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灵海:末日灰烬》,《三体》之后的又一本硬科幻!!

来源:幻通社 |  钱五哥  2016年07月21日14:54

《三体》之后很长时间看不到国产硬科幻,除了翻来覆去重读之外,就开始看一些国外的作品,包括《遗落的南镜:湮灭》、《神经漫游者》、《神们自己》、《海伯利安》等等,但是国外作品的问题是文化差异,看不懂里面的很多暗喻,外国人名字也记不住。但是最不利的还是翻译问题!然后就看到了《北京折叠》,写的还不错,但是比较短。最近终于听说有一部号称《三体》之后最佳的国产硬科幻《灵海》。

拜托这次火车晚点,快速第一遍看完了几十万字!这书最初在网易连载,目前已经有实体版了,但是实体版的名字和网上的电子版名字不同:正式版本的名字是《灵海1:黑镜危机》,电子版本名字是《灵海:末日灰烬》,章节数差不多。

《灵海》的作者是钟云,作者说这书是向大刘致敬,看了《灵海》之后,发现虽然这书的情节、内容、技术和《三体》完全不同,但是在人物设置、危机设计、危机应对方面都很有些类似之处。

人物设置:(1)都选择一个具有特殊性格特征的小人物作为男1号,男1号具有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意志坚定,行事坚决果断,绝不婆婆妈妈,而且可以为了整个地球承担常人无法承受的压力和灾难。(2)都和文革有关系

危机设置:(1)以整个宇宙为背景,整个地球都处在危机当中,人类所处环境遵循黑暗森林法则,外星高阶文明采用残酷的手段打击对手,猎取资源(2)危机到来有一段缓冲期,让地球人有时间做出一些准备(3)危机来自地球以外的高阶文明,技术领先于地球,《三体》领先更多,而《灵海》领先相对较少,但是面对的敌人都具备了攻击地球的能力,而地球没有直接反击能力。

危机应对:(1)都采用了防御战略(2)对外星人都采用了某种特殊的侦察技术,《三体》是传送云天明的大脑,而《灵海》传送了顾天云的脑电波,注意这个相似的名字,这是钟云向大刘的一次致敬。我们是不是可以把顾天云采取的手段,看成是云天明在三体人那里开展的拯救行动?(3)地球所有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同时也都各怀心思。

虽然具有这些相似性,但是《灵海》以后有很多独特的创造性,比如平行宇宙,比如伽马射线武器,比如高阶人工智能,比如空间折跃技术等等,这让《三体》迷大快朵颐!!据说《灵海》计划写5本,1百万字!非常期待!

我想问问,最近大刘在忙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