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鳄鱼街:布鲁诺•舒尔茨小说全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02日10:52

作者:布鲁诺•舒尔茨 (作者)  德米特里‧施维翁科夫-基斯梅洛夫 (插图作者)  林蔚昀 (译者)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5月12日

书号:9787549576319

定价:41.60元

 

本书收录了布鲁诺•舒尔茨存世的全部虚构作品:两部短篇小说集《鳄鱼街》、《沙漏下的疗养院》,以及未结集的四个短篇,共32个彼此独立又内在联系的故事。在这些作品中,舒尔茨以高度的原创性描述了不同寻常的童年回忆,现实与幻想相融合,语言瑰丽,充满奇思。与卡夫卡一样,他使用了大量怪诞的超现实主义手法,塑造了文学史上最令人心惊的父亲形象之一,至今读来仍让人震撼。

舒尔茨作为伟大的文体家,其小说作品此前一直未有译自波兰语原文的版本。本书填补了这一空缺,令读者可以一卷在手了解舒尔茨小说艺术的全貌及其艺术魅力。

 

编辑推荐

★苏珊•桑塔格、切斯瓦夫•米沃什、艾萨克•辛格、菲利普•罗斯、约翰•厄普代克、J. M. 库切、余华等推崇的伟大作家——“即便有卡夫卡的存在,布鲁诺•舒尔茨仍然写下了20世纪最有魅力的作品之一”。

★足以与卡夫卡和普鲁斯特相提并论的20世纪欧洲文学大师——在入选哈罗德•布鲁姆《西方正典》书单的八部波兰文学经典中,唯布鲁诺•舒尔茨独占两部。

★完整收录鲁诺•舒尔茨存世全部虚构作品,唯独直接译自波兰语原文的简体中文译本,舒尔茨小说艺术全貌首次完整呈现。

 

名人推荐

艾萨克•辛格:“舒尔茨无法被轻易归类……他有时像卡夫卡,有时像普鲁斯特,有时成功地达到两者未能到达的深度。”

大卫•格罗斯曼:“每次翻开他的作品,我都惊异于这个凡人怎样为我们创造出一整个世界,创造出另一个现实的维度……他构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宇宙,关于一个家庭的私密神话,以一种溢满生命力的语言写就。”

约翰•厄普代克:“布鲁诺•舒尔茨是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是使现实完成到文字的奇异变形的伟大魔术师……他的语言艺术以其超载的美冲击我们,甚至令我们眩晕。”

辛西娅•奥兹克:“现代欧洲最具原创性的想象力。”

J. M. 库切:“富于幻想,对于生活世界充满感官性的理解,风格优雅机智,建立在一种神秘而清晰的理想主义美学之上,《鳄鱼街》和《沙漏下的疗养院》是独特、令人惊异的创作,似乎是从天而降的。”

余华:“即便有卡夫卡的存在,布鲁诺•舒尔茨仍然写下了20世纪最有魅力的作品之。”

 

作者简介

布鲁诺•舒尔茨(Bruno Schulz,1892—1942),20世纪最伟大的波兰语作家和文体家之一,同时也是欧洲超现实主义美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画家。出生于波兰小城德罗霍贝奇(现为乌克兰境内),终生居住于此。年轻时学习建筑,后在当地高中教美术和手工艺课。1938年获得波兰文学院(Polish Academy of Literature)久负盛名的“金桂冠”奖。部分作品在犹太大屠杀中散佚,包括1940年代早期创作的短篇小说和最后的长篇《弥赛亚》(未完成)。1942年,在德罗霍贝奇犹太隔离区被德国党卫军军官射杀。舒尔茨的成年生活隐居封闭,平淡无奇,几乎被文学史遗忘,直到二战后被重新发现,并被认为是20世纪足以与卡夫卡和普鲁斯特相提并论的伟大作家。

林蔚昀(Wei-Yun Lin-Górecka),英国布纽尔大学戏剧系学士。曾于波兰雅盖隆大学(Jagiellonian University)攻读比较文学硕士。长年翻译波兰文学作品,包括辛波斯卡、舒尔茨等,曾获波兰文化部颁发的“文化贡献荣誉奖章”。现居波兰克拉科夫。

德米特里‧施维翁科夫-基斯梅洛夫,俄国美术设计师、插画家,定居波兰克拉科夫,曾获得“波兰文化功劳勋章”。

 

目 录

【辑一】鳄鱼街

八月 3

着魔 15

鸟 25

裁缝的人偶 32

论裁缝的人偶或第二创世书 41

论裁缝的人偶——续 47

论裁缝的人偶——完 51

宁录 57

牧神 63

查尔斯先生 68

肉桂店 73

鳄鱼街 88

蟑螂 102

暴风 108

盛季之夜 116

【辑二】沙漏下的疗养院

书 135

天才的时代 155

春天 172

七月之夜 267

我父亲加入消防队 276

第二个秋天 286

死季 293

沙漏下的疗养院 315

渡渡 349

艾迪 360

退休老人 370

孤独 392

父亲的最后逃亡 396

【辑三】未结集作品

秋天 407

梦想的共和国 415

彗星 425

祖国 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