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终极失控》
 | 萧星寒  2015年06月24日09:05


作者:萧星寒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书号:9787302394280

定价:39.00元
  作者简介:
  萧星寒,男,重庆人,70后。肖蛇,外表冷漠,内心狂热;双鱼座,血型A。人生格言:选择你爱的,爱你所选择的。轻度社交恐惧症,中度文字癖,深度近视。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已经出版《双鱼的秘密花园》《星空的旋律——世界科幻小说简史》《光明的右手——世界科幻电影反派集中营》《独狼原理》《光影中的科学秘密:生命的奇迹》《光影中的科学秘密:与未来有约》《蓝色聚宝盆》《终极失控》等图书。
  《终极失控》推荐词:
  人工智能真的危险吗?它会如何产生?又会对人类的历史进程发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终极失控》写出了作者对这些问题的独特思考与回答。——吴岩
  重庆人看这部科幻小说肯定别有一番滋味,因为重庆本身就是一座科幻味十足的城市,但在此之前,还没有谁在科幻小说里如此科幻地写过重庆。——董仁威
  一个人写一年科幻,有可能出于狂热;写五年科幻,有可能出于兴趣;写十五年科幻,他一定是认真地在从事这份事业。萧星寒就是这样的作家。——郑军
  《终极失控》描写了人类同自己创造出的人工智能之间的战争,在这个过程中,试图探寻自身起源的不仅是铁族(即作品中的智能机器人),包括人类自身也从中更加深刻地领悟到生命及智能的意义。相对于宇宙中的其它物质存在形式,生命是最脆弱的东西,宇宙不惜耗费数十亿年的时间来诞生生命及智能,其目的何在?这是宇宙的终级谜题之一,而谜底至今仍对人类闭锁着。而萧星寒的《终极失控》试图给我们一些隐约的答案……——何夕
  文明在科技炮火中,再一次经历战争的试炼,人类与机器世界的无尽纠缠;萧星寒的作品带给我们不仅是思想的惊奇,也是视觉的震撼。.——黄海
  此书紧张,充满悬念,扣人心弦,好有幽默感,好有镜头感,生动耐读,中国风格极强,是此类科幻中的精品。把重庆的场景接入,读来亲切,如临其境.——韩松
  《终极失控》剧情简介:
  2025年,中美在南海激战,第三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然而,不知源自何处的钢铁狼人突然现身,在一天之内击毁了全世界所有的核武器,并将袭击过程在网络上直播,公然向全人类发起挑战!
  钢铁狼人到底是什么东西?从何而来?又为什么选择这个特殊的时候进攻全人类?人们还来不及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世界秩序已经全盘崩溃。大逃亡、大饥饿、大混乱、大瘟疫……轮番蹂躏人类。
  四年之后,一群幸存者在重庆沙坪坝高铁站苟延残喘。一支特种部队的到来,彻底改变了高铁站的生活面貌。他们要侦查钢铁狼人的秘密。但事实上,钢铁狼人对于自己的起源也是一无所知。
  靳灿不过是个爱读书的青年,却因为自己的努力,以及种种机缘巧合,成为决定人类与钢铁狼人未来的关键性人物。他要如何才能单枪匹马战胜五百万头聪明的钢铁狼人呢?
  《终极失控》共计21万字,是“碳铁之战”中的第一部。“碳铁之战”将会通俗的笔法,写三部相对独立又互有联系的小说,讲述的是人类文明与机器文明的百年征战史,预言人工智能的未来,并反思人类的历史。
  《终极失控》人物简介
  靳灿:解谜人,本书主角,绰号“书生”,嗜书如命,极富创意。
  谈公权:浩劫幸存者的领袖,重庆人,为人耿直,一诺千金。
  赵霖:“疯猴子”,靳灿的朋友,热情而急躁。
  周弘炜:“豹风”特种部队上校,“金属风暴”突击队队长。
  唐明珠:重庆武警总队教官,兼脑科学家,冰山美人。
  祁志:国家安全部警督,高级情报员,密码破译和语言学专家。
  铁中棠:来历不明的完美男子,背后似乎隐藏着什么秘密。
  钟扬:深度忧郁症患者,人工智能研究专家,堪称天才。
  休伯莱恩·怀斯曼:解谜人,德国教授,当代哲学大师,睿智而悲观。
  莉莉娅·沃米:解谜人,美国数学神童,智商高达215,尖酸刻薄。
  贾迈勒·比尔·格林:解谜人,非洲计算中心技术员,电脑病毒专家。
  一一:铁族始祖,500多万钢铁狼人都是它的复制品。
  目录
  序:火光乍起
  第一章  金属风暴
  第二章 重庆森林
  第三章 钢铁堡垒
  尾声:夕阳余晖
  试读:
  序 火光乍起
  距离世界末日还有五分钟时,靳灿从无梦的酣睡中醒来,把手臂从女友唐淼的脖子下抽出来。
  当前的时间:2025年5月2日,星期五,早上六点钟整。靳灿取过床边挂着的联想眼镜,开启的同时戴上。一声柴扉开启的吱呀声后,联想眼镜的影像直接投射到视网膜上,将他引入无边无际的网络之海。
  上百个图标,每一个都绿得可爱。每一个都代表着无限的可能。
  靳灿用眼神选择了“热点新闻”。一串新闻标题浮现在他眼前:
  中美停战谈判继续在北京举行,双方代表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宣布人工智能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阿拉斯加确定6月20日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脱离美国独立
  ……
  这些新闻都是联想眼镜根据靳灿以前搜索和查看新闻的习惯自动搜集并推荐的。现在,联想眼镜内置的人工智能分析靳灿的眼神,知道他对第三条新闻最感兴趣,就主动为他打开了那条新闻:
  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5月2日4时,美国总统温斯顿·普莱斯签字同意阿拉斯加地区就独立问题进行全民公投的议案……
  就在这时,一条红色的信息在右下角激烈地闪动:袭击!军事基地遭到袭击!靳灿用眼神猛击那条信息,四分之一秒后他眼前的画面就切换为袭击事件的专题页面。页眉标注,已显示三十五条最热消息,还有两千条消息等待显示!
  一个视频画面显示的是一座军事基地熊熊燃烧的情景。这是一个士兵用自己的“瞳孔摄像机”拍摄并上传的,没有解说,只有现场晃动的画面。大火很快被扑灭,似乎损失并不大,然而现场的士兵很茫然,上尉很愤怒,因为他与上级失去了联系。从现场画面看,这座军事基地位于中国东北。
  另一个视频画面要专业得多。“四个机器怪物从天而降,我们的雷达没有任何显示。”记者用英语采访一个奔跑中的黑人士兵,联想眼镜进行了同步翻译,“它们冲进了洛斯阿拉莫斯。”黑人士兵抱着枪匆匆跑开,远处的大楼忽然发生了爆炸,所有的支撑体系瞬间被摧毁,楼顶整个坍塌下来。
  靳灿激活了下一个视频。这段视频由监视器拍摄的视频里,一群抱着AKM自动步枪的俄罗斯军人潮水般涌进房间里,或多或少都受了伤。他们彼此咆哮着,争论着。大门传来很大的响声,他们迅速找好各自的位置,枪口一致对着门口。窗户忽然破裂,出现了两个黑洞洞的枪口,六秒速射,再加一个三秒点射,屋里的七八个俄罗斯军人全成了尸体。视频结束于一片雪花中。
  问题严重了!靳灿深吸一一口气,暂时从网络世界里切换出来,伸手去拍唐淼的后背:“中国,美国,还有俄罗斯同时遭到了恐怖袭击!”说完,他又兴冲冲地切换回网络世界。
  新闻已经全部更新。一段视频简介说,是专业软件模拟的美国太平洋舰队遭遇机器怪物袭击的全过程。靳灿用眼神激活了它。画面显示,一架锐角三角形状的飞行器掠过夏威夷珍珠港上空,投下一个带缓冲着陆器的四方体。降落到地面之后,灰色的四方体一分为四,四个小四方体各自伸出四条腿来,然后有条不紊地跑向各自的目标。一个直扑停泊在港口的第二代核动力航母“杰拉尔德·R·福特”号;一个直奔陆地上的舰队总部;最后两个跳进了大海,稍后的新闻证实它们的目标是海底的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与这段视频相关的一段视频里,终于出现了袭击者的身影。视频来自“福特”号航空母舰。来袭者的样貌很像一种动物,狼,只不过它全身包裹着某种会流动的银白色金属。这时,密集的速射炮火迫使它暂时隐蔽在甲板的一角。从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它蜷缩在射击死角里,四条腿和脑袋都尽量收缩到最小。
  靳灿忽然感觉到它很害怕。它意识到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一不小心就会送命。一台机器会害怕?害怕死亡?他问自己,这可能吗?
  它的一条前肢忽然断落了,不,不是断落——那条前肢一伸一缩,爬到离身体四五米的样子,弓起来,陡然间变成了一挺机枪,朝着美军士兵射击,立刻将火力引了过去。机器狼遭遇的火力压制顿时减轻——靳灿几乎能感受到它心中的得意——它如人一般直立起来,或者说,它瞬间从四足动物变形为两足行走的人,随即双足一顿,弹向十米高的半空。另一条前肢上安装的速射枪持续射击,将暴露出来的美军士兵尽数射杀。随后,落地,前滚翻,变为狼形,四条腿快速迈动,动作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
  在远离战场的重庆,靳灿忽然打了一个冷战:它对周围情形的判断,它对复杂地形的处理,它对现场变化的掌控,都不是现有人工智能程序所能完成的……难道那头机器怪物拥有真正的智能?
  这个没有根据的结论毫无预兆地闪现在靳灿脑海里,如同平地里突然冒出一座大山,嵯峨,突兀,令人心生震撼与畏惧。
  靳灿来不及细想,更多的新闻争先恐后地闪现出来,将他包围:
  英国和法国遭遇突然袭击……
  南非、印度、巴西和以色列遭遇突然袭击……
  德国、巴基斯坦、朝鲜、伊朗、沙特和委内瑞拉遭遇突然袭击……
  靳灿浑身燥热起来,一种强烈的不安浮上他的心头。是谁,敢于同时向世界上所有的大国进行攻击?而且,对于这场袭击,他们广为宣传,毫不掩饰!如今是智能网络时代,像他这样的普通大学生都能看到的网络战争直播,也一定会同时呈现在所有正在上网的人类面前——其数量超过四十亿——这根本就是公然向全人类的宣战啊!
  靳灿关掉联想眼镜,起身下床,来到窗边。窗帘自动为他拉开。早晨灿烂的阳光斜斜地照射进来,十多平方米的蜗居顿时变得温暖。他迎着初夏的阳光站立,看见在阳光下偌大一个重庆大学城壮丽得就像奇幻迷离的水晶梦境。
  火光乍起,世界末日已经降临。从今往后,眼前稳固的一切都将失去控制,所有的噩梦都将变成残酷的现实。他这样想着,心脏带着前所未有的恐慌怦怦地跳动着。
  “恐怕,”他自言自语道,“我们得准备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