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奇妙的尘埃》

来源: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16年07月08日23:21

 

作者:(美)汉娜·霍姆斯 著,陈芝仪 译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5年8月

 

图书分类:科普/生态环境

 

尘埃,大自然的毫末之物,却从宇宙诞生之日开始,就影响着一切。就宏观而言,星系的成形、地球的诞生、生物的灭绝、城市的消失,大气的升温等都与尘埃脱不了干系。就微观而言,千奇百怪的尘埃竟然是无数微生物充满诗意的栖居地,也是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细细观察,一沙一世界,它像《黑衣人》中猫咪的铃铛一样别有洞天。

 

汉娜霍姆斯采访了诸多领域的专家,为我们奉献了一次令人心醉神驰的奇妙之旅。作者文笔清新,字里行间流露着对自然的孺慕与关怀,也诉说着“尘归尘、土归土”的偶然与宿命。

 

从遥不可及的星辰,到近在咫尺的枕头,大到太阳系,小到饼干渣,尘埃无处不在。我们无时无刻不被尘埃所扰,但是离开它又不行,它可真是一个让人欢喜让人愁的小东西。本书作者带领我们横跨戈壁沙漠寻找化石宝藏、深入钻探南极洲的冰芯,最后深入我们家中的角落,来了一场“扬尘之旅”。

 

 

生活里好像有很多东西,它无处不在,以至于人们往往会忽略它的存在。可是人们总还是会记起它的存在的,尤其是当积少成多,造成后果的时候。

 

尘埃便是如此。

 

《奇妙的尘埃》是美国科普作家汉娜?霍姆斯的一部作品。作为一名科普作家,霍姆斯曾在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网站“现场报道”和“科学生活”担纲专栏,并且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地球生活”节目做过嘉宾,因而作品语言通俗流畅,富于表现力是她鲜明的特点。与此同时,她还曾前往世界各地进行科学考察,这也无疑丰富了她个人的经历与作品中的人文关怀。

 

因而《奇妙的尘埃》是一部很好读,同时内容也很丰富的作品。霍姆斯从宏观写起,先写“尘埃”作为一种组成,在世界,乃至整个宇宙中的无处不在。接下来则是分别从宇宙空间、地表的尘埃移动、烟云等方面,细述了尘埃的存在方式与“日常生活”,进而开始介绍尘埃与人类的“相处”,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整部作品按照“上天入地”的顺序,深入浅出地整合了有关尘埃,人们应当了解的一切与应当被澄清的“误解”。

 

尽管是让人“熟视无睹”的存在,但往往是这样的物质,会在世界上扮演着无比重要的角色。我们甚至可以说,是尘埃开启了这个世界,而这个世界的一切,最终也将归为尘埃——这多少也应和了“尘归尘,土归土”的古老观察与智慧。

 

而作为人,一方面,尘埃因为太过渺小,不易被察觉,我们总可以很坦然地与尘埃“打交道”。可是另一方面,如果人们察觉了“尘埃”的存在,往往意味着出了状况——或是家里积尘过多,需要扫尘;或是由于灰尘在人体内部累积,导致了疾病——后果往往很严重。

 

在作者看来,原本世界上并没有两个地方有着相同的灰尘,于是也正是由尘埃,标记了地域的不同。可随着人们的活动,尘埃的流动也变得频繁,也便有了一些有趣的,但更多的是令人忧虑的状况的发生。不合适的尘埃出现在不相宜的地方,会导致区域内其他生物的生存受到影响。好在随着人类对尘埃的了解加深,这一情况也有了被遏制的可能。

 

世间万物总有自己的规律。这一结论套用在尘埃的故事里其实也是适用的。而尘埃或许是世间最微小,也最稳定的形式——它也是一切消亡的归宿。人们总愿意去尝试改变,但改变却也总是不恰当的——也许改变只是破坏带有修辞色彩说法。

 

当然,去了解未知,总是激动人心的事情——对于这“最熟悉的陌生人”,也还有更多秘密等待我们去揭开呢。

 

——暗蓝色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