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造王者之屋 佑世界儿童 曹文轩“大王书”新加坡英文版签约仪式暨多语种诵读会在BIBF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6年08月25日16:13

曹文轩发言

8月24日,北京国际儿童书展(BIBF)开幕当天,接力出版社举办了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大王书”新加坡英文版签约仪式暨多语种诵读会。活动现场接力出版社签署了“大王书”新加坡英文版版权,刚从新西兰国际安徒生奖参加颁奖典礼归来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用汉语领读了“大王书”的精彩段落,来自世界六个国家的大小读者还分别用英语、法语、俄语、德语、韩语、阿拉伯语诵读了“大王书”,感受了曹文轩文学作品“大王书”系列无国界的阅读体验。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总编辑曹光哲,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纪委书记徐升,新加坡中华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华书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总编辑赵东晓博士,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业务发展与公关部总经理梁荣錝先生,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参加了此次活动。

签约仪式

植根汉语文化、承接中国传统、展现中华魅力的“大王书”

在8月20日新西兰奥克兰第35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大会举行的国际安徒生奖颁奖典礼上,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作家曹文轩发表了以“文学:另一种造屋”为题的获奖演讲。在演讲中,他这样说到:“写作便是造屋。……文字建造的屋子,是我的庇护所——精神上的庇护所。……你可以调动文字的千军万马。你可以将文字视作青葱草木,使荒漠不再。你可以将文字视作鸽群,放飞无边无际的天空。你需要田野,于是就有了田野。你需要谷仓,于是就有了谷仓。文字无所不能。……我所造的屋子不仅仅是属于我的,而且是属于任何一个愿意亲近它的孩子。”

作为曹文轩耗时八年精心构思而成的作品,“大王书”是曹文轩迄今为止花费心血最多、最为重要的作品,也是曹文轩第一部幻想儿童文学长篇,是曹文轩建造的一座幻想的王者之屋。

王者之屋的基石扎根汉语文化。“大王书”的想象混杂了古今中外的各种神话、史诗原型,延续了《圣经》、《荷马史诗》、楚辞、《庄子》所开辟的想象的系谱。这是一个遍布象形字的世界:水,山,雨,火,羊……这是一个仰望长空即可获得智慧的时代,牧羊少年茫面对朝阳吼出的是无词的歌声:哎唷哎唷哎——这实在是一个无为而无不为的时代。

作者是带着第一次发现世界的新鲜感来写作“大王书”的,赋予了那些物象极其考究的单音节名字,熄是王,蚯是巫师,坷是羊,男孩茫,女孩瑶,将军柯,还有被称作“皂营”、“桔营”的男女卫队……“思接千载,神游万里”,是对汉语本源的一次回归,对汉语之美的再次呈现。

王者之屋的构架承接中国传统。按照作者的架构,完整的“大王书”将由九部小说组成,展现的是茫依次攻取金、银、铜、铁四座山峰,并从这四座山下分别释放出人类的“视觉、听觉、语言和灵魂”,还这个世界以生机和活力的过程。这一架构承接了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所开创的“八十一难”模式,即小说主人公命中注定要遇到重重障碍,但克服障碍的方式和情境却各各不同。“大王书”可能比“八十一难”更为险峻,因为攻克四座山的设计有很多类似之处:进攻目标都是山,守卫四座山的动物都是狗,遇到的敌人始终是熄的军队。这种框架上的重复必然要求细节上的精微多变和想象力的喷发……“大王书”后续四部将会展开何等惊心动魄的故事?这对读者是最大的诱惑,也是他们最热切的期待。

王者之屋的材料展现中华魅力。“大王书”里的想象有某种“元素性”,也就是说,它并非某种具体的、枝节性的想象,而类似于"想象原型”,沉积了世世代代的中国智慧,带有丰富的延展性和可生发性。一本从火焰里起飞的无限之书,一个可以吃金子屙金子、来去倏忽的可爱的食金兽,一条无限延伸的绳索,一座只服从于母石头的“公石之城”……这是一个万物皆有灵的世界,一个遍布着史诗元素的古朴空间。它曾经在中国古代神话、《庄子》里存在过,后来却在漫长的年代里远离了汉语叙事作品。“大王书”在21世纪重拾汉语的激情,与卡尔维诺式的奇思妙想、博尔赫斯式的智慧玄妙、庄子式的汪洋恣肆形成了对话和共舞的关系。“大王书”已然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

曹文轩与孩子们合影

提供知识指引、哲学深度、美学熏陶的“大王书”

在活动现场,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小读者用英语、法语、德语、俄语、韩语、阿拉伯语诵读了“大王书”中的精彩片断,曹文轩更亲自用汉语朗诵了中文片断。随着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有越来越多的世界孩子已经能够阅读到他的作品。他创作一直所呈现的“中国故事、世界主题”的特色也被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受和领悟。

在曹文轩看来,幻想背后是知识的指引、经验的积累、哲学的深度和美学的认定。“大王书”以其令人讶异的写作雄心和想象魄力形成了一次跨文类的呼应。

读“大王书”,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知识的指引和作者经验的积累。为了写作“大王书”,曹文轩研究了三十多部幻想小说理论著作,包括弗雷泽的《金枝》。作者以沉潜之心精研大量有关幻想文学的精神养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早期人类社会,让想象力更加扎实、更接地气。

曹文轩说:“在众多读者的眼中,我已被定格为一个写实与唯美的作家,实际上,我在骨子里是一个更倾向于浪漫和幻想的人,这一点,只有我自己知道。

……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领域,我是最早涉猎幻想文学的作家之一,而‘大王书’更是我目前为止构思最精心、花费精力最多的长篇幻想小说。”

读“大王书”,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哲学的深度。“大王书”讲的是关于一个人的成长故事,一个“王者”的成长心路历程。主人公茫从一个放羊娃成长为一个万众之王,除了天机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善良与得人心的王道。茫的身上寄托着人们对理想君王的审美追求。而茫的成长之路充满了坎坷,他的内心一直处在焦灼的状态之中,茫的焦虑固然有成长者的成长体验,但也传达了现代人尴尬的悖论性困境:如果生活在一个自在的少年时代,那就会延宕自己的成长;如果完成了成长的仪式,那将意味着失去纯真的快乐和爱。尽管茫一路上有妹妹、姐姐、母亲、父亲陪伴前行,也有以柯为代表的智勇双全的将军的鼎力协助,但成长终究是一个人的事,到底要靠自己的智慧与内心强大的力量去战胜成长路上的艰难。主人公茫独立面对困难、克服困境的人格魅力或许能对当代青年有所启迪。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大王书”中,大王书本身也是一个主人公,甚至是最主要的主人公。所谓“大王书”,不是大王的书,而是指书中之书,它是大书、王书、大王书。大王书告诉茫的不仅仅是韬略,更重要的是关于这个世界的哲学、生存哲学、生命哲学。无论它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有声的还是无声的,它事实上都在引领茫的成长。它从来也不会向茫直接言说什么,它总是以隐喻的方式告诉他。这些隐喻需要智慧的头脑才能加以解读。大王书本身也是有生命的,并且是复杂的。它同样也有孤独和痛苦、兴奋与喜悦。它代表的是文明,代表的是光明,代表的是天——天道。对它,天下万物只有肃然起敬。

读“大王书”,孩子们也能得到美学的熏陶。“大王书”的故事并不复杂,但是故事的情节设计却充满机关、异常考究。全书由一个一个故事构成,或者说,由一场一场战争组成。战争场面的描写波澜壮阔,一路读来,惊心动魄。不过,“大王书”选用的不是动作片套路,更不同于时下技术性的操作,它依靠的是古典美学资源所生发的元气和幻想小说所特有的神气。作者任由想象力狂放无羁,幻想的天空时而黑云密布、狂风大作;时而光亮耀眼、婉转低回;时而雄壮沉重,刀光剑影、危机四伏,时而轻盈曼妙,柳暗花明、绝处逢生。

曹文轩表示,与《草房子》相比,“大王书”气势恢弘,荒漠大川,天上地下,场面辽阔,情节跌宕,是一种浪漫性的叙述。“如果说《草房子》是一曲隽永的格调小品,那么‘大王书’就是酣畅淋漓的乐章。其宏阔的构架、磅礴的气势、深远的寓意、精美的文笔,称得上是迄今为止我最为看重的作品,它的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自我超越。”

目前,“大王书”系列已经出版5本,2017年将推出后续4本,电影、游戏也有望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