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制作数字化制品著作权使用费标准(试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07年03月19日00:00

根据国家版权局1999年12月9日发布的《关于制作数字化制品的著作权规定》(国权〔1999〕45号)使用受著作权保护的作品制作数字化制品,使用者应取得被使用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并支付著作权使用费。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根据该规定的授权,制定制作数字化制品(主要指CD-ROM制品)复制、发行的著作权使用费试行标准。除音乐作品外,使用者和著作权人可协商选择如下方式之一和标准确定著作权使用费。

一、按单位标准付酬

1、文字作品

以千字为单位,每千字3-30元。不足千字部分,按千字计算。

2、美术、摄影及其他图形作品

以幅为单位,每幅5-50元。

3、电影、电视、录像等视听作品

参照以上两类作品标准,按具体情况确定。

二、按版税付酬

无论何类作品,按数字化制品的定价×制作数量×版税率的方式付酬,版税率为5%-12%。

三、使用改编、翻译、编辑等演绎作品制作数字化制品,使用者应分别向原作品著作权人和演绎作品著作权人付酬。使用费标准可适当降低。

四、使用表演者的表演、录音录像制作者的录音录像制品、广播电视组织的广播电视节目以及出版者的版式设计制作数字化制品的,使用者可参照本标准规定的付酬方式和标准,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支付使用费。

五、以查询和检索功能为主的专业数据库型数字化制品,如百科全书、报纸或期刊总汇等,使用费标准可以适当降低。

六、如授予数字化制品制作者的使用权为专有使用权,以上一、二项所列的付酬标准可以适当提高。

本标准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负责解释,自2000年7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