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哈尔滨作家张永滨15载打赢14场维权官司

来源:哈尔滨晚报 | 叶 勇  2009年07月23日00:00

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哈尔滨市作家张永滨作品被人剽窃一案获得胜诉。至此,张永滨在15年间已经打赢了14场维权官司。张永滨经历了漫长的搜罗证据、法院起诉、庭审调查等过程,他将维权经历整理出一部18万字的名为《我的维权之路》的网络文学,正被网友热读。

哈市作家维权官司打到北京,被判胜诉

2005年,张永滨将北京市图书大厦、辽宁人民出版社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张诉称,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北京市图书大厦销售的《张学良去台之后》一书的部分内容有涉嫌抄袭自己于1994年著写并出版的《张学良写真》。由于被告就侵权事实存在争议,法院委托中国版权协会对两书的相同或相似之处进行鉴定。

2007年12月10日,中国版权协会出具了鉴定结果为,两书的文字表达存在相同或相似部分约为48811字。

今年3月2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判决中:除由被告赔偿张永滨的经济损失外,辽宁人民出版社还应立即停止出版发行、北京图书大厦停止销售《张学良去台之后》。同时,还需在《新闻出版报》上公开向张永滨赔礼道歉。

15年打了14场维权官司,次次获胜

现年61岁的张永滨是哈尔滨市一名退休干部。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张学良将军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并从1980年起,先后著写、出版了《张学良的两个女人》、《少帅婚恋传奇》、《张学良与周恩来》、《张学良写真》、《百年少帅张学良传》、《张学良大传》等多部书籍。

随着这些书籍的出版,一些烦恼也随之而来。1994年,某报长篇连载了张永滨著写的《少帅婚恋传奇》,但迟迟不付稿酬,他将报社诉至法院,最终获胜。此后,张永滨不断地在他人出版的有关张学良将军的书籍中,找到大量自己作品中的内容。于是,他开始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2002年6月,张买到一本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王书君著述的《张学良世纪传奇(口述实录)》一书,发现该书部分内容抄袭了自己所著的《张学良写真》、《百年少帅张学良传》。他将山东友谊出版社和作者王书君告上法庭。2005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山东友谊出版社立即停止出版发行涉案侵犯张永滨著作权的《张学良世纪传奇》一书;在《新闻出版报》上公开向张永滨赔礼道歉;赔偿张永滨经济损失及为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3.3万元。

从1994年至今的15年里,张永滨先后14次发现他人剽窃、使用、抄袭自己作品,诉至法院都获得胜诉。

整理维权经历,写成18万字的网络文学

为了打官司,张永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短的一场官司用时一年,最长等了近4年。

每一个诉讼过程,张永滨都认真记录。到2005年,他开始整理这些记录,并在个人网站中写下了18万字的网络文学———《我的维权之路》。该文发表后,引来大量网友阅读,并发表评论。

张永滨告诉记者:这些涉嫌抄袭、剽窃其作品的著作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大段落抄袭,从不改头换面或进行简单重新编辑。甚至当时他著书时留下的错误,也都被人照搬了。

为了打官司,张永滨潜心研究法律,以至于后来有人笑称其为“维权专家”。张永滨说,自己打假不是为了赚钱,其中有不少官司打到后来还搭上钱,他为的是维护著作权,给自己公道、还文坛干净。

(“新闻110”线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