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读者的不完全书单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07月08日18:00

  刘海栖推荐:

 

  《寻找鱼王》,张炜著,明天出版社

  “这是一部纯净唯美的儿童文学作品。作品呈现了一个富有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传奇世界,令小读者在富有民俗韵味和地域风情的故事中,体味爱与生命的深远况味。作品通过一个内含深幽、耐人咀嚼的故事告诉当下的孩子们: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不管你们过着什么样的物质生活、怀着什么样的热望和梦想,时间和自然之中依然存在着指引人生的恒常之理。”

  《魔术师的荣耀》,王秀梅著,山东教育出版社

  “这部童话讲述了一枚钢镚儿的冒险经历,刻画了两代三名魔术师的不同理想和命运。儿童文学作品中难得一见的深刻人生哲理,本书也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传达给了小读者。通过钢镚儿的历险故事,让小读者体味‘荣耀’的本质,正是这部童话最有力量的表达。”

  《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尤莉亚的日记》,【奥】克里斯蒂娜·涅斯特林格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部日记体小说,以14岁女孩尤莉亚的视角,直面单亲家庭对成长的影响,展现奥地利多彩的校园生活。作品语言犀利,诙谐幽默,用夸张的手法讽喻现实,超越说教的层面,激励孩子憧憬更加美好的世界。”

  刘绪源推荐:

 

  《野芒坡》,殷健灵著,天天出版社

  “有一定的历史感和对人性的剖析深度,能使儿童关注和认识自己。”

  《蓝花井的咕咚》,顾抒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既有奇特想象,又有现实人生的深度体验,显示了较高的文学品位。”

  《三只虫草》,阿来著,明天出版社

  “清新可读,文学性强,能使儿童认识人世的复杂,并在复杂的人世积极向上。”

  陆梅推荐:

  《古城墙上的圆月亮》,金波、张之路著,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两位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金波、张之路首次联袂创作,以散文、诗歌同题书写童年,呈现各般成长风采。”

  《逃逃》,秦文君著,春风文艺出版社

  “又一位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作家秦文君再版多次的儿童小说。描写中国当代孩子生存境遇和心灵成长,有情怀见思想。”

  《湾格花园》,马原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家马原写给孩子的童话。想象丰富,凝聚作者人与自然的天问。”

  《小熊包子》系列,宇志飞翔著,少年儿童出版社

  “充沛而独创的幻想色彩,鲜活而精致的海派味道。由秦文君领衔多位上海中青年作家一起创作。”

  《牛说话》,邓湘子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书写变迁中的中国乡村。笔墨细致,品格纯真,体现作家的人文情怀与历史担当。”

  方卫平推荐:

  《草房子》,曹文轩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部小说是中国儿童小说中书写乡土童年的典范。”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德】米切尔·恩德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不论在情节结构、叙事方式还是观念内涵上,这部作品都是现代童话的一座艺术高峰。”

  《黄气球》,【荷】夏洛特·德迈顿斯著,明天出版社

  “这是一部充分体现图画书的独特叙事能力和多重叙事内涵的优秀图画书,从幼儿到少年,都能从中收获属于自己的阅读发现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