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翛然转身见大雅——徐玉荣诗词作品选萃(序)

 | 楼兰长子  2016年08月16日11:55

  打开这本《诗词作品选萃》的扉页,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组“五言绝律”,《学诗有感》:

  (一)

  外界评论痴,

  家中责怪呆。

  无人能理解,

  逆水见诗台。

  (二)

  吟诗作对难,

  妙语古今传。

  敲韵谙平仄,

  笺成苦若泉。

  然而,这位痴迷于诗词的人,能够勇敢地面对人们的误解,在老来尚且任性的同时,他彻悟出了自我的价值。

  “凭谁能解我?”“嫉俗入诗怀。”可想而知,这是在“外界讥之怪”环境中怎样的蓦然回首,于“灯火阑珊处”恍然顿悟?

  正是由于他痴情不改,他的执着与坚持,接下来,我们才看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他一首自勉诗《雨后》中所言:“风吹雨倾注,菡萏泣无声。晴后荷犹艳,人间玉宇澄。”

  “黧牛夕燳忆耕耘,抛却当初万事成。难得闲暇甜嚼草,砚田摩纸又开征。”这是盐都诗社社长何玲龙,祝贺徐玉荣加入中华诗词学会的《贺诗》)。

  功夫不负有心人,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徐玉荣先生获此殊荣,该是顺理成章。

  这是翛然转身的高情和大雅。所以:

  那些平日里的韵语吟风,那些品咂人生五味的诗句,是先生的立场和体验,让他在退休以后平添了一份生活的青春气息。

  生活中有诗,诗来自生活。人一旦对生活产生了审美,心中就有了咀嚼有味的诗意,徐玉荣先生应该就是这样的人。

  《去年妻病愈回家途经润扬大桥》:“车驶方离宁,回身再望家。心飞南翥鸟,脸迓北琼花。山上云遮寺,江中水映霞。恙除归去日,不恨体留痂。”景中含情,情于景合,且出句闲雅,语势空灵。

  一切心绪的起起伏伏,都已化作了涓涓诗流。

  先生情牵桑梓,心恋故土。先生已接近古稀的年龄,但虽年高而初衷不改。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阻隔他与故乡的情感链接。我们在一起交谈,每每体会:没有了对故乡的那种眷恋和深情,很难想象会有对国家的深厚情感。他的《选萃》中,有很多涉及“乡愁”与“乡情”的作品,对故乡的人有细腻美好的情感,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内心充满着爱。所以,他的那些遣词造句,寓意悠远,寄慨深沉,读来清新净丽,满口留香。

   五月杜鹃啼,乡村种收时。

   农机金海叫,蟋蟀沃田嘻。

  天远流云动,霞浓棉钵移。

  人忙抢季节,赤膊不稀奇。

  ——《乡村五月忙》

  先生之前教书育人,退了休依然嗜书如命。一首《读书有感》诗句格律森严,语言典雅,韵味醇厚,体格高峻。

   休闲常坐未糊涂,夜静灯明读好书。

   常请华佗谈保健,偶临军校学兵符。

  觅来蓬岛心灵净,寻到昆仑壮志抒。

  学海无涯增见识,书山美景醉愚夫。

   ——《读书有感》

  其实,诗意一直都在,只不过我们的忙碌把它遮蔽了。先生退休后有了充裕的时间,他把这些时间用来与老伴一起共享,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携手而行。一路的风景,成了一个个意象,顿时令他诗情澎湃,心灵像春水一样丰盈、润泽起来。

  秋临登高拾级欢,皓翁极顶喜忘归。

  关雄崖峭防侵寇,城堞逶迤拒虎窥。

  山上丛林松叠翠,壑便枫树叶红堆。

  千秋功过任评说,四海升平尽沐辉。

   ——《夫妻乐·攀登长城》

  将心灵的感动于自然万物融为一体,从而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唤醒自己,以达到最真实的自己。这样的诗歌,使我们触摸到内心不敢作假的人性。读徐玉荣的《选萃》,我找到了这样的感觉。

  寄希望于徐玉荣先生多写这样的好诗,以飨读者。

  让我们一起祝福他!

  (作者:邵玉田)

  二零一六年八月十二日于阳光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