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世界看到上海芭蕾的舞步

来源:解放日报 | 吴桐  2016年07月25日09:12

上海芭蕾舞团践行“双轨制”,加强国际合作提升艺术创造力

让世界看到上海芭蕾的舞步

上海芭蕾舞团正在演出《长恨歌》。 陈伦勋 摄

编者按 去年以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尊重文艺发展规律,结合本市国有文艺院团的实际,实施推进“一团一策”改革。“艺衔制”、“演出季”、场团合一、艺委会等创新做法,激发了文艺创作的动力和活力。本报今起推出一组报道,聚焦部分文艺院团一年来深化“一团一策”改革的新探索,反映这些院团在“激励创作、鼓励演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效。

 

这几天,著名德裔编导帕特里克·德·巴纳正在上海芭蕾舞团排练《春之祭》和《路德维希二世》选段。8月初,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将和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的芭蕾明星同台,为第五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带来开幕演出“世界芭蕾明星炫舞之夜”。

“引进来”的同时,上海芭蕾舞团也不曾停止“走出去”的脚步。上海芭蕾舞团今年已完成在荷兰、加拿大、波兰的巡演,下半年还将赴伦敦和渥太华。巴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芭蕾舞团充满才华和可塑性,更重要的是,这支舞团非常开放,正在不断探索与世界接轨的方式。”

这得益于上海芭蕾舞团近年来践行的“双轨制”:一方面把国外优秀人才请进门担当驻团编导、教员、客席演员,打造上芭出品的优质剧目;另一方面,积极将本团明星舞者送到国际一流芭蕾舞团进行交流,让他们在互相切磋中锤炼、成长。在人才聚集的基础上,上芭努力创作精品优品,并把这些优秀作品送到国际舞台,接受世界主流市场和观众的检验。

显然,“双轨制”带来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一如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所言,上芭的作品多了,演出多了,“走出去”多了,人才结构更趋合理了。

加强国际合作,经典原创并举

自去年底到今年初,上海芭蕾舞团携豪华版《天鹅湖》在荷兰八大城市展开26场大型巡演,有超过4万观众前来观看。豪华版《天鹅湖》不仅请来英国著名编导德里克·迪恩操刀,还特邀来自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德国柏林国家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的6位世界顶级芭蕾明星作为客席演员加盟,完成了其中的10场演出。

今年已经或即将走出去的舞剧作品中,既有《葛蓓莉亚》《吉赛尔》等经典芭蕾舞剧,也有上海芭蕾舞团出品的原创剧目,比如今年5月在波兰比得哥什歌剧院上演的《简·爱》,今年8月将赴英国伦敦大剧院连演5场的《长恨歌》。辛丽丽认为,上海芭蕾舞团如果要获得世界声誉,必须演好传统的古典芭蕾,在《天鹅湖》《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作品中锻炼自我,提升队伍的专业水准。另一方面,要成为一支有艺术创造力的芭蕾舞团,则必须依靠丰厚且优质的原创作品。

德里克·迪恩告诉记者,上海芭蕾舞团充满潜力,通过不断和国际一流的芭蕾艺术家和机构合作,将会创造出更多有分量有个性的原创作品。辛丽丽深知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她说,“芭蕾毕竟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西方古典艺术,你需要先学好这门‘世界语言’,才能用它来讲好中国故事。”据悉,今年下半年,上海芭蕾舞团将启动原创芭蕾舞剧《家》的剧本孵化工作,这是根据巴金的同名小说改编。

量身打造角色,树立艺术特色

今年4月首演的《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作品《哈姆雷特》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被改编成大型芭蕾舞剧,该剧还将在今年10月1日作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开幕演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作品是英国编导德里克·迪恩为上海芭蕾舞团吴虎生、范晓枫、戚冰雪三位演员量身打造的。

德里克·迪恩和上海芭蕾舞团已合作14年,对舞团演员非常熟悉。有一次,他在排练厅里构思新作,看到个性内敛的吴虎生、外表冷艳的范晓枫和天真烂漫的戚冰雪,突然灵感涌现。在三个人身上,他看到了哈姆雷特、王后和奥菲莉娅的影子,于是决定创作《哈姆雷特》。下转7版 (上接第1版)这三位演员也没有让迪恩失望,特别是扮演哈姆雷特的吴虎生,迪恩对他赞誉有加:“吴虎生是一个非常专注、隐忍、有很强控制力的舞者,他有能力塑造个性复杂而深刻的哈姆雷特。”

迪恩找来搭档迈克·英格兰根据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进行新的编曲,还邀请男版《天鹅湖》的舞美设计雷兹·布拉泽斯顿设计了颇具视觉冲击力的舞台布景和服装。4月,《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惊艳亮相,赢得了无数掌声和赞誉。

《哈姆雷特》的成功让辛丽丽倍感欣慰,无论是范晓枫这样经验丰富的资深演员、吴虎生这样正当年华的优秀舞者,还是19岁的戚冰雪这样的新秀,都用实力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由此,也验证了上海芭蕾舞团的人才梯队正变得越来越合理、健康。在国内外舞台上反复摸爬滚打,演员们的业务能力和眼界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使这支舞团有能力把控不同的角色和风格。

今年9月,上海芭蕾舞团即将入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未来将以此作为主要演出剧场。辛丽丽希望,入驻“新家”后,上海芭蕾舞团能继续进取,快速成长为具有专业性、国际性、市场化的芭蕾舞团,创造出优秀的原创作品,树立典雅、细腻、精致的上海特色,让世界看到上海芭蕾的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