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吃脑外星人》:科幻靠边站 恶搞没商量

来源: 每日新报(天津) | 于穆铭  2016年07月18日14:43

(原标题:《吃脑外星人》:科幻靠边站 恶搞没商量)

文娱IN相

第157期

播出平台:CBS

首播时间:2016年6月13日

目前更新:第一季第4集

《傲骨贤妻》结束了,可制作人不能闲着。如果你看过刚刚完结的《傲骨贤妻》的话,应该会很熟悉《吃脑外星人》的风格,家境富裕且教育良好、梦想是做导演的洛雷尔,为了帮哥哥竞选重出江湖,却意外发现联邦政府已经瘫痪。因为一群外星人不断吃掉国会议员的脑子!

《吃脑外星人》有一个科幻大片式的奇妙构想,一颗陨石落在地球,许多形似蚂蚁的外星小虫从耳朵侵入政客的大脑,让脑浆仿佛意大利面酱一般从另一边的耳朵流出来,但政客们神色如常,外表看起来没有任何变化。此时,外星小虫已经控制了他们。

千万别被片名骗了,那些爱好科幻大场面的观众还是赶快换台吧,看了一集你就知道,科幻在剧中只是一个梗,《吃脑外星人》真正想讲的是政治讽刺。表面上看起来题材非常严肃,一半内容是政治讽刺,另一半内容是科幻惊悚,实际上非常恶搞。这些外星小虫侵占政客大脑之后,并未要马上统治人类,而是曲线救国,打出要富国强民的口号拉拢选民,最有趣的是,被吃脑的那些人还保持原有的生活模式:看同样的书、吃同样的饭,连空喊口号这种老毛病都没改,反而变本加厉。因此,单从政治的角度来评价,它的情节甚至比《傲骨贤妻》这种正统律政剧还要深——因为它直接把美国选举制度的弊端一锅端,而且直接使用今年总统竞选过程中的真实视频素材。观众一旦接受这种设定,就会有意外的喜剧效果。按照制作人的构想:如果一切顺利,该剧至少能播四季——第一季设定在华盛顿,第二季设定在华尔街,第三季设定在硅谷,第四季设定在好莱坞。

有着一个如此有戏剧感的构思做底子,显然是该剧被预订的重要原因。但《吃脑外星人》再次证明,把一群业界牛人聚在一起,并不能保证一部剧集的收视成功。从目前呈现出的剧集品质看,既限于尺度无法着力展现小虫钻脑的血腥场面,也缺乏对内心更有力的勾勒和对主人公抽丝剥茧的描绘。一句话,一个好故事却没有拍出应有的张力,就像一锅上好的食材却没能熬出最好的汤,多少令人觉得有些可惜。

新报记者 于穆铭

作者:于穆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