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一月)

 | 白烨、朱小兰  2015年12月28日15:56

  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揭晓 1月3日由山西省委、省政府设立,山西省作协承办的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揭晓。本次评奖共设13项,葛水平的《裸地》、王保忠的《甘家洼风景》获长篇小说奖,吕新的《白杨木的春天》、韩思中的《挣挣扎扎》、小岸的《车祸》获中篇小说奖,邓学义的《谎》、韩振远的《炭河》、手指的《寻找建新》获短篇小说奖,韩玉光的《捕光者》、陈小素的《素诗》获诗歌奖,玄武的《关云长》、乔忠延的《乔忠延散文选集》获散文奖,黄风和徐茂斌的《黄河岸边的歌王》、聂还贵的《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陈为人的《山西文坛十张脸谱》获长篇报告文学奖,皇甫琪的《煤矿农民工》、郭万新的《吉庄的三户人家》、任育才的《为善的涑水》获中短篇报告文学奖,陈寿昌的《六二班的故事》获儿童文学奖,燕治国的电视剧剧本《西口情歌》、张卫平和王国伟的电影剧本《浴血雁门关》获影视戏剧文学奖,王春林的《伟大的中国小说》、侯文宜的《中国文艺批评美学》、张石山的《被误读的〈论语〉》获文学评论奖,孙频、陈克海获文学新人奖,吴炯、侯讵望、杨新雨获优秀编辑奖,张锐锋的《鼎力南极》、刘慈欣的《三体Ⅲ·死神永生》获荣誉奖。

  网络文学迎来春天 全国首家省级网络作家协会在浙成立 1月7日,全国第一家由网络文学创作、评论、编辑和组织工作者自愿结合的省级协会组织在杭州宣告成立。一个全新的作家组织,在中国网络文学走过了15年岁月之后,以青春的姿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家园。会上,网络作家代表天蚕土豆宣读《致全省网络作家的倡议书》。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主席团名誉主席为作家麦家,主席为曹启文。

  上海研讨甫跃辉小说 1月8日,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与上海市作协“云文学网”联合主办的“甫跃辉创作研讨会”在沪举行。甫跃辉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是复旦大学文学写作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自2006年至今,共发表文字近百万,获得多项文学奖。2013年,他先后出版长篇小说《刻舟记》和小说集《动物园》《鱼王》《散佚的族谱》。在研讨会上,不少批评家呼吁青年批评家“做同代人的批评家”,与同时代的作家一起以文学的形式呈现这个时代。

  “敌后抗战作家”商展思逝世  原军委工程兵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商展思同志,因病于2014年1月9日在京逝世,享年96岁。商展思,原名曾令铎。中共党员。1941年参加晋察冀边区文协,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晋察冀诗抄》《商展思抗战诗选》。《再过陈庄》和《私语》获晋察冀边区鲁迅文艺奖一、二等奖,曾获“敌后抗战作家”奖牌和“中国作家创作60周年”奖章。

  “神奇阿呦”系列图书打造本土原创品牌 2014年,中少总社与优扬传媒合作,推出2014央视动画——“神奇阿呦”系列图书,全力打造继植物大战僵尸之后新的畅销热点。 1月10日,“神奇阿呦”系列图书发布会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行,主办方回顾一年的出版成绩,并推出2014年新品——央视热播动画“神奇阿呦”系列图书。

  诗人杨春生逝世 连云港市作协副主席、诗人杨春生同志,因病于2014年1月12日逝世,享年54岁。杨春生,笔名雪人。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跨越世纪之门》《异域诗踪》《情域羔羊》等,电视剧剧本《闪电青春》。曾获《中国作家》杂志“郭沫若诗歌奖”二等奖。

  中国小说学会2013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揭晓 1月13日,中国小说学会2013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评议会在江苏兴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八位评委,在力求公平、公正、准确的原则下,经过两天严肃认真、细致深入的遴选和讨论,遵循严格投票程序,最终评出苏童的《黄雀记》、马金莲的《长河》、艾伟的《整个宇宙在和我说话》等共二十五部上榜作品。

  当代著名作家张锲逝世 当代著名作家,文学组织工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常务副会长,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张锲同志,因病于2014年1月13日15时4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2013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联合评选的“2013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1月13日揭晓。这项文学新闻专题评选活动,已连续进行三年,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正能量。其旨在通过梳理和盘点全年重大文学事件,及时向社会汇报甘肃文学年度成果,进一步激励甘肃作家的创作热情。

  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开班 为加强全国作协系统维权工作队伍建设,增进各地作协之间的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全国作协系统的作家维权工作联络机制,1月14日,中国作家协会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在鲁迅文学院举行开班仪式。这也是中国作协首次举办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

  《中国作家》2013年度长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纪实文学排行榜揭晓 1月15日,《中国作家》2013年度长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纪实文学排行榜揭晓。《中国作家》作为国内刊载量最大的文学旬刊,以其文学、纪实、影视三个版面向读者,提出“用最优美的中文,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为全世界热爱中文的读者服务”办刊宗旨,受到社会的认可。

  《作家文摘》评出2013年度十大影响力图书 1月15日,《作家文摘》2013年度十大影响力图书评选揭晓。这次评选共有40部候选作品参评,最终,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何建明的《落泪是金·十五周年纪念版》、唐宝林的《陈独秀全传》、顾保孜的《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贺捷生的《父亲的雪山 母亲的草地》、《习仲勋传》编委会编著的《习仲勋传》、陈徒手的《故国人民有所思》、费正清的《费正清中国回忆录》、安妮·阿普尔鲍姆的《古拉格:一部历史》、王鼎钧的《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10部作品榜上有名。

  中国作家协会新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1月17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新春茶话会在京举行。老中青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协离退休老同志和在京的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欢聚一堂,喜迎马年新春佳节,共同庆贺过去一年我国文学事业取得的成绩。

  中国散文学会新春联谊会暨叶梅散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1月18日,中国散文学会新春联谊会暨叶梅散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作家评论家认为,叶梅始新近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为作者对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一次诗意巡礼与展示,文笔娴熟,深情细腻温暖,体现了对不同民族文化真诚的尊重和颂扬。书名中“拉梦”一词,来自藏语,意为“多样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美美与共,五彩斑爛的多样性。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度优秀论文揭晓 1月20日,经过专家投票评审和评委会审核,7篇论文获得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度优秀论文奖。这些论文分别是:李杨的《“经”与“权”:〈讲话〉的辩证法与“幽灵政治学”》、张丽军的《未完成的审美断裂——70后作家群研究》、吴盛青的《亡国人·采珠者·有情的共同体:民初上海遗民诗社研究》、陈仲义的《现代诗语与文言诗语的分野 ——两种不同“制式”的诗歌》、范伯群和黄诚的《报人杂感:引领平头百姓的舆论导向——以〈新闻报〉严独鹤和〈申报〉周瘦鹃的杂感为中心》、钱理群的《我的文学史研究情结、理论与方法——〈中国现代文学编年史——以文学广告为中心〉书后》和吴福辉的《当今中国现代文学与中学语文教育的调查报告》。 

  阮章競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1月20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阮章競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生于广东中山的阮章競一生转战大半个中国,他过太湖、越太行、进北京,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祖国的革命事业和文学事业之中,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长篇叙事诗《漳河水》、童话诗《金色的海螺》、长诗《白云鄂博交响曲》和《勘探者之歌》等作品至今仍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进。

  中国小小说名家沙龙年会在东莞举行 由中国小小说名家沙龙、东莞市作协、桥头镇文联、《小小说选刊》杂志社、《百花园》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13年中国小小说名家沙龙年会”1月28日在东莞桥头镇举行。此次年会发布了2013年中国小小说领域十大重要事件、十大热点人物、十大新秀和2013年中国小小说排行榜。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桥头小小说现象”研讨会。

  长征诗集《习经笔记》 研讨会在京举行 诗人长征的最新诗集《习经笔记》研讨会1月29日在京举行。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创作批评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吴义勤、施战军、商震、李一鸣、唐晓渡、欧阳江河、西川、吴思敬、程光炜、张清华、张柠、李洱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诗人长征来自齐鲁大地,《习经笔记》收录了诗人近年来创作的诗歌作品,由72首相对独立又具有内在联系的短诗构成。

  人民文学杂志社副编审赵国青逝世 1月29日,人民文学杂志社副编审赵国青同志在京逝世,享年80岁。赵国青,笔名舸勤。1957年开始发表作品。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散文集《最难风雨故人来》《赵国青散文集》《太湖的儿子赵朴初》,评论集《艺海探微》《赵国青文萃》(两卷)。合作的有长篇报告文学《王杰》,古籍今译《幼学古诗百首》《幼学笑话百个》等。曾获中国作协颁发的文学编辑荣誉证书。

  首届新疆儿童文学奖揭晓 1月31日,由新疆作家协会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和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联合召开的2013新疆儿童文学年会暨首届新疆儿童文学奖颁奖大会在五家渠市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3年新疆儿童文学的发展成绩,并评选出首届新疆儿童文学奖。刘乃亭、于文胜、毕然、蒋南桦、帕尔哈提·伊力亚斯(维吾尔族)、周俊儒、黄山、刘慧敏、李丹莉、薛丽湘、杨丽霞11位近些年在新疆儿童文学创作中比较活跃的作家获奖。 “新疆儿童文学奖”计划每两年评选一次,这个奖项旨在推动新疆儿童文学的发展,让更多儿童文学作者关注新疆生动火热的生活,创作更多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精品佳作。

  第三届“张之路儿童文学励志奖”颁奖 2011年,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捐资在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设立“张之路儿童文学励志奖”,用于奖励该校在儿童文学学习、研究、创作或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研究生。1月31日,第三届“张之路儿童文学励志奖”颁奖仪式在浙师大儿童文化研究院红楼举行。乔雪、徐超、周英芝、熊慧琴4位同学获得本届奖项,方卫平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