誉主席。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195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少小灾星》、《四百生灵》,电影文学剧本《望日莲》、《乡亲们呐……》《小兵张嘎》,短篇小说集《望日莲》、《徐光耀小说选》,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忘不死的河》等。

 

目 录

热土

老妹子

我的第一个未婚妻

杀人布告

忘不死的河

神游故校

春潮带雨

昨夜西风凋碧树——忆一段头朝下脚朝上的历史

跳崖壮士

千萌大队

紧邻

两出大戏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