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影迷观影有“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雪昆  2016年07月08日22:23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海报

 

2015年,科幻类电影在中国的票房累计超过63亿元人民币,其中《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更是以近14.7亿元的票房高居科幻片票房榜首,并在总票房榜上位列第四——而前三名均为国产剧情片。在进口电影中,票房前三名中有两部是科幻片——一部是《复联2》,另一部是《侏罗纪世界》(票房14.2亿元)。综观行业格局,相较于喜剧、爱情等其他类型的电影而言,在科幻片领域,投资雄厚、制作精良、产业链完善的好莱坞依然占有绝对优势,中国观众也已经逐渐培养起欣赏全球顶级商业科幻大片的习惯。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影视圈对于小说等IP改编的重视,以及以刘慈欣为代表的本土科幻作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大放异彩,中国国产科幻电影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自2015年以来,《三体》等多部国产科幻电影都处于正在拍摄或后期制作的过程中。对于科幻电影,中国的科幻影迷怎么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零点有数咨询集团得知,他们日前对上海、沈阳、成都等城市的科幻影迷进行了访问,以了解他们的观影动机与行为。

 

哪些渠道人气高

68.6%的中国科幻影迷依然选择传统的线下电影院作为观看电影的主要场所,联系到前文所呈现的科幻影迷的观影动机,不难猜测电影院里令人如临其境的视听体验对他们的选择具有重要影响。

与此同时,电脑(68.3%)已经成为仅次于电影院的第二大受欢迎观影媒介,分别有三成左右的科幻影迷选择平板电脑(35.4%)和手机端(32.5%)来观看电影。选择电视(20.1%)作为观影媒介的观众比例最低。

由此看来,电影院线依然是科幻电影吸引科幻影迷的主战场,电脑、平板和手机端势头正劲,在未来可能更需提高关注。

 

哪些因素受关注

对于科幻类电影,影迷最关注的因素是视觉特效(79.3%),这符合他们追求视觉效果的主流观影动机,故事剧情(56.0%)和电影主题(41.5%)也占据重要的位置。

男性(81.0%)和女性(77.8%)最为重视的都是视觉特效,而在故事剧情方面,女性(62.1%)明显比男性(49.5%)更为关注。为了吸引女性科幻影迷,科幻电影在剧情的丰富饱满上需下更多功夫。

不同年龄段的科幻影迷中,最关注视觉特效(81.6%)和故事剧情(58.4%)的均为31岁~35岁,而16岁~20岁的青少年(11.6%)比21岁~30岁的科幻影迷(7.1%)更看重偶像参演。16岁~20岁的青少年正处于从青春期向成年人过渡的重要阶段,时常通过对偶像的关注、喜爱和信念来获得情怀寄托与自我探索。同时,他们也是未来科幻电影的潜在主力人群。定位于青少年群体的科幻电影呈现年轻化的特点,制作方往往选择在年轻人群体中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青少年救世主”的形象塑造屡见不鲜。比如《饥饿游戏》系列电影的女主角就凭借率性与大胆赢得颇高人气,电影也因此赚足了票房和口碑。

 

国产科幻受宠吗

当被问及是否会观看国产科幻电影时,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科幻影迷表示出积极意愿,近三成持中立态度,而有10.7%的影迷则表示不会。这说明大多数科幻影迷对国产科幻电影的观影意愿较为正面。如何挖掘这一群体的观影需求,需要电影制片方与发行方在未来不断尝试。

据悉,根据刘慈欣代表作《三体》改编的同名国产科幻电影即将在2016年暑期档上映,他的另一部科幻力作《球状闪电》也将改编为电影,预计在明年开机。在科幻文化快速兴起的当下,国产科幻电影制片方和发行方培育经典科幻IP,释放文化创意产业的独特潜力,需要更加准确地把握目标受众的文化需求,将科幻的影响力从小众的科幻影迷扩展至大众群体。

(作者: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