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 中国作家“文学三沙行”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6年07月07日13:36

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活动在海南文昌启动

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活动在海南文昌启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作家们向当地部队和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作家们向当地部队和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

  7月2日至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在活动在海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作家走进南海,用脚丈量,用心体验,在南中国海播撒文学的种子,留下文学的印记。

  7月2日,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在海南文昌清澜港启动。采访团团长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樊希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作家王树增、曹文轩、刘醒龙、范稳、刘亮程、应红、吴玄、徐则臣、张定浩、石一枫、苏圻雄、董宏君等参加活动。

  李敬泽说,“三沙既是主权三沙、幸福三沙、美丽三沙,同时也应该是文化三沙,中华文化要扎根于此。”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致辞中说,这次三沙之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旅行,更是一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行动。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作家来到三沙、书写三沙,让三沙人的生活和奋斗被更多人知道、记住。

  樊希安表示,凡优秀作家都有家国情怀,作家们集结前往三沙所为何来,就是“借助文学,借助我们的眼,我们的笔,赞美她,歌颂她,保卫她。

作家们参观永兴岛作家们参观永兴岛
曹文轩和永兴岛上的小学生们交流,这个学校有27个学生,他们都是部队官兵、基层干部、渔民们的孩子  曹文轩和永兴岛上的小学生们交流,这个学校有27个学生,他们都是部队官兵、基层干部、渔民们的孩子
作家们赴石岛餐馆,在“祖国万岁”前合影作家们赴石岛参观,在“祖国万岁”前合影
李敬泽在文学公益讲堂上讲话李敬泽在文学公益讲堂上讲话
作家王树增开讲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命公益讲堂第三讲作家王树增开讲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讲堂第三讲
现场的基层部队官兵现场的基层部队官兵
在永兴岛参加升旗仪式永兴岛升旗仪式
在永兴岛参加升旗仪式在永兴岛参加升旗仪式
乘坐三沙综合执法船前往海岛采访乘坐三沙综合执法船前往海岛采访
交流座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赵述岛
在赵述岛种下作家林在赵述岛种下作家林
3种下作家树
交流座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交流座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

  作家们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进行了扎实深入的公益讲座、实地考察、交流座谈、捐赠图书等活动。中国作协“文学公益大讲堂”把文学送到基层部队,王树增在“哨兵大学堂”开讲,以“长征精神”为题为基层官兵带去生动一课。在永兴岛,作家们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当地学校和部队图书馆,希望能为官兵群众带去知识的力量。大家清晨6点参加岛上的升旗仪式,听国歌在南海响彻天地,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在赵述岛这个填海而成的海岛上,作家们种下作家林,每一棵椰苗都孕育着一种希望,它们迎风招展,三五年后就会开花、长大,成为岛上一片有特殊意义的绿色。

  这是一片神圣的土地,在南海这片中国的“祖宗海”上,作家们希望“通过文学的力量深入三沙,在南海璀璨星空下,铺设一座文学的桥梁”,通过“文学三沙行”的活动领略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

(图、文: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