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来源:光明日报 | 万伊  2016年07月25日08:36

透雕龙虎玉佩

2011年4月15日至2015年10月31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南昌市、新建区文博单位组成的考古队,发掘了以西汉海昏侯墓为核心的墓园。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重点考古项目,迅即派出专家组,指导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

经过五年的抢救性科学考古发掘,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墓园、主墓及三座袝葬墓、车马坑以及祠堂、寝殿等遗迹得到完整呈现,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万多件(套)。同时基本确认了南昌市新建区紫金城城址为汉代海昏侯国都城所在地。

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文物保存最完好,墓园及主墓结构最完整,墓园区与侯国都城布局最清晰,出土文物品类数量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它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汉代江西历史文化的认识,同时也为研究西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期,首都博物馆召开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公布南昌汉代海昏侯墓主墓的墓主即为汉代第一代海昏侯、汉武帝之孙刘贺。“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随之在首都博物馆开展。

一位历经王、帝、侯三种身份,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刘贺,一个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完整、布局最清晰、结构最完整的西汉列侯墓园——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一座烙印着王侯印记的古城——紫金城,一个被历史尘封的侯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就这样一步一步清晰地显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