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30日15:07

 

作者:李凤群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1日

书号:9787530215807

定价:36.40元

 

内容推荐

《大风》是70后实力派女作家李凤群继的最新长篇力作。作者以一个家族四代人七位人物的不同叙述视角,勾画出六十年间家与国的现实生态。因家族背景在特殊年代里的不被见容,而不得不远走他乡的太爷;因在他乡不适,而不得不以挖坑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故乡思念的爷爷;因在现实世界跌跌撞撞,而四处寻宗访祖疏泄内心孤闷却又不可得的父亲;因生来贫寒而渴盼到外面改变自己命运,却因一场无法预料的事故而停滞了脚步的我。这个家族中的每一个人,在他乡与故乡间的数十年迁徙中,寻找着安身立命的精神所在,但飘荡在历史的大风中,谁又能准确地把握住自己的命运?他乡之人“遥问客从何处来”,故乡的味道却在召唤远方的游子,“田园将芜胡不归”。一代人反认他乡是故乡,一代人欲寻故乡却已不可得……

 

编辑推荐

七十年中,沦落迁徙、改名换姓、奋力图存、寻祖觅踪、自我放逐……漏洞百出的谎言掩饰着求活的艰辛,被谎言包裹的愤怒演化成异常的性格,怪诞的举止激起别样的风波,祖宗的烙印无形中熔化于子孙的血液。这四代人的生活、性格以及各自的下落,经由他们的讲述,断续成为完整,生存成为信念,沉重和眼泪变成一种机智,甚至变成一种滑稽,历史的大风似乎在他们身上看不出痕迹,但是,每一道纹理都写着:命运和中国。

 

名人推荐

一部全部用说话给缄默人群立言的长篇;一首赋形于流徙为卑微生命立传的史诗;一小条跌落到底端向浩瀚高处攀爬的活路;一大片牵系着血亲让人们各负内伤的原乡。风卷江湖雨,风雪夜归人。《大风》始终飘荡着童言的声线,《大风》一直珍摄那苍老的音区。在这两者之间,芜杂迷乱被颠簸出了眉目,我们的自豪也由模糊渐趋清晰:一代中文作家以出色的艺术完成度,正在写就令后世致敬的经典。

——施战军(著名文学评论家、《人民文学》主编)

我们可以将《大风》解读为一部以人物命运变迁为枢纽建构起中国当代史讲述的长篇小说,反过来,也可以将其视为在历史长河动荡浮沉中了悟人的命运的作品。李凤群没有把这类问题的最终解释诉诸政治历史、道德评价以及抽象议论的层面,《大风》自始至终保持了对这些兴趣、习惯的克制,它只写人的命运:苦难、歧视、绝望、人性的扭曲。在历史的“大风”中,人们摇摇晃晃,书写着压迫、屈辱、贫困,也书写着坚韧和顽强。

——陈福民(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卑微的小人物,在七十年的历史长河中为了生存进行身份转换,最终难以重塑年轻一代的价值认同。70后女作家李凤群以众声喧哗的多声部叙述,处理了重大的文学伦理问题:人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历史?如何通过记忆和遗忘的选择,让外在社会问题与意识形态转化为内在要求,以期重新估定自己的社会价值?在个人与国家之间,在阶层和人性之间,自有卑微者自身的尊严和地位;私人生活空间被确立、被保护,个体才可能再次进入历史和现实,成为一个又一个大写的个人。

——程永新(著名文学评论家、《收获》主编)

 

作者简介

李凤群,1973年生于安徽无为。2000年开始创作长篇小说。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高研班学员。曾获江苏省第三、四届紫金山文学奖、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安徽省文学新星奖、“2013年度青年作家奖”等。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大家》《作家》等刊物发表长中短篇作品百万字。著有《边缘女人》《如是我爱》《非城市爱情》《背道而驰》《大江边》《颤抖》等多部作品。

 

目 录

第一章 谎言

第二章 愤怒

第三章 背叛

第四章 寻觅

第五章 逃离

后记

大风过后,草木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