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夏作家协会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2月07日06:44

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家协会成立于1979年3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宁夏各民族作家自愿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宁夏作家协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遵守宪法和法律,团结、动员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我区文学事业贡献力量,为宁夏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兴盛而努力奋斗。宁夏作家协会是隶属于宁夏文联的事业单位。

第一届:1979年3月—1980年5月

1979年3月6日,由宁夏文联第一届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文学组代行代表大会职权,宣布成立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选出理事21人,没设主席、副主席,吴淮生为驻会理事。后发展会员50人。

第二届:1980年5月—1984年7月

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80年5月21日举行。出席会议代表67人。宁夏分会驻会理事吴淮生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题为《我区文学事业三年多来的发展概况和我们的工作》的工作报告。会议选出理事24人;届中补选李震杰、路福增为副主席;秘书长李震杰。

主 席:朱红兵

副主席:哈宽贵(回)、王十仪、程造之、吴淮生、李震杰、路福增

秘书长:李震杰(兼)

副秘书长:张武、高深(回)

第三届:1984年7月—1992年12月

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84年7月28日举行。出席会议代表78人。吴淮生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题为《宁夏文学事业的新发展和我们的工作》的工作报告。朱红兵致开幕词,张贤亮致闭幕词。会议选出理事18人。届中增补理事至32人;补选高深(回)、戈悟觉为副主席;增选余光慧为副秘书长、秘书长。

名誉主席:朱红兵、李震杰、程造之

顾 问:王十仪

主 席:张贤亮

副主席:张武、路福增、吴淮生、高深(回)、戈悟觉

秘书长:刘国尧(1991年6月19日余光慧接任)

副秘书长:王洲贵

第四届:1992年12月—1998年12月

宁夏作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92年12月16日举行。出席会议代表77人。张武代表第三届理事会作题为《为宁夏文学事业的繁荣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选出理事38人。张贤亮致开幕词、闭幕词。届中补选冯剑华为副主席;马宇桢(回)、马星(回)为副秘书长。

名誉主席:朱红兵

主 席:张贤亮

副主席: 张武(常务)、戈悟觉、马知遥(回)、张涧、高嵩、肖川、李唯、虞期湘、王洲贵、查舜(回)、郑柯、冯剑华

秘书长:余光慧

第五届:1999年5月—2004年3月

宁夏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1999年5月13日举行。出席代表86人。会议选出理事46人。张武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题为《为迎接宁夏文学繁荣的新世纪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张贤亮致开幕词,查舜致闭幕词。

名誉主席:张武

顾 问:李增林、董家林

主 席:张贤亮

副主席:马宇桢、王雄、王金柱、冯剑华、石舒清、肖川、余光慧、查舜(回)、高嵩、高耀山、慕岳

秘书长:马星

第六届:2004年3月—2014年12月

2004年3月30日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石舒清作了题为《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共创新世纪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的工作报告。

名誉主席:张贤亮

顾 问:张武、慕岳、肖川

主 席:石舒清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

马宇桢(回)、火仲舫、王雄、王金柱、冯剑华(女)、陈继明、朗伟(回)、拜学英(回)、查舜(回)、郭文斌

秘书长:马星(女、回)

副秘书长:闫宏伟

第七届:2014年12月—2017年12月

2014年12月3日,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会议选举第七届理事会理事52人,郭文斌做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践行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宁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名誉主席:石舒清(田裕民,回族)

顾 问:冯剑华(女)、余光慧(女)、哈若蕙(女,回族)

主 席: 郭文斌

副主席: 郎伟 (回族)、漠月(王月礼)、杨梓、季栋梁、金瓯(李金瓯,满族)、钟正平、李进祥(回族)、马金莲(女,回族)

秘书长:闫宏伟

副秘书长:杨风军、张涛、张九鹏(张鹏)

第八届:2017年12月—

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12日在银川市召开。出席代表100人,选举理事55人。郭文斌代表七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坚守创作导向 努力开创宁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名誉主席:石舒清(田裕民,回)

顾 问:郎伟(回)

主 席:郭文斌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

马金莲(女,回)、王月礼(漠月)、闫宏伟、李进祥(回)、李金瓯(金 瓯,满)、杨梓、张学东、季栋梁、赵华、钟正

主席团委员:王怀凌、张嵩、杨风军、杨富国、赵建银(梦也)

秘书长:闫宏伟(兼)

副秘书长:张涛、张九鹏(张鹏)

(宁夏作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