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多方位多样化呈现文学的魅力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6年08月26日07:15

 

铁凝、钱小芊为中国作家馆开馆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揭幕

吴义勤致辞

铁凝、钱小芊参观中国作家馆

铁凝、钱小芊参观中国作家馆图片展区

在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作家馆”以详细的展板内容和丰富的交流活动来呈现文学的魅力。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参观了展馆,并为《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已出版的阶段性成果剪彩。

多年来,“中国作家馆”始终致力于展示中国当代文学成就、促进全民阅读、实现中外作家交流对话、活跃国际图书版权贸易,每年都有鲜明主题,每届都有亮点活动,是北京图博会最有特色、最受青睐的展馆之一,是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铁凝、钱小芊多次为“中国作家馆”揭幕,众多文坛名家都曾到“中国作家馆”参加主题活动并与青年读者见面,吸引了众多热爱文学、热爱阅读的读者的目光,受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中外参展机构的关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说,2016年是“中国作家馆”在北京图博会上的第七次亮相。今年“中国作家馆”聚焦五年来的文学成就,就是为了向不断进步的中国文学致敬,向赢得越来越多喝彩的中国作家致敬。五年来中国文学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结果,引人骄傲,值得珍视。希望“中国作家馆”举办的一系列展览和活动能够增进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成就的了解,也希望每位观众都能从中收获来自文学的激励、信心和能量。

据介绍,今年“中国作家馆”展示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板块。一是“文学荣光——四大奖项展区”:集中展示五年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四大文学奖项获奖作品。二是“光影记录——文学发展图片展区”:集中展示五年来中国文学发展的坚实足迹与中国作家创造的精彩华章。三是“书香生活——精品图书展区”:集中展示近年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各种畅销书、长销书、新版书。四是“报刊风采——文学报刊展区”:集中展示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作家文摘》《中国校园文学》《中华辞赋》等优质文学读物。

当天,“智者的魅力——《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读者见面会”在“中国作家馆”举行。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介绍了《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的整体情况。丛书中《书圣之道——王羲之传》的作者王兆军、《山之巍峨——林则徐传》的作者郭雪波与丛书的两位评审专家白烨、程步涛与会,围绕王羲之、林则徐的智慧与魅力展开深度对话,力求呈现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这些杰出文化巨匠的思想和智慧光芒,唤起人们的思想启蒙意识。

智者的魅力——《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读者见面会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大型丛书由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实施,作家出版社主持出版。该丛书集中了文学界和文化界的精兵强将,迄今已经推出五辑共50部,后续出版计划正如期进行。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文化出版工程,它对形象化地诠释和反映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精神、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对大众的历史文化普及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摄影: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