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北女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7月20日11:05

长篇小说《苏北女人》

作者:李洁冰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标准书号:ISBN978-7-5399-8996-9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苏北女人》由江苏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全书共分为春夏秋冬四卷,将农时二十四节气作谋篇引领,民间农谚为十二章标注,以大气空灵、绵密柔韧的女性叙事立场,描绘了中国北方乡村上世纪中叶至本世纪初六十余年的沧桑图景;以苏北僻壤端木村为画卷轴心,塑造了柳采莲母女几代人以及一批极富地域性格的人物形象。她们犹如特殊物种,在现代化碾压农耕文明的进程中,支撑起男人迹近缺席的乡村生存场域,演绎出一部苏北大平原现实版的乡村农事诗。在中国特定的历史转型时期,这些女人深陷农耕、家族、社会与生存缠斗,从茫然到承受,从毁灭到挣脱。生死歌哭,荡气回肠!展现了古老的东方民族超乎寻常的生命坚韧度。尤其对苏北平原世纪风云的全景式再现,堪称一幅具有传统地域特色的民间风俗画;一曲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期农耕文明的挽歌,一部大时代背景下乡村女人的命运变迁史。

作品语言文白融通,语体别致隽美,弥散着现代语境下传统汉语言特有的叙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