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至诚六种》
 | 叶至诚  2011年03月25日14:05


作者:叶至诚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2月

书号:9787020083541

定价:29.00元
 内容简介
    《至诚六种》为编辑家叶至诚的散文、随笔全集。
    《至诚六种》共六辑,分别为《自嘲集》、《拾遗集》、《探求集》、《忆儿时》、《记双亲》、《学步集》,凝结了他一生的全部心血笔墨。叶至诚以平实、温和的笔调写人叙事,《关于父亲》、《父亲给我的最后一封信》等篇章写的是作为慈父的叶圣陶;《追念母亲》追忆父母的鹣鲽情深;回忆友人之作《记锡琛先生》、《几如兄弟的交情》、《方之的死》、《老陆的苦》等篇篇催人泪下;《漫忆大字报》、《如是我闻》等文以冷静的笔调记叙了文革期间一些匪夷所思的轶事;《忆儿时》一辑中既有轻松温暖的小品文,如《罗家碾小景》,也有《最后一班难民车》、《重记乐山遇炸》等记叙抗日战争阴霾下随家人仓皇逃难的场景。
  作者简介
  作家,资深编辑,中国作协会员,江苏苏州人。16岁起跟父亲叶圣陶学习写作,开始发表小说和散文。1943年与兄至善、姐至美出版了第一本散文小说合集《花萼》,1945年又出版了第二本散文小说合集《三叶》。1944年辍学,进开明书店当职员,1947年考入上海戏剧专科学校,先后在演员班和研究班肄业。1948年赴苏北地区加入文工团。1952年起先后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江苏省文化局戏曲编审室、江苏省文联文学创作委员会任干事、秘书、副主任等职。1957年反右期间,因参与。探求者”文学社,被下放劳?。1959~调南京市文化局,1962#:调江苏省锡剧团任编剧。1979年获得平反,调回江苏省文联,任《雨花》杂志社副主编,1984年起任主编,为该刊开拓新局面做出较大贡献,1988年获中国作协文学期刊编辑荣誉奖。著有现代锡剧剧本《走上新路》(合编),根据传统锡剧折子戏整理改编的《拔兰花》,少儿作品《没有完的赛跑》,散文集《倒霉的橄榄核》,散文小说集《未必佳集》(合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