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之光——在“鲁二十九”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08月04日09:19

幸福,幸运,珍重,珍惜

□朱旻鸢

1000字的发言稿,我写了一个星期,比我以往任何一部3万字的中篇小说用的时间还长。想当初,我是那么期盼结业,那么期盼早点离开这里,回到西山脚下我那间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没有报纸、更没有旁人的小屋子里,回到我业已习惯的闭门造车的生活中。但是现在,时隔4个月之后,当结业真的来临,离别真的开始,真的要我站在这里向大家正式告别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心情是多么的复杂,人是多么容易言不由衷。

我想说幸运。身处一个人人都拥有多种选择的时代,是幸运的,在这样一个时代选择了文学,更是幸运的。一个作家,能参加鲁院高研班的学习是幸运的,能在错过上届高研班两年之后再次被录取,更是幸运的。我更想说幸福。让一个稀里糊涂就结束了学生时代的人,在年近不惑之际再重返校园,重回课堂,重当学生,回归知识和学术的殿堂,享受宁静而纯粹的生活,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是何等的幸福!能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听到如此众多的名师大家的讲座,能参加如此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能认识53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作家同行,并和他们朝夕相处、激情碰撞,更是何等的幸福!

再有几十分钟,“鲁二十九”就将成为历史。我想说珍惜和珍重。让我们珍惜缘分,记住美好和友谊,忘记龉龃和误会,更加宽容地对待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倍加珍惜鲁院的光荣与骄傲,倍加珍惜和呵护“鲁二十九”这个美丽的名字。

文学之路,上下求索

□李心丽

搞创作10余年来,写作的观念、题材、思路难免遭遇困惑。4个月时间,我认真学习文学专业课、时政课、大文化课以及各种边缘学科的课。每一节课,都对我有新的启发,使我的文学素养得到了提升。

4个月里,每次伴着铃声步入教室,与同学们一起等待讲课老师的到来,我都会感受到一种美好的期待,老师精彩的讲授,课间同学们热烈的交流,以及所有收获的喜悦和因交流迸发的灵感的火花,那一点点,一幕幕,都珍藏在我心灵的一角。

我知道文学之路漫漫,需要不断地上下求索。我还需要更多的文化滋养,需要更加贴近地气的抒写,需要不断在自己所熟悉的那口生活之井里寻找养料。我相信我会继续在文学之路上不断地前行,不断地抒写,永远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

53名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在朝夕相处的4个月里,都非常珍惜这美好的同窗时光,我们常常一起谈文学、谈人生。分别在即,才惊觉时日太短,似乎许多事还没来得及做,许多话还没来得及说。但我相信,我们的相聚在人生长河里必会以另外的方式得以延续。

这对于我们来说,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

鲁院之梦

□邱贵平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很激动,也很忧伤。激动的是,对于一次家也没有回过的我来说,这漫长的4个月,终于安全平稳地度过了,并且收获满满。忧伤的是,这短暂的4个月,说过去就过去了,快得像骏马,还有那么多的东西,要向老师学;还有那么多的话,要向同学说;还有那么多的酒,要跟同学喝;还有那么多的情,要跟同学抒。真是“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人的一生,如果不是运气太坏的话,或迟或早,总会在某个时段,遇到一些贵人和良师益友,你们就是我创作道路上的贵人和良师益友。能够在书香弥漫、藏龙卧虎的鲁院邂逅你们,是我此生的幸运和幸福。我会永远珍惜。

传闻到鲁院学习过的人,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一种感受是,这里是文学之路必经的圣殿;另一种感受是,不会写的从这里出去仍旧不会写,相反,会写的从这里出去容易不会写了。我觉得,我应该是更会写了。当然,我写得更慢、更谨慎了。我能够换一个新的维度来审视文学,开启了从“自发写作到自觉写作”的过程,重新找到写作的出发点;并且时刻警醒自己,在不断提升写作实力的同时,自觉向经典写作转向和迈进。这是看不见却潜移默化的巨大收获。更重要的是,鲁院的精神和营养,必将滋补我今后的创作,指引和照亮我的写作前程。

我深深知道,写作不能给我带来荣耀地位,也很难给我带来万贯家财。我始终以一种比较清冷、孤寂的生存方式与这个喧嚣与浮躁的时代对话,坚韧地守护着生命的艰难与写作的浪漫。为期4个月的学习,不仅是我人生道路的一次浪漫之旅,也是我创作生涯的一次充电之旅,其电能和电量,可以使我在艰辛的文学道路上,跋涉4年、14年乃至40年。

我已经过了做梦的年龄,如果我还有梦,我想在有生之年,去造访每一位同学,把酒话友情、谈文学。

我已经过了做梦的年龄,如果我还有梦,鲁院一定是我梦到最多的地方。都说“去留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但是面对鲁院,我做不到,真的做不到。我会深深、深深地眷恋鲁院,就像游子眷恋故乡和母亲。

初心不忘

□左小词

我是一个迟钝的人,参与鲁院学习,却禁不住感慨、思索。跟同学聊天,我们说到文学的光感,内心不断地闪回这种特有的“光感”。在这里,我就称之为光感的——文学的指引吧。它使得悲悯,具象到日常黄昏夕阳西下一位踽踽独行的老者,他的一声咳嗽里,大致拥有了天鹅的羽翼和天鹅羽翼上的那滴晶莹的水珠。一滴水珠,便是一面镜子,镜面之下波涛涌,镜面之上云卷舒。它使得虚无和无常得以对视,肉身和灵魂互为镜面。它使得光成为光,温度成为温度。它最终使得贫穷、罪恶、孤独、悲伤、荒诞、阴郁,这些字眼,被庞大的世界的筛子漏下的光斑笼罩。这,都带给我持续的思考。我仍然不敢说不困惑了,我只是希望,我们握着一束光,在黑暗中行走时,如果恰巧遇到风声,我也可以呼喊一句,我便是风。这样的时候,文学是力量,是团在身体里、命运里的坚硬的部分,同样也是柔软的可供飞翔的部分。

愿多年之后,仍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