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球大战》中的历史典故

来源:《青年参考》  | 刘雅芳  2016年07月08日22:24

卢卡斯编排《星球大战》的剧情,创造他心目中的英雄和恶棍时,不可避免地借鉴和利用了神学、神秘主义、神话及经典文学等方面的元素。虽然《星战》的故事号称“发生在很久以前”,但没有人类社会数千年来的积淀,它绝不会如此精彩。

 

《星战与历史》由卢卡斯影业授权出版

 

好莱坞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把他的科幻巨作——《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舞台设定在宇宙深处,但你可曾想过,地球上的真实人物和事件,才是激发其创作热情的原动力?

 

美国“历史”网站日前载文称,卢卡斯编排《星球大战》的剧情,创造他心目中的英雄和恶棍时,不可避免地借鉴和利用了神学、神秘主义、神话及经典文学等方面的元素。虽然《星战》的故事号称“发生在很久以前”,但没有人类社会数千年来的积淀,它绝不会如此精彩。

 

卢卡斯本人曾在接受美国《波士顿环球报》采访时坦承:“我喜欢历史,《星球大战》的心理基础是虚构的,但它的政治和社会基础是现实的。”事实上,这位大导演是个十足的历史迷,对各国的政治与文化传统颇有研究,证据之一是:卢卡斯影业之前曾经推出一部题名为《星球大战与历史》(Star Wars and History)的专著,该书的编辑是历史学家南希·里根(Nancy Reagin)和珍妮丝·里德尔(Janice Liedl),卢卡斯亲自对书稿进行了审校。

 

《星球大战与历史》中罗列的一系列真实人物与事件,让星战迷们时常有似曾相识之感。如果你在走进电影院前读一读下面的内容,相信有助于加深自己的观影体验——

 

A. 星战与纳粹

 

“星球大战”中的大部分“历史梗”并不隐晦。最突出的实例是,狂热地献身于银河帝国的精锐攻击部队,与保卫德国纳粹党的准军事化部队分享着同样的名字“帝国突击队”(stormtroopers,又译暴风兵)。银河帝国军官的制服,甚至最高指挥官“黑武士”达斯·维德的头盔,也和德国军队在二战时期配发的装束非常类似。至于帝国皇帝帕尔帕廷一步步攫取大权的经历,亦是对阿道夫·希特勒从总理大臣到独裁者的政治历程的再加工。

 

 

相对鲜为人知的是,银河帝国并非《星球大战》中唯一融合纳粹元素的势力。1977年,《星战》首部曲临近结尾时,反抗军领袖莱娅公主给男主角卢克与韩索罗颁发奖章,台下的战士们立正列席。这一幕与雷妮·瑞芬斯塔尔(Leni Riefenstahl)于1935年导演的宣传片《意志的胜利》中的场面非常相似——纳粹军人在纽伦堡集会时的“盛况”,同样洋溢着热烈的英雄主义氛围。

 

 

B. 星战与尼克松

 

尽管银河帝国皇帝帕尔帕廷与希特勒、拿破仑这样的铁腕强人有诸多相似之处,但直接促使卢卡斯创作出《星战》系列中头号反派形象的关键,实际上是第37任美国总统。

 

美国文化史学者林兹勒(J.W. Rinzler)曾在其著作《<星球大战:绝地归来>的诞生》(The Making of Star Wars: Return of the Jedi)中披露,1981年的一次剧本讨论会上,当被问到帕尔帕廷皇帝是否也是绝地武士时,卢卡斯的回答出人意料:“他首先是个政客,尼克松是他的名字。他欺骗了议会,最终控制了它,成为独裁者;他是真正的邪恶之徒,但又格外擅长伪装。”

 

2005年,在《芝加哥论坛报》刊发的一篇采访稿中,卢卡斯也表示,他最初构思《星战》,是对尼克松掌权的回应。他说:“它的确是关于越南战争的,这期间,尼克松一直试图竞选连任,促使我思考:民主如何会变成独裁?事实是:民主不是被推翻了,而是被抛弃了。”

 

C. 星战与越战

 

银河共和国的政权被黑暗势力篡夺后,反抗军同盟(Rebel Alliance)发动的、针对银河帝国的游击战,被认为影射了一场民间反叛力量与超级大国间的冲突。将时钟拨回20世纪70年代初,彼时的卢卡斯原本打算拍越战片《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后来却转而创作《星球大战》。

 

 

2004年,《绝地归来》再次发行时,卢卡斯在视频评论中提到,越共游击队员给了他灵感,使他创作出毛绒绒的森林“土著”伊渥克人(Ewoks),尽管使用极其原始的武器,他们却能击败强大的对手。如《星球大战与历史》所述,越共游击队员和伊渥克人都很好地得益于对本地风土人情的熟悉,而且懂得利用自然环境为自身提供掩护。

 

D. 星战与古罗马

 

《星战》系列中出现的很多政治实体(如参议院、共和国和帝国等),以及精心构思的拉丁语人名(像瓦洛伦议长及帕尔帕廷皇帝等),都带有向古罗马帝国致敬的色彩。

 

 

《星球大战与历史》一书进一步指出,纳布(Naboo)行星上的建筑风格非常类似罗马帝国时期的情况,而系列影片之第四部《幽灵的威胁》(Star Wars:The Phantom Menace)中出现的战斗舱竞赛,也与罗马帝国的战车竞赛相仿。另外,民主的银河共和国逐渐蜕变为专制的银河帝国,同样借鉴了古罗马的历史。书中相关章节写道:“很明显,卢卡斯式历史观的基础结构……来自罗马共和国的衰败及其后君主政体的建立。”

 

E. 星战与圣殿骑士

 

纵观《星战》系列作品,与其说代表正义的绝地武士效仿了日本武士与中国武僧,不如说他们更类似中世纪的著名宗教军事组织——圣殿骑士团(Knights Templar)。

 

《星球大战与历史》分析称:“圣殿骑士因他们的朴素、献身精神和道德纯洁性而被认为高居于其他军事组织之上。和绝地武士一样,他们在军人-修道士的双重身份下安贫乐道。”史料记载,一个由12位成员组成的长老会及其推举的会长领导着圣殿骑士团,绝地武士的服装也接近基督徒武装僧侣所穿的带帽白色长袍,二者均信守朴素、纯洁和顺从的教条。

 

 

此外,就像系列作品之第六部《西斯的复仇》(Star Wars: Revenge of the Sith)中,帕尔帕廷下令对绝地武士实施血腥屠杀一样,法国国王菲利普四世曾于1307年10月13日逮捕了成百上千名圣殿骑士,进而将他们作为异端分子拷打、杀害,令圣殿骑士团元气大伤。

 

F. 星战与冷战

 

1977年,当《星球大战》首次出现在银幕上时,美国与苏联正以核武器相互威胁,双边关系紧张到了极点,这段艰难岁月同样是该系列电影的潜在背景。

 

 

就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也被照搬到影片中。例证之一是:银河帝国的宇宙要塞“死星”瞬间毁灭了莱娅公主出身的星球,这颗蓝色星球跟地球颇具相似性。

 

更有趣的是,作为科幻故事的《星球大战》也对历史自身施加了反作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媒体开始使用“星球大战”作为罗纳德·里根政府提倡的“战略防御计划”(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的绰号。根据这份计划,美国将使用激光武器对抗来袭的苏联核弹。

 

(作者:刘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