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甘南探讨诗歌的地域性写作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6年07月08日15:12

   7月3日至7日,由诗刊社、甘南州文联、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在甘肃省合作市举行。《诗刊》副主编李少君、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牛庆国、中共甘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永红、甘南州文联党组书记王永久、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维平,以及20多位诗人、评论家围绕“诗歌视阈中的地域性写作——甘南诗歌现象分析”的论坛主题展开讨论。

  大家谈到,地域性写作的涌现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新诗发展的一个重要现象。很多诗人依托具体的地理环境,写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优秀诗篇。这些地域性写作既体现了群体性的特征,比如西北的神性与粗犷、江南的婉约和缠绵,又融入了个体对时代与社会的独特思考,写出了深刻的人性和鲜明的时代性。地域性写作的蓬勃发展让我们意识到,诗歌的中心并不是固定的,优秀的诗人在哪里出现,哪里就是诗歌的中心。悠久而丰富的地域文化,让坚持地域性写作的诗人们找到了自信歌唱的依据。

  与会者围绕甘南诗歌现象谈到,甘南是甘肃诗歌的一个重镇,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先后出现了丹真贡布、贡卜扎西、阿信、完玛央金、李志勇、扎西才让、阿垅、王小忠、嘎代才让、花盛等一大批诗人。他们在自然、自在的状态下,将生命体验和诗歌写作融为一体,在诗作中发掘出了关于族群、文化、地理学方面的独特品质,呈现出一个异样的诗歌空间。当然,甘南诗歌群的写作也面临着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如何在群体性中凸显个人特质,如何在坚守民族性和挖掘时代性之间保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