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6年07月18日06:44

7月15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4名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吴义勤出席结业典礼,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本届高研班总结讲话中说,学员们怀着崇高而纯粹的文学理想来到鲁院,以涵养精神品格、提升文学修养、调整创作思路、丰富写作经验为目标,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坚持写作,在4个月里收获了丰硕的文学成果。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从加快、巩固党和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出发,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字箴言,给予我们工作和事业上深刻的启示。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的营养,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涵养精神品格,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

朱旻鸢、李心丽、邱贵平、左小词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继续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表示,本届高研班是鲁迅文学院和学员们共同创造的历史。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不是写作技法上的立竿见影,不是作品的发表和获奖,更多的是观念上的更新、认识上的顿悟、文学之心的沉潜和对写作深深的敬畏。经过4个月的学习,相信每个人都将在文学之路上继续前行,不断抒写,永远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圆满完成预定教学计划。针对本届学员的实际情况,鲁迅文学院在吸收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灵活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坚持突出引领性和高端性相结合,坚持从学员实际出发和底蕴打造相结合,着力培养学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世界眼光,提升学员的精神境界和综合素养,丰富学员写作经验,树立精品意识。高研班累计开设精品课程34次,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就国情时政、国际热点问题、艺术和科学、文学创作等内容进行剖析和解读;组织各类文学对话、研讨、沙龙及文学论坛16次,包括热点话题及学员作品研讨会,以及有外国作家、学者参加的文学论坛和交流活动,同时鼓励学员自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沙龙,营造良好的对话交流氛围;组织学员参加中法文学论坛和陈忠实、柳青创作研讨会,以及各类文学公益活动;延请在京知名刊物编辑、评论家担任学员辅导老师,与学员结对子,在课程学习之外对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结合学员创作上的个体差异,邀请在京文学刊物编辑对学员作品开展面对面改稿。学习期间,学员们成立了诗社、散文组、小说组,建立了各自的微信公众号,成为推送学员作品、展示集体风貌的平台。

此外,本届高研班还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地理采风活动和课堂外教学观摩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各类运动会、诗歌朗诵会及社会实践活动。学员们赴山东台儿庄、蒙阴、曲阜等地进行短途社会实践,重温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红色历史记忆,感受到中国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赴贵州赤水、遵义、息烽、贵阳、修文等地开展长途社会实践,缅怀先烈英魂,重温中国革命峥嵘岁月,感受红色革命文化与民族风俗文化、悠久历史文化的完美融合,领略中国先哲立德、立言、立功的不朽魅力。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