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泰斗王晋康出新作《时间之河》

来源:山西晚报 | 白洁  2016年07月08日23:23

《时间之河》王晋康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6年4月版35元

 

2016年4月,备受关注的科幻名家王晋康终于推出了长篇新作《时间之河》。

 

刘慈欣与《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联袂为此书作序,在序言中,刘慈欣不吝敬意地肯定了《时间之河》的哲理科幻风格和“站在过去看未来”的独特视角;姚海军则以“王晋康——构筑中国科幻的根基”为题,向“老王”对中国科幻文学所做贡献致敬。

 

已经年近七旬的王晋康被认为是国内最高产的科幻作家。这部《时间之河》与王晋康以往作品如《追杀K星人》等“技术流”硬科幻风格迥异,而是以科幻为工具,编织了一个纠结而悲怆的跨时空爱情故事,借以探索对时间一维性、人生多向性与命运偶然性的哲理思辨,所以更适合大众读者去接受。《时间之河》主要讲述的是一个时间旅行者跨越时空去修补经历,以拯救意外死亡的前女友的故事。主人公借助一个类似《大话西游》里至尊宝使用的月光宝盒一样的科幻工具,往返穿梭于间隔二十年的异相或同相时空中。当他反复尝试后发现,无论如何修补过去,他都救不了前女友,除非他留在过去的时空,而舍弃未来已经发生的事实。他最终明白,人一旦拥有了选择的能力,就必将使时空与命运趋于缺憾而变得不完美。

 

这本书让神经麻木的我们都变成了深沉的哲学家与诗人。读这本书,可以让你暂时做个美梦,然后再把你从梦里一锤子敲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