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地域文化给网络文学提供了新的支点 ——访青海省网络文学作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王十梅  2016年08月24日14:03

1998年,随着蔡智恒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走红,“网络文学”的概念也随之诞生。 近些年,青海省也涌现出了一批创作网络小说的80后、90后作家,他们有些已有十余年的网络文学创作经验,创作了近500万字的网络小说。近日,记者专访了青海省网络文学作家曹谁、一洳、深雪、马文秀,了解他们的创作心得。

记者: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状态如何?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创作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曹谁:所谓网络文学,就是以网络为载体发表的文学作品,其本身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相比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的发表更加方便,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应用,网络文学的传播也更加迅速。架空历史、玄幻科幻、都市青春、游戏竞技、灵异惊悚、新军事和新武侠等诸多文学类型都可以见诸于网络,相比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创作的受限程度要少很多。

一洳:2012年,我将自己创作的第一本小说放在了网络上,到如今已创作了十几部小说,文字累计近500万字。对于很多年轻的文学创作者来说,网络文学为他们的文学梦创造了可能。一本书籍要出版会有很多困难,将小说发到网上供大家阅读却很方便,通过手机等媒介阅读网络文学已成为一种趋势。我觉得,网络文学就是一次文学的革命。但是网络文学也存在着许多弊端,许多网络写手的创作往往只关注故事的离奇和制造尖锐的矛盾,而忽略了文学创作对语言、文字和美的追求。

记者:这些年,在网络文学创作中,青海省网络文学作家取得了哪些成就?

一洳:2013年我开始创作网络小说,与纵横中文网签约,处女作《红妆叹:魑魅王妃》多次上点击榜,随后作品逐渐多涉及神秘宗法、蛊术、密宗等,受到广大读者欢迎。之后创作的《蛊女有毒》《倾城毒后》《一世盛欢》等在网上的点击率都很高。

曹谁:不久后,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青海网络文学丛书”将发行,其中收录了我的《大时代之昆仑决》、央北的《孤月城》、一洳的《雪域王妃》、深雪《掌灯人》、夜陌的《龙出幽天》、马文秀的《暮歌成殇》、王梦迎的《遗迹》,这七部小说的出版为我省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增添了信心。这些小说,在网络上都有较高的点击量,受到读者朋友们的欢迎。

记者:青海的地域文化对你们网络文学的创作有哪些影响?

深雪:2015年,我开始创作我的第一部网络小说《掌灯人》,里面的故事都是发生在青海这片土地上的真人真事,传递了青海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洳:我创作的小说多以玄幻和架空历史为主,小说里面的很多素材都取自青海高原传说和昆仑文化。之前我就采用过西王母作为自己网络小说中的一个重要素材,所以说青海的地域文化给我的创作提供了许多可以发挥的素材,给予我的创作很大帮助。

记者:青海网络文学创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洳:网络文学是未来文学创作的一种趋势,它为很多人提供了一个平台。网络文学、电子图书、有声读物等一系列的商业运作也让网络文学的发展更加迅速。如今,青海省涌现出了80后、90后网络写手,这是青海文学创作中一股新的力量,通过这些人,许多富有青海特色的故事都可以被广泛宣传出去。

马文秀:目前,很多网络文学缺少对文学美的追求,这是网络文学今后发展的一大障碍,需要规范。作为一个网络文学创作的新人,要创作出一部好的作品,就要严格自己的写作,从自己做起,规范网络文学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