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界的“诺贝尔”奖作品:《市场街最后一站》

来源: 新华网 | 桂洋  2016年07月21日13:18

  

  在今年的北京童书博览会上发布了一本名叫《市场街最后一站》的绘本,是历史上首部荣获“纽伯瑞金奖”、“凯迪克银奖”双料大奖的绘本,该书同时还获得了《纽约时报》最佳童书、金恩夫人奖、纽约公共图书馆100本必读书等30多项殊荣。这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童书作品?

  赋予孩子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

  本书由青少年文学奖得主马特·德拉培尼亚和克里斯蒂安·鲁滨逊共同创作。一趟平凡的巴士之旅,通过祖孙的对话,奶奶将人生的智慧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发现日常生活中那些被忽略的美好和快乐:熙熙攘攘的城市其实充满生机;日常生活中就有美妙的音乐;为别人献出爱心原来能给予我们神奇的力量……奶奶用智慧引导小杰,让他拥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让他用心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故事以一个智慧的长者和一个纯真的儿童的不同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告诉我们既可以抱怨生活,也可以对生活充满感激,因为平凡的生活中美好无处不在。

  亲子阅读推广人周桂伊在发布会上说:“生活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双眼睛,当他长大成人,遭遇生命挫折时,跳脱生命沉重的引力,还能发现身边飞舞的蝴蝶。‘发现不完美中的美’的智慧,将陪他独立挨过生命的寒冬。”

  告诉家长如何给孩子获得幸福的力量

  作者马特·德拉培尼亚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无论你住在哪里,世界都是荒凉的地方,到处都是悲伤。在《市场街最后一站》,我只想说,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你可以选择,你可以选择看到丑陋的一面,或者你努力去发现美好的一面。”

  “帮孩子面对欲望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课”,“在没有歧视和偏见的时候,孩子更容易得到幸福”,周桂伊说。因为我们的孩子也不是完美的,也注定将是某些人眼中“不同”的一个。只有当父母摘下有色眼镜,帮助孩子坦然接受世间之物的参差百态时,孩子才会接纳世界,并包容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获得接纳自己的力量。

  《市场街最后一站》中文版7月18日在中国大陆全面上市,由此书改编而成的儿童剧也将于明年年初开展全国巡演,敬请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期待。 

  [书籍信息]

  书名:《市场街最后一站》

  作 者:[美]马特·德拉培尼亚(Matt de la Peña) 著 [美]克里斯蒂安·鲁滨逊(Christian Robinson) 绘方素珍 译

  出 版 社:中信出版社-小中信出品

  出版时间:2016-7

  定 价:35元

 

  [内容简介]

  奶奶一句句启迪人心的温暖话语 轻轻抚慰了孩子心里的不平 引领孩子看见生命中的美好……

  每个星期天,小杰都和奶奶一起搭乘巴士到市场街的最后一站。但是今天,小杰为此很不开心。一路上,他不断抱怨着:为什么他不能像朋友那样有自己家的车,而要在雨天里等巴士;为什么他不能跟别人一样有一个随身听;为什么他每次都要来到这个城市最脏乱的地方。每个问题,奶奶都给他一个富有启发的回答,让他发现日常生活中那些被忽略的美好和快乐:熙熙攘攘的城市其实充满生机;日常生活中就有美妙的音乐;为别人献出爱心原来能给予我们神奇的力量。奶奶用智慧引导小杰,让他拥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让他用心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作者简介]

  马特·德拉培尼亚(Matt de la Peña)
美国《纽约时报》畅销少年小说与童书作家,纽伯瑞文学奖金奖得主,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创意写作硕士,作品广受好评。马特讲授创意写作,并且走访全国各地的学校。他住在纽约布鲁克林区,想更认识他,可以浏览他的网站:www.mattdelapena.com

  [绘者简介]

  克里斯蒂安·鲁滨逊(Christian Robinson)
美国知名插画家、动画家,加州艺术学院毕业,曾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芝麻街工作室等著名动画公司合作。作品曾获凯迪克银牌奖、金恩夫人图书奖插画银牌奖、怀特朗读绘本奖银奖等多项大奖。克里斯蒂安从小和奶奶一起搭公交车,就像书中的主角小杰一样。在往来城市的公交车上,他经常做白日梦,为行色匆匆的人们编织故事。如今,他很高兴自己是个插画家,能够用图画说故事。他住在旧金山,想更认识他,可以浏览他的网站:www.theartoffun.com

  [编辑推荐]

  《市场街最后一站》是首次同时获得纽伯瑞文学奖金奖和凯迪克银奖的绘本,也是首次得到纽伯瑞文学奖的绘本,可见文字和图画的表现都极为突出,并且获得极大的肯定。

  美籍墨西哥裔作者马特·德拉培尼亚因为绘者克里斯蒂安·鲁滨逊网站上的一幅小男孩和奶奶一起坐公交车的画而写下了这个故事。故事里的主角和奶奶一路上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盲人、需要帮助的人、坐轮椅的人等等,作者并没有刻意美化或回避,而是用故事呈现真实的世界给孩子,他希望能鼓舞那些成长过程中总是缺少些什么的孩子,并且祝福大家都能像书中的奶奶一样,总是可以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善于用图像说故事的绘者克里斯蒂安,用压克力颜料、压印和拼贴作画,充满童趣的画风,搭配简略的黑线与鲜艳明亮的色块,充满能量、活力十足,让这个温暖又动人的故事立体而鲜活起来。图文之间的互补与空间,使读者可以凭想象勾画小杰和奶奶的生活景况,体会小杰心中的不平。

  本书由青少年文学奖得主马特·德拉培尼亚和克里斯蒂安·鲁滨逊共同创作,描写祖孙之间美好情谊的精彩作品,以一个智能的长者、一个纯真的儿童的不同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告诉我们既可以抱怨生活,也可以对生活充满感激。就像奶奶对小杰说:“有时你被尘土包围,你才更容易发现美。”

  本书获得以下奖项和荣誉:  

  美国纽伯瑞文学奖金奖 美国凯迪克银奖 美国金恩夫人图书插画银奖 

  美国怀特朗读绘本奖银奖 美国《出版人周刊》年度最佳绘本 美国《科克斯评论》年度最佳绘本 美国《号角》年度最佳绘本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年度最佳图书美国《华尔街日报》年度最佳童书 美国《纽约时报》年度杰出童书奖 美国《迈阿密先锋报》年度最佳童书奖 美国《新闻与观察家报》年度最佳童书奖 美国《亚特兰大家长》年度最佳童书奖 

  美国《赫芬顿邮报》年度最佳图画书奖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年度最佳图画书奖美国芝加哥公共图书馆年度最佳童书 

  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100本必读书

  美国《三藩历史报》年度最佳礼物书

  美国《书页》年度必读图画书奖美国多元文化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年度“最佳多元文化图书奖”

  荣登美国《纽约时报》儿童畅销书排行榜

  入选《导师》50本最佳图书

  入选ALSC暑期阅读书单 

  入选美国插画家协会绘本原画展 

  冬季儿童独立选择奖

  美国儿童青少年图书馆协会选书 

  入围2016美国华盛顿儿童选择图画书奖

  入围2016美国草地早熟禾奖

  荣获《堪萨斯城市之星》感恩节入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