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七月)

来源:白烨、朱小兰 |   2015年12月28日16:10

华语文学网在沪上线 7月2日,由上海市作协主办的华语文学网上线运营。王安忆、叶辛、孙顒、赵丽宏、孙甘露、金宇澄、余华、苏童、格非、马原、阎连科等向华语文学网授权了自己的作品。香港的吴正、陶然,台湾的施叔青,旅居和侨居海外的作家聂华苓、卢新华、虹影、陈谦、张翎、李彦、林湄、赵淑侠、穆紫荆、朵拉等,也都把自己的作品授权给华语文学网。一些文学刊物如《收获(增刊)》《上海文学》《江南》《雨花》《红豆》《西部》《江南诗》等授权网站从事刊物内容的传播工作。与此同时,包括上海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上海)有限公司、巴金文学研究会等在内的一批文化机构和企业也与华语文学网初步达成入驻意向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多地相继成立网络作协网络文学告别“散沙时代” 2014年,上海、浙江、北京作协纷纷成立网络文学机构,将网络作家“揽入怀中”。从昔日“下里巴人”到如今“登堂入室”,网络作家开始被纳入作协体系,跻身主流文学界。网络写作也有望成为受认可的严肃职业。

首届华语网络文学双年奖启动 7月5日,由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办的《华语网络文学》(筹)骨干作者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设立《华语网络文学》理论评论阵地,着手启动“华语网络文学双年奖”活动。同时,《华语网络文学》双月刊即将全新推出。

“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召开 从1998年痞子蔡发表第一部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开始,中国网络文学走进了第16个年头。到2013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已达 3.51亿。网络文学逐渐形成了自成一体的生产、传播、阅读模式和文本特色、审美风格。7月11日到1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光明日报社文艺部共同举办的“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在北戴河召开。中国作协、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监管处、有关省市作协 负责人,网络文学专家学者,全国重点文学网站高层管理人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

第四届中国诗歌节举办 7月16日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和四川省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诗歌节在四川绵阳开幕。诗歌节从16日持续至19日,来自全国的120多位诗人、诗歌评论家将交流切磋“诗技”。诗歌节以“中国梦想,华夏诗情”为主题,诗歌节期间将开展诗歌论坛、中华经典诗词交响音乐会、现当代诗词专场朗诵会、诗人采风活动、群众广场诗歌朗诵展演、经典诗歌广场朗诵会等活动。

文学批评家陈鸣树逝世 复旦大学教授陈鸣树同志因病于2014年7月18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陈鸣树,笔名澡雪。1954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鲁迅小说论稿》《鲁迅的思想和艺术》《文艺学方法概论》《鲁迅论集》等。《鲁迅:中西文化冲突中的选择》《现象学美学方法述评》分获上海社科优秀成果奖。

作家莫怀戚逝世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莫怀戚同志因病于2014年7月27日在渝逝世,享年63岁。莫怀戚,笔名周平安、章大明。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小说集《诗礼人家》《大律师现实录》《莫怀戚中短篇小说选》、长篇小说《经典关系》、散文《散步》《家园落日》等。曾获四川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