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鸡有鸡道鸭有鸭道

来源:中少在线 | 海连  2016年07月08日16:24

一 一天是这样开始的

“喔喔喔——”

一声嘹亮的鸡啼,差点震落了天边的启明星。

白雪鸭从睡梦中惊醒,伸了个懒腰钻出鸭屋,站在路西看着抻长脖子正要啼叫第二声的红头鸡说:“嘎嘎,用不着这么夸张吧,让人家好梦飞到琼林里,好像没有你地球就不转动太阳就不出来了似的,啧,从来领悟不到淡定的真谛!”

站在路东鸡屋旁的红头鸡,被白雪鸭的话噎得硬是咽回了第二声啼叫。它抖了抖七彩的羽毛,昂首挺胸说:“司晨是我的神圣职责,你懂什么?难道淡定就是太阳都晒屁股了还在打鼾流口水?”

白雪鸭摆摆头忍不住“嘎”地笑了一声:“打鸣就是打鸣,还玩什么深沉叫‘司晨’,也不怕闪了舌头。”

红头鸡也“咕”地笑了一声:“刚才是谁缠嘴绕舌地把梨园叫什么‘琼林’来着,也不怕咬了舌头。”

白雪鸭抻长了弯弯的颈红了脸说:“‘琼林’不是我乱说的,是有出处的!”

红头鸡脖子更长脸更红:“难道‘司晨’没有出处,是野史?!”

嘎嘎!

咕咕!

两只家禽站在小路中间对啄,有两片鸡毛和鸭毛飞了起来。

吱儿——

山顶坐西向东的那所小木屋的门开了。

吱儿——

山顶坐东向西的那所小木屋的门也开了。

公鸡和鸭子同时闭上了嘴巴,这时它们才看到东坡西坡的桃花梨花全开了。

“哇——一夜之间我的桃花红了!”红头鸡的主人落霞,对着东坡盛开的桃花欢呼了一声。

“哦——一夜之间我的梨花白了!”白雪鸭的主人素白,对着西坡怒放的梨花也欢呼了一声。

红头鸡和白雪鸭互相看了一眼,知道好戏就要开始了。

值得一提的是,家禽们历来有听懂人类语言的本能,却不会回答。人类对动物善于察言观色,却听不懂它们的语言。

落霞面向东方高声朗诵:“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红头鸡得意地对白雪鸭说:“这句诗难懂但好听!”

素白不动声色地面向西坡低吟:“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

白雪鸭也得意地向红头鸡说:“这句诗既好懂又好听!”

落霞果然耐不住性子,转身说:“无一着色,竟敢说‘压尽人间花’!”

素白笑吟吟地继续看着梨花说:“无一着色,正是上等着色,浓重的着色反倒坏了色彩,变得艳俗不堪!”

落霞一听涨红了脸:“不要向人夸洁白,也知常有羡鱼心!没有我桃花红,怎么会显出你梨花白!”

“错!”素白还是头也不回地说,“正是我的梨花白衬出了你的桃花红!”

红头鸡和白雪鸭看到两个主人掐起来了,也不甘示弱。

红头鸡说:“桃花好看,人面桃花相映红!”

白雪鸭说:“梨花好看,梨花一枝春带雨!”

它们当然不会吟诗了,还不是跟着两个文绉绉的主人学的。

红头鸡说:“说来说去,我家桃花笑呵呵,你家梨花哭泣泣,笑比哭好!”

白雪鸭急了,抖开翅膀说:“你家桃花轻浮,我家梨花高洁!”

“咣!”红头鸡啄了白雪鸭一嘴说,“我让你饶舌!”

“嘭!”白雪鸭张开脖子上的白菊瓣羽毛愤怒地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向红头鸡追了去。

二 有这样一座山

这是一座无名山,它不高但很美,北依巍峨的秦岭南麓,南临汉江一条支流,整座山上种满了桃花和梨花。世人称这座山为“桃梨山庄”。但是,红头鸡和白雪鸭都知道,它们的主人从来不承认这个名字。

它们也一样。

落霞说:“桃园就是桃园!”

素白说:“梨园就是梨园!”

红头鸡说:“鸡就是鸡!”

白雪鸭说:“鸭就是鸭!”

为了更好地区别,红头鸡的主人落霞给自己的桃园取名“桃花坞”,她整天捡桃花瓣酿制桃花酒。

素白给自己的梨园取名“落雪园”,他整天捡梨花瓣晾晒梨花茶。

而山上的桃花和梨花确实界线分明,山脊的山路是桃梨园的分水岭。路西无一杂色,起伏着雪浪一样的梨花。路东无一杂色,翻涌着红霞一样的桃花。

果园主人的小木屋都建在山顶上,但一座门向东,一座门向西。两只家禽小小的木屋,门也是背向而开。

打从红头鸡和白雪鸭进园那天起,它们就知道,落雪园的主人素白天生不爱桃花,说桃花太艳俗,继而说桃园主人粗野不知淡雅之美。而桃花坞的主人落霞天生不爱梨花,嫌梨花太素淡,继而说梨园主人冷血没有阳刚之气。

桃花坞和落雪园真可谓是鸡鸭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三 生活总是一波三折

春暖花开,游人如织。这个季节,动物们都有点疯狂,红头鸡和白雪鸭斗嘴打架的次数更多了。

一天,它们俩又在为对方树上的花瓣落到自己的园里,掐了起来。这时,山上来了两个富有的人,因为它们从两位人类身上闻到了浓重的金钱气息。

果然,那男的是位大老板,女的是老板娘。

男的一上山,就开始不停地搓手。

女的立即唤来落霞和素白说:“你们要发财了!”

两个人莫名其妙。

女的指着还在搓手的男人说:“你知道我老公为什么搓手吗?我们看上这个山庄了,他刚才说了,这里太适合建私家别墅了,我们要买下这里,这就意味着你们会得到一大笔钱,不用再受苦种果树了。”

红头鸡和白雪鸭一听,正要齐声抗议,就听他们的主人异口同声地说:“果园是我的命根子,坚决不卖!”它们急忙赶到老板娘脚前说:“对,坚决不卖!”但老板娘听不懂它们的话,跺了跺脚把它们赶跑了,然后她清脆地笑了几声,意味深长地说:“我相信,要不了几天,你们一定会同意的。”

看着两个富人自信地下了山,红头鸡立即预感到了一种危险,它向白雪鸭靠了靠,白雪鸭没有躲开,只是“嘎”地叹了一口气。

隔了两天,红头鸡看到那位老板娘独自上山来了,显得神神秘秘的,她先去了落雪园的小屋,只是一小会儿,她就出来了。落雪园的主人沉着脸去梨园了。

白雪鸭看到老板娘随后进了桃花坞的小屋,也只是一小会儿就出来了。桃花坞的主人也沉着脸去桃园了。

白雪鸭隐约感到了一种不安,它向红头鸡靠了靠,红头鸡没有躲开,只是“咕”地叹了一口气。

一天很快过去了,夕阳西下,山上的一切都罩上了一层金色,梨花流光,桃花溢彩,可这一切是多么美好,又是多么短暂,黑夜立即来临了。

一轮圆月挂在天边的时候,两个主人都没回来,屋里没有灯光,到处一片寂静,这寂静让红头鸡和白雪鸭感到了一种沉重的味道,它们相约一起从桃园下山找主人。

远远地,它们看到落霞在桃园独自踯躅,月光下的桃花美得像一团朦胧的红雾一样,它们惊讶地听到落霞轻轻地啜泣声,红头鸡和白雪鸭互相看了一眼,顿觉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它们悄悄跟着落霞慢慢地下了山,一抬头,看到河边有个白色的人影,那人正是背对着流水叹气的素白。

落霞看到素白,准备转身离去,素白转身说:“是落霞吧!”

落霞一听,眼里蓄着的泪水就滴滴答答掉下来了,说:“你为什么要卖掉梨树?老板娘说你下山数梨树数目了。”

素白怔了怔说:“我没有卖掉梨树呀,我倒是听那个老板娘说你已经答应卖掉桃树了,但我不相信!”素白接着说,“你知道吗,是你来山上种桃花,我才坚持把梨花种下去的,所以我坚决不会卖掉梨树的!”

落霞有些冲动地说:“不对,是你来山上种梨树,我才坚持把桃树种下去的!我还是那句话,坚决不卖桃树!”

红头鸡和白雪鸭总算听明白了,心里很高兴,这样看来,它们的主人是不会卖掉果园的。

红头鸡向白雪鸭耸了耸翅膀说:“我早就感觉到了,你家主人喜欢我家主人。”

白雪鸭打断红头鸡的话:“有没有搞错,是你家主人喜欢我家主人好不好!”

红头鸡说:“现在不是争这个的时候,虽说我们的主人都不愿意离开这里,如果那两个有钱人一定要买我们的山庄,我们会怎样?”

白雪鸭说:“还能怎样?我们会失去家园,各奔东西,命运难测,说不定会成为人类案板上的一堆肉!”

四 一个让人心惊肉跳的好主意

喔喔喔——

又一个黎明来到。

红头鸡是个严守职责的公鸡,不过,早上的叫声已压低了一个八度,没有那么夸张了。

压抑的气氛还在,它也感到缺少了精神。

白雪鸭应声钻出了它的小小木屋,它打了个呵欠想说点什么,一看主人的房门紧紧地闭着,就摇摇尾巴和红头鸡一起从梨园下山了。

它们来到河边的草地上,却没有心思逮鱼捉虫,老感到心神不宁,好像有什么事要发生。

这时,山下突然来了两个人,一男一女,那个女的一身珠光宝气,它们一眼认出是那位老板娘,那个男的是个干瘦老头,它们没见过。

红头鸡和白雪鸭靠近他们身边,装作啄嫩草的样子,仔细地听着人类的谈话。

就听老板娘说:“今天特意请风水先生来,就是看看这座山的风水和财路如何。”

干瘦老头却说:“听说果园的主人不愿意卖果树?”

老板娘不悦地说:“这就不是您老操心的事了,您活了一辈子,难道不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您只管看您的风水就行了!”

干瘦老头有些尴尬地捻着下巴上的胡子,一边左顾右盼,一边摇头晃脑地说:“嗯,这里依山傍水,财路两旺,是个发财富贵的居住地。”

老板娘一听,眉开眼笑地抽出两张钱塞给干瘦老头说:“多谢先生的吉言,这块地我要定了。”

老头看了看薄薄的两张钱,皱着眉头接过去,继续捻着胡子说:“不过……”

老板娘迟疑地说:“先生还看出什么了吗?”

老头说:“不知道这山上有没有狐狸,如果狐狸现身,对女主人大不利,将会有狐狸精一样的女人取代了女主人的位置。”

老板娘的脸立即变成了灰白色,风水先生正说中了她的心病。最近她的老公很少回家,还口口声声称她为黄脸婆,她整天忧心忡忡,现在一听这番话,内心更加不安了。

她急忙说:“也没听说山上有狐狸,如果有狐狸,我死也不要这块地的。”

干瘦老头眨了眨干巴的眼睛说:“狐狸是狡猾的动物,就算有,一般也是在黄昏和夜晚才会出现,现在太阳还高着呢,肯定看不到。”

老板娘皱着眉头说:“没你的事了,你先下山吧。”

老头说:“那,狐狸的事?也许我可以想办法。”

老板娘冷冷地说:“我说没你的事了。”

老头不甘心,边走边嘀咕:“你有钱,你有钱看你能把狐狸也管住?”

老头下山了,老板娘坐在一棵桃花树下发起了呆。

白雪鸭眼睛一亮说:“看,老天爷给了我们一个机会。”

红头鸡也立即眼睛发亮说:“你是说狐狸?只要山上出现一只狐狸,家园就保住了。”

白雪鸭说:“对!”

红头鸡说:“你昏了头了,只有狐狸捉我们的份儿,我们去哪捉一只狐狸?”

白雪鸭说:“世界上就没有没办法的事情,我现在已经有个办法了,不过,我不敢说。”

红头鸡说:“你想急死我呀,都什么时候了,还卖关子。”

白雪鸭说:“那我说了你可别生气。”

红头鸡急得“咣”地啄了白雪鸭一嘴。白雪鸭大叫一声说:“疼,我说还不行嘛。我经常沿着河流去上游玩,我知道上游河边的一面石崖下有一个石洞,有一次我无意看到一只红狐狸从洞里鬼鬼祟祟地出来过,当时我躲在水草里,它没有发现。我的办法是,趁老板娘还在山上,在天黑前,我去河边引它过河,你在草地吸引它上山,它只要在山上一出现就行。”

红头鸡听了,呆了半天没出声。说实话,它一听狐狸两个字就腿脚发软全身无力,更别说引狐狸上山了。

白雪鸭知道红头鸡心里犯嘀咕,它心里何尝不害怕呢?狐狸们的水性比鸭子还好,说不定它在狐狸洞下一出现,狐狸就会扑下河把它当成长毛的鱼一样“咔嚓”掉。

红头鸡这时说话了:“不如冒死一搏,也许可以救下山庄。”

白雪鸭一听也长了精神:“对呀,一生不冒险就成不了男子汉。”

这时,夕阳西下,白雪鸭和红头鸡头对头商量了几句,立即就行动了。

白雪鸭逆流而上去找狐狸,红头鸡在河边的草地上东一下西一下地啄草吃,一直观察着坐在桃花树下发呆的老板娘。

白雪鸭游到狐狸洞穴下,“嘎嘎”大叫起来,狐狸刚好在洞里睡觉,一听到鸭子的叫声躺不住了,悄悄地出了洞。

白雪鸭看到狐狸的身影后,拼命向下游划去。

狐狸沿着河岸快速追了上来。

追着追着,来到了草滩,这时狐狸扑通一声跳下了水,一个猛子向白雪鸭扑去,一嘴叼住白雪鸭尾巴上那根最长的羽毛,白雪鸭却一个猛子向水下扎去,用力扯掉了那根羽毛。

这时,岸上突然传来一阵“喔喔”的鸡叫声。狐狸一听鸡叫,口水像雨点一样落进了河里,因为在狐狸们看来,鸡的味道远远胜过鸭子的味道。

狐狸从水中抬起头,黄昏的余光中它看到水边一只七彩的公鸡高昂着脑袋,一头血红的冠子极威武好看,急忙潜下水悄悄划向河边,爬上草地就扑向了红头鸡。红头鸡一看狐狸追来了,收紧翅膀撒开腿拼命向半坡的一棵桃花树下跑去。狐狸几个箭步,就拦住了鸡的去路,一嘴啃向了红头鸡,红头鸡“咯”地惊叫一声,“扑棱棱”飞到了下坡一棵桃树尖,幸好桃树都是修剪过的,每一棵都是树冠大树身低,红头鸡就从一棵桃树尖飞到另一棵桃树尖上。这下可让狐狸犯难了,它也会爬树,只是它的身体大尾巴长,在密织如网的树枝里,行动就不如红头鸡那么灵活了,它刚爬上树露出头,红头鸡“咣”地一下啄了它那黑乎乎湿漉漉的鼻子一下,它疼得“呜呀”一声掉下了树,而红头鸡已经飞到了另一棵树上。

话说老板娘坐在那棵桃花树下看似发呆,实际心里七上八下,她之所以黄昏还待在山上,是因为她留了个心眼,她想偷偷地观察一下这座山上到底有没有狐狸,这事她不想让别人知道。她非常迷信,当人们很有钱时就开始变得胆小迷信了。那个风水先生的话很让她上心。

眼看黄昏降临,她正迟疑着要不要离开,突然听到不远处一阵奇怪的叫声,先是鸡叫声,接着的一声像狗叫又不似狗叫。她正在惊异,突然一股刺鼻的狐味迎面扑来,一只大红鸡从她身边跑过,紧跟着一只红色的狗一样的东西追了过来。她一个激灵,顿时明白是狐狸在追鸡,她愤怒地抄起身边的一条干树枝兜头打了下去,“叭”地打在狐狸的头上,狐狸“嗷”地叫了一声,魂飞魄散,掉头就跑。要知道狐狸怕人就像鸡怕狐狸一样,狐狸跑到河边急忙跳下水游向了对岸。老板娘气得拉着棍子跟下了山,眼看着狐狸过了河,她才愤愤地回家去了。

狐狸站在对岸一边抖身上的水一边看着黑幽幽的果园,惊魂未定,它万万没想到这一切是个阴谋,是鸭子和人类共同设计的圈套,没想到鸡鸭没吃成,人类却在山上等着它而且差点打死它,它发誓再也不踏进果园一步。

红头鸡靠在一棵桃树下,感到心快要裂开了一样,它低声呼唤着白雪鸭,白雪鸭此时也周身发软,它找到红头鸡后,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它们默默地拥抱在一起。

三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半年过去了,花谢了果熟了,一直没人再来山上提买地皮砍果树的事。

又是一年桃梨开。细心的人们发现,今年桃梨山庄花胜往年,气象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