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太行新愚公”立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6年07月20日10:06

会场

作者:李春雷

《大山教授》

作者:贾兴安、高玉昆

《幸福播撒太行山》

7月19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为‘太行新愚公’立传——《大山教授》《幸福播撒太行山》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出席并致辞,十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由李春雷创作的《大山教授》和由贾兴安、高玉昆创作的《幸福播撒太行山》,讲述的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扎根太行山区,立志做“太行新愚公”,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他立志科技扶贫,把“学问”做到了荒坡秃岭,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到了巍峨太行山上,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2016年4月10日,因突发心脏病,李保国同志不幸去世。他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称号。

与会者谈到,李保国的人生,书写在巍峨太行山上,书写在广袤而贫瘠的土地上,书写在千千万万农民的悲喜忧乐之中。他以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精神。我们的文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的作家要做到不忘初心,敏锐把握这个时代的发展变化,书写这个时代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李春雷、贾兴安、高玉昆三位作家通过自己的笔触,把一位科技工作者的丰富人生展现出来,写出了他与当地群众之间的血脉联系。这两部作品不仅书写了一个好人、一件好事,还从社会学的角度思考了个人与社会、人才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 (黄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