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之歌》 王晋康

来源:新华出版社 |   2016年07月08日23:23

 

出版发行: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1998年出版

 

生命科学家孔昭仁教授,将他研制出的智能机器人元元带回家,以儿子的身份养大。然而,元元长到五岁时,生理发育却停滞了。孔教授的余生从此一蹶不振,对元元也态度冷淡。

 

孔教授的女婿,同样是天才生命科学家的朴重哲,以极大的热情延续了他的研究,并成功破译了生命的密码!孔教授对朴重哲的研究横加阻挠,紧接着一起离奇的爆炸案竟致朴重哲伤重身亡。各种怀疑的苗头都指向孔昭仁……然而又有谁知道,他独自背负着那个骇人的秘密,已经四十年……

 

 

推荐:

 

探讨了这样一个基本命题:智能机器人的觉醒是以什么为标志?人们最终发现,无论科技发展使得机器人在具备了高度智力、丰富感情、甚至自我成长、自我保护的能力,但基于对人类的服从性,都不会产生威胁。唯有当他们拥有强烈的生存本能之后,才会打破三定律的平衡。才会为了生存下去而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生命之歌》里,小机器人元元是被一段包含生存密码的歌曲开启这一本能,令制造他的科学家陷入恐惧和矛盾不能自拔。

 

生存、繁衍是生物的基本本能。孔老夫子一语道之:食色性也。科学家发现,这种本能是基于一段基因密码。掌握了这段密码,就掌握了生命之匙。

 

对于没有生命意识的机器人来说,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本能。很早以前,阿西莫夫就确立了“机器人三定律”作为智能机器人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准则。一、机器人不得伤人,或任人受伤而袖手旁观;二、除非违背第一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三、除非违背第一及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小说抓住了最核心的问题: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会不会产生自我意识觉醒,为了自身的生存而反噬人类,成为可怕的“终结者”?

——云起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