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新闻|《文艺报》微播报 2016.07.08

 |   2016年07月08日00:00

点击上面的播放器播放

读者朋友们好:

今天是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六。

 

 

 

近年来,在社交媒体的催化之下,诗歌俨然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民时代”。在“为你读诗”、“读首诗再睡觉”等微信公众号上,“10万+”的阅读量再寻常不过。然而,诗歌是真的“火”起来了吗?业内人士指出,网上流行的“小而美”的诗句有明显的局限性;而这场所谓的“热潮”对诗歌本身带来的遮蔽甚至窄化,更值得注意和警惕。

 

王安忆

近日,王安忆应邀前往纽约大学讲学,并参加了由“《侨报》作家俱乐部”举行的座谈会。谈到多年来写作中的体会时她说:“写作是寂寞的生涯,尤其在今天,市场逐渐将文学变成消费,保持严肃的写作、阅读和思考,就越加孤独。让我们一起相互携手,度过这个历史的转变时刻吧。”

 

阿尔巴特大街

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是莫斯科文化气息最为浓郁的街区之一。除了鳞次栉比的剧院、博物馆、古董店、特色餐厅和成群的街头画家,这条精彩的老街最近又多了一个新看点——一7月5日,专门经营中国主题图书的尚斯博库书店正式开业,书店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在俄罗斯注册的尚斯国际出版(集团)公司合作经营,共有图书11000多种,不但有实体书店,还有网店。从网店可 以链接到博库书城,那里有70多万种中国图书。

 

话剧《生命如歌》

日前,“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落下帷幕。179场原创剧目的演出展现了国内话剧的现状和生态,也引发了对中国原创话剧的思考。专家指出,剧作家要接地气,更好发现和认知世界,也需要社会形成尊重原创的氛围和机制。一些院团为了节庆和庆典创作的旧思维和模式还没有改变,这需要各地院团和剧目切实解决“过年过节不过日子”的问题。

 

马基德·马基迪

7月4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伊朗电影大师马基德·马基迪,因其导演的《何处是我朋友的家?》《小鞋子》《樱桃的滋味》等影片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他曾说过,“电影的未来就是由导演和观众共同去创造电影。”“每个观众都能够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影。这就是我所追求的。有时候,当我的观众告诉我,他们会以我的电影为基础,在自己的内心呈现出另一部电影时,我感到很惊讶。当他们把自己的那部电影讲给我听的时候,我就成为了他们电影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