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建设网上精神家园:中国作家网新版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6年07月18日17:04

7月18日,中国作家网新版上线启动仪式暨“新媒体环境中的文学传播”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出席活动并致辞。《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活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胡殷红、《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等与会。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与《文艺报》社共同主办。

闫晶明致辞

  

 牛一兵讲话

  

 启动仪式

阎晶明在致辞中谈到,中国作家网上线以来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作为公益性专业文学网站,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获得了众多作家、读者关注。在新媒体时代,全民写作逐渐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关注文学、从事文学写作的人越来越多,众多爱好文学、关心文学动态的网友都非常关注中国作家网的发展,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获得文艺信息、作家动态以及当代文艺发展趋势。他希望中国作家网真正成为传播文艺信息、作家与读者交流互动的平台,获得更多网友支持,努力建设成为广大作家艺术家的网上精神家园。

牛一兵表示,此次人民网与中国作家网合作是一个良好开端,体现了双方共同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担当精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此次合作正是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大家要树立文化自信,通过网络平台推出一大批扎根民族文化沃土、扎根当下生活、吸取各民族文化精华的优秀文学作品。

启动仪式上展示了新版中国作家网页面,网站在页面风格、栏目设置、功能拓展等方面呈现出新气象,设立“服务”、“评奖”、“新闻”、“报刊”、“评论”、“阅读”、“文史”等27个频道,从而更加有重点、有层次、有深度地呈现国内外文学动态,展示中国作家协会各项工作,为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服务。

对话现场

以中国作家网新版上线为契机,张颐武、李红岩、王干、崔曼莉四位作家、评论家围绕“新媒体环境中的文学传播”进行对话。他们认为,互联网发展为文学创作、文学传播与文学阅读提供了新渠道、新形式和新空间。近年来,随着阅读终端的多样化,文学作品的题材、体裁、风格、类型,生产和接受模式都随之改变,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双峰并立,文学在新媒体中获得了新生命和新天地。在此情形下,新版中国作家网可以顺势而为,在加强优秀作品传播、提高受众审美鉴赏水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推动文学事业繁荣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作家网应该是作家之家、读者之友,也是所有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这一平台的存在和不断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作家现状,展开很多文学交流,阅读优秀文章,作家本人也可以从中汲取素材、获得创作灵感。大家还谈到,改版后的中国作家网页面舒朗大气、简洁明快、富于视觉亲和力,网站主色设置为蓝色,页面呈现方式与排列方式均最大程度地平衡了新闻传播、用户服务、文学原创、网络消费等不同功能,更加符合浏览习惯,更有利于满足多样需求,有利于更有效地发挥对文学艺术创作和审美鉴赏的引导作用。

据悉,中国作家网(http://www.chinawriter.com.cn)由中国作协主办、《文艺报》社管理运营,作为一家公益性文学网站,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新闻观为指导,坚持政治家办网、文化立网、文学兴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已成为“汇聚作家信息、发出作家声音、展示文学魅力”的平台,是广大作家和读者了解中国作协工作、观察当代文学艺术发展趋势、跟踪当代文学创作动态、获知国外文艺新状况的重要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作协党组支持下,文艺报社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改进宣传报道,推动文学事业健康发展。为适应新世纪媒体发展的需要、加强报网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更好形成报网合力,打造文学传播高地,发挥团结作家、引领创作的作用,中国作家网与人民网签订服务合作协议,进行了此次改版升级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