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家郝景芳入围雨果奖作品首次出版

来源:新华网 |  王志艳  2016年07月25日13:58

刘慈欣获“雨果奖”推动了科幻文学进入中国大众视野,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被公认为是最具权威与影响的奖项之一,刘慈欣获奖也成为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今年4月,80后“清华学霸”郝景芳入围雨果奖提名再次为中国科幻带来惊喜。23日,郝景芳带着三部作品《流浪苍穹》《去远方》《孤独深处》接受了记者采访。

“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拿到了博士学位,2013年开始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2006年开始,写一些破案小说,后来又写一些现实主义短篇小说。”郝景芳曾这样介绍自己。她不算高产的作家,这次的三部作品大多是2006-2010年间作品的集结,从履历也可看出写作并不是主业。

虽然书名上有“远方、流浪、孤独”这些看似属于青春文学的关键词,但郝景芳的作品却是实打实的科幻题材,“讲述未来,却有浓浓的现实感”几乎是书迷的共识。接受记者采访时,郝景芳不时会蹦出制度比较、市场分配、产品价值这些经济学词汇。她也坦言,学科背景让其观察世界的视野更为宽阔。

近年来,科幻小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降维攻击、引力波、人工智能以及虚拟现实等进入公众讨论视野。科幻作品是对未来的假设和想象,很多曾经看似不可能的设想,在今天已经能看到端倪甚至部分实现。

记者从出版方了解到,长篇科幻《流浪苍穹》动笔于2007年,在书中郝景芳设定了两个不同的世界,其中所呈现出来的虚拟现实、网络交易、甚至是娱乐明星成为总统候选人,跨国公司成为世界之王等,与当下现实有惊人的相似。

正如郝景芳所言,小说总是现实的推演。作品中的情节有些会实现,有些不会。现实会在某一个部分进入同一个宇宙,另一个部分进入另一个平行宇宙。这总是很有趣的,这也是写作最大的魅力。

《孤独深处》首次收录了郝景芳入围雨果奖提名的短篇小说《北京折叠》,小说构建了一个不同空间、不同阶层的北京,可像“变形金刚般折叠起来的城市”,却又“具有更为冷峻的现实感”。类似“埋头在酸辣粉的热气腾腾中,腊肉在头顶摇摆”这样对生活细节的描摹令作品很接地气,但探讨的则是社会平等这类深刻主题。

郝景芳坦言,作品中的故事多源自于对生活日常的观察。自己曾生活在北京五环外时,周围有很多的外地打者,从和他们聊天了解到生活有各种各样艰难的地方,那是一个充满困顿和担忧的世界。然而几个小时之后,又在学校见到挥斥方遒的同学,在工作中接触到诸如社会精英等。

“虽然在地理空间上他们都处在北京,但是实际上真正生存空间是互不可见,谁也不了解对方的生活。如果你愿意把目光放低一寸,就不可能看不见看似平的世界中的巨大鸿沟:另一些人生活在沉重的现实引力下,过着难以想象的生活。” 郝景芳说,想通过作品表达出这样的状态。

谈及《北京折叠》受到的关注,郝景芳发觉一个有意思的区别,“中国读者很容易关注到社会阶层、制度安排对于每个人生活的影响。但是国外的读者最关注地是机器化和自动化对于失业率和经济运行的影响,这对他们来讲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同经济制度下的个体关注点与生存环境有很大关系。”郝景芳用一位经济学研究者的思维分析道。

在郝景芳看来,用直接书写的方式并不容易真的反映现实,相反,用一个遥远抽象的世界作为映照,反而能将现实的某些特征照亮。

“如果将小说分为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那么纯文学或者主流文学更多关注表达现实空间。科幻或者奇幻文学,更多关注表达虚拟空间。另有一种介于两者之间更模糊的文学形式,它关心现实空间,却用虚拟空间表达。借助现实中不存在的因素讲述与现实息息相关的事。我把这个称作‘无类型文学’”。郝景芳认为,她的作品更偏向于“无类型文学”。在她的短篇小说《去远方》和《孤独深处》中可以感受到,在科幻的设定之外,她用大量的精力去塑造人物和完善故事,细腻的文笔之外透露出对于世界的冷峻洞察和理性思索。

刘慈欣很赞赏郝景芳的写作风格,他认为郝景芳作品与其他科幻小说的不同之处在于,“将主流科幻题材洒上一层诗意的阳光,叙事中既有古典的味道,又不乏前卫的感觉。”

《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曾概括中国科幻文学的创作现状——“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作为领军人物的刘慈欣也一直强调“中国科幻文学还属于小众文学,高质量的科幻作品和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还相对匮乏。”

郝景芳也直言虽然现在自己受到比较多的关注,但整个行业并没有真正的变化。“科幻文学仍是一个很小的圈子,圈子里面的作者之间都很熟悉。《三体》之前刘慈欣老师也耕耘了很多年,关注度很少。还有很多优秀的科幻作者,这么多年一直在默默的写。”她希望未来“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现象能够多少缓解。

谈及即将于8月揭晓的2016年雨果奖,虽然圈子里有很多期待,但郝景芳却很淡然,“虽然入围了很意外,但我觉得一个奖项没有那么重要,太多的关注未必是一个好事,可能会影响生活节奏。”

对于未来的创作计划,郝景芳透露,她正在写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今后现实主义题材可能会是重点,同时还有几个科幻短篇也在构思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