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1年11月09日17:14

南帆,1957年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本名张帆。1975年下乡插队,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1984年研究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84年至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现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文学研究所所长。“闽江学者”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从事现当代中国文学和文学理论研究。已经出版《理解与感悟》、《阐释的空间》、《文学的冲突》、《文学的维度》、《隐蔽的成规》、《敞开与囚禁》、《双重视域》、《问题的挑战》、《文本生产与意识形态》、《文学理论新读本》、《理论的紧张》等学术专著、论文集多种,发表论文200多篇。多次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曾经获得各种奖项四十多种。另有多部散文随笔集出版。作品《辛亥年的枪声》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2006年)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