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义工》
 | 圆客  李豹  2012年09月06日11:18


作者:圆客  李豹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8月

书号:978-7-5063-6523-9

定价:20.00元
  作者简介:
  圆客,原名黄迁平,曾用名千军、明谦。1969年生,湖南省新邵县寸石镇金竹村人,初中文化。为了寻求人生的真谛,于四川省五明佛学院深造多年。
  李豹,1966年生,河南安阳人,高中文科。退伍军人,曾服役于空军雷达兵部队。先后从事过农技推广、电工、家电维修等职业。爱好中国传统术数及儒、道文化。在一个特殊的因缘下,为了探求命运及人生的真谛,曾赴四川色达五明佛学院求学三年,受益匪浅,对生命的真谛有所感悟。
  内容介绍:
  一个老太太患病被送进一家公益性质的“感恩医院”,却奇怪地不配合治疗,每天大吵大闹,不求生只求死,医生护士一筹莫展。义工关世瑛前来护理,以无比的耐心和关爱之情,赢得老太太信任,最终找到了老太太心病的根源,把老太太从绝望中挽救过来。本书旨在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歌颂人性中真善美的品质,并特别钟情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正文开篇5000字左右:
  第 一 章
  1
  南方特区S市。感恩医院。一间二级护理的单人病房里突然传来一阵剧烈的咳嗽声并伴随含糊不清的叫骂声。
  “拿药来!拿药来!快给我拿药来!快给我拿药来!你们这些小兔崽子,为什么不给我拿药来!哎呀!难受死了!……”老太太边叫骂边咳嗽、喘息着。
  “阿姨!药在哪儿?在哪儿?好马上拿!我马上就拿!是这个吧?”女孩边应边找,把药递过去。
  “混帐东西!不是这个!”老太太生气地一边骂一边狠命地将药摔到地上。
  “不是?是这个?”女孩从床头柜拉开的抽屉里取出另一袋药,赶紧又递过去。
  “也不是这个!”老太太又给摔掉了。
  “还不是?那就是这个了?”女孩又取出一袋药递了过去。
  “也不是!都不是!”老太太气急败坏地把药重重地摔在地上。
  “哪个是呢?阿姨,不着急,慢慢说。放在哪儿了?我马上就拿来……”女孩着急得心都快要蹦出来了。
  “哎呀!难受死了!药……不在这儿……”老太太痛苦地喘息着说道。
  “那在哪儿呢?阿姨!您倒是快说啊,真是急死人了。”女孩着急得几乎要用头撞墙了。
  “它……在药店里……农药店里……”老太太有气无力地说。
  “啊,农药!说了半天,你要农药!阿姨,你要农药干什么?!”女孩睁着大大的眼睛惊讶地问。
  “干什么?喝!……我喝!我要喝!不管什么药,老鼠药,蟑螂药,农药,只要是毒药,我都喝!只要能毒死,我就喝!我不想活,只想死。哎呀!我难受,我受不了!快……快去……快去给拿药来!我求求你们了……”老太太生气地一口气说完。
  “不行,那怎么行呢!阿姨,您怎么能这样想不开呢。您一定要想开点,不能自寻短见啊!”女孩断然拒绝并极力开导。
  “你们这些王八蛋,小兔崽子!怎么一个个都不听话,简直要气死我了。滚!给我滚!都给我滚蛋!……”老太太恼羞成怒,气急败坏地破口大骂。
  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年逾七旬、瘦骨嶙峋的老太太脸色苍白,眼窝深陷,双目紧闭,嘴唇在不停地哆嗦着,一边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一边连续不断地咳嗽,同时,她的身体也随着一起一伏地颤动着。刚才剧烈的折腾消耗了她很大的体能,此刻她正哭丧着脸有气无力地坐在病床上,后背紧紧地靠在女孩刚刚给升起来的床头上。一看就知道老太太已是病入膏肓。
  只见她旁边的女孩此刻正弯腰一手扶着老太太的肩膀,一手在她的胸口上下摩挲着,口中小声安慰道:“阿姨,您别生气,要想开点儿,不要寻死觅活的,好不好?有话慢慢儿说。看您刚才急的,多难受!好了好了,不生气了,啊!”
  过了一会儿,老太太终于缓过神来。她慢慢睁开了眼睛,有气无力地顺着刚才的话继续说道:“去,快去给我拿药来,你还愣着干什么!我不想活了,我想死,只想早点死。死了一了百了。早死早解脱。我给你们说过几次了,我不需要照顾,也不需要治疗,更不需要任何的关心!我知道,你们的关心都是有目的的,根本不怀好意!这个,我心里清楚得很……”
  “阿姨,您的身体要紧,别发这么大的火,有什么慢慢说,好不好?来,您先喝杯水,慢慢儿说,我听您讲!”女孩并没有介意,依旧笑吟吟地说着。她转身拿起床头柜上的暖瓶倒了半杯开水,低头吹了几下,伸手递给老太太。谁知余怒未消的老太太伸出手去不接水杯,反而突然往外一推,口中嚷道:“我不喝水!我要喝药!我要死!要喝毒药!……”
  “哎哟!”水杯落地发出清脆的响声,开水洒在女孩身上,烫着了她的皮肤,痛得她眼泪都流出来了。
  老太太顿时一怔,神色缓和了一些,但还是不近人情地说:“我不需要你们假惺惺的关心,你滚,快滚!滚得远远的,再不要让我看到你们!……”
  女孩满脸委屈,赌气地抓起放在床头柜上的坤包匆匆向门口走了几步,突然停了下来,慢慢地转过身将坤包又放在原处。她有点生气地带着哭腔说道:“你!脾气怎么这么坏?!都病成这样儿了,还逞什么强!怪不得你的亲人不愿伺候你,原来你是这么不通情理、不懂道理的人。我要不是义工,我才不愿管你呢!你口口声声说喝毒药,去死,难道死了真的就什么都没有了,就没有痛苦了?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你真是好糊涂,好愚痴啊!再说了,我一个义工,能有什么目的?又是哪里不怀好意?你倒是说呀!”
  老太太被这突如其来的责问搞得一头雾水,一时无言以对。末了只能勉强地争辩说: “不管怎么说,反正我知道我的病是治不好的,早晚是个死。要是在这儿等死,还不如一瓶毒药喝下去死掉算了。自己少受罪,别人也少麻烦,也免得子女们嫌弃,于己于人都好。为什么不让我去死呢?我真不明白。你问我你有什么目的,这不明摆着吗?不就是图个钱呗。我不止一次地告诉过你们:我没有钱,一分钱都没有!想打我钱的主意,没门儿!”由于情绪激动,老太太说完又是一阵咳嗽,看起来十分可怜。
  女孩一时哭笑不得,只得耐心解释:“哦,原来是这样。这我可得给你说清楚:阿姨,你想啊,谁敢给你毒药喝呀?医生?护士?我更不敢!那是违法犯罪,要坐牢的!再说了,那也是违背社会公德,违反人道主义的行为。至于说到图钱的事儿,那您就更不用担心了,我是义工——是‘S市义工’!不信啊,你看看这儿就明白啦!”说完,女孩便转过身去,背对着老太太。只见女孩上身穿着一件草绿色的短袖制服,背上印着“××义工”四个鲜红的大字,格外地醒目。
  “义工?什么义工不义工的,我才不相信呢!我只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们不是为了我的钱,那又是为了什么?我不是三岁小孩儿,甭想骗我!”老太太嚷道。
  “谁会骗你啊!你不信,我现在就给你解释一下,你听好了:所谓义工呢,就是自愿不要工钱来参加义务劳动的工作人员。你问我不是为钱是为了什么,这个嘛,本来我不想说,可现在呢,也不得不告诉你了:我不是为了什么钱,是为了一个信念——一个崇高的信念。”女孩调整了一下自己,声音虽说小了些,但听得出来还是有点生气。
  “信念?什么信念?难道为了信念就会劳动不要钱?这倒是件新鲜事,你说来我听听。”老太太有点疑惑又有点惊讶地问道。
  “那我就告诉你吧,不过你可要保密呀。那是我小的时候,我姥姥经常一而再再而三地对我说:‘人,不是为自己而活,是为利他而活。’虽然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忆犹新,仿佛昨天说的一样。”女孩情绪缓和多了,语气平静下来,态度颇为认真。
  “什么利己利他的,我才不信呢,说不定这是你们耍的什么圈套吧!先说做义工,然后像他们一样,绕着弯儿向我要红包什么的。我看呐,跟他们没什么差别,甭想蒙我,我才不上当呢。”说到这里,老太太的眼里居然莫名其妙地盈满了泪花。
  “他们?他们是谁?”女孩急不可待地问。
  “他们……怎么说呢?……唉!不要再提了……”老太太摇着头叹了口气。
  “不,我想知道!阿姨,请告诉我,他们到底是谁?”女孩穷追不舍地问。
  “别问了!我不想说,也不会说的!唉!你问这么多干什么?烦人!”老太太显得有点不耐烦,几乎又要发火了。
  “对不起,阿姨!我不该问这么多,惹您老生气。好,咱不说这些了!”女孩见好就收。
  “我说阿姨,”过了一会儿,女孩见老太太情绪有所缓和,便试探着说道,“我还想问一下:刚才,我怎么老是听您说钱呀什么的,我怎么听不懂。你一个老太太家,能有多少钱?都病成这样了,还一个劲儿地惦记钱?这恐怕对您老的康复不妥当吧。再说了,都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连一个来看你的亲人都没有,真让人纳闷。你的子女也真是的,母亲住院了,再忙也该来看看呀,怎么连个人影儿都不见?真是太不像话了!”女孩有点责备又有点怜悯地替老人忿忿不平。
  老人像被击中要害似的,顿时哑然了。由于内心极度痛苦,使本来苍白的脸显得更加苍白,接着又变得有点扭曲。很快,她缓过劲来,颤抖着伸出右手,用食指狠狠地指着女孩:“他们就是因为钱才不来看我的,都是因为钱!……你这个丫头片子,尽惹我生气,你给我滚!我不想再看到你!”末了又扔下一句:“比起他们,你也好不到哪去。”
  “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我不该说那些让您生气的话。”女孩这才意识到刚才的话刺伤了老人的心,忙不迭地赔罪。
  “混账东西!滚!从哪儿来滚哪儿去!……”老人仍然怒气冲冲。
  老人的吵闹声惊动了隔壁的护士小姐,她开门走了进来,看着女孩小声说:“你先到外边回避一下,老太太是癌症,日子不好过,别跟她计较。这么一大把年纪了,也没个亲人来看,怪可怜的。”
  女孩默不作声地走出了病房,靠在病房走廊的墙壁上,抬头仰望着天花板,若有所思……
  护士把头转向老人,训斥道:“你看你,从前天一进来,就不好好配合,总是想寻死觅活的。院长为了照顾你,特意给你安排了一个单人病房让你住,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啊?刚才我在隔壁房间都听到了:你想死,想喝毒药,叫她给你拿。你说得倒轻松!你死了,一走了之,可她呢?还不得去坐牢?弄不好还会吃枪子儿!你想害死她啊?再说了,你也是不识好歹。人家跟你非亲非故,好心好意来伺候你,你不但不感谢,反而骂人,我真替你害臊!前两天的义工,不都是被你气跑的,你还想再把她气跑呀?气跑了她,看谁还会来管你!怪不得你家里人不愿意来看你,换我也不会来的。你真该好好地想想了。”
  老人也不甘示弱:“我不需要她,也不需要你,不需要任何人来看我,帮我,管我,我只想早一点死掉!老天爷啊,怎么没人理解我呢!……”老人忿忿不平地说完,竟失声痛哭起来。
  “想死?没那么容易!不但她不帮你,谁都不能帮你。那是犯法的,是要坐大牢的。我看呐,你还是趁早死了这条心,乖乖儿地配合我们的治疗吧!好好安下心来,不要再胡思乱想啦!”护士说完还白了老人一眼,转身就开门出去了,还重重地带上了门,“砰”的一声,震得整幢大楼几乎都在颤抖。屋里只剩下呆若木鸡的老人,半张着口,怔怔地坐在床上发愣,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护士出了病房,走到站在门外的女孩面前,低声说道:“你刚才受委屈了吧?她就是这样古怪,好歹不分。你别跟她计较,先到外边散散心,平静一下,回头再说吧!”说完就直奔值班站去了,边走边哼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小曲。
  女孩没有作声,也没有马上离开。她顺手理了一下略显零乱的头发,推开房门悄无声息地走了进去,并轻轻地关上房门。然后径直走到老人的床头柜前,拿起自己随身携带的坤包,拉开拉链,取出一张报纸,然后把包放在原处。她拿着报纸返回老人的床前,弯下腰,低下头,把报纸平铺地上,默默地把刚才被老人打碎的杯子碎片和摔在地上的里面有药没药的纸袋小心翼翼地一片一片地捡起来,放在报纸上。然后站起身走到墙角,一手拿笤帚,一手拿簸箕,将地上没有捡净的细碎玻璃碴和滚落在地上的药片仔仔细细地扫进簸箕里。担心没扫净,又扫了一遍。随后把地上的报纸折迭起来包好,放进簸箕里,把它们倒进走廊尽头的垃圾桶里。回到病房,她把笤帚和簸箕放回原地,然后到卫生间拿了拖把,把洒在地上的水迅速地拖干,又把拖把冲净、拧干并放到原位,最后洗过手后才走出卫生间,长长地松了口气。
  刚才女孩所做的一切,坐在床上的老太太一直冷眼旁观,无动于衷。
  女孩回到病房后,重新坐在老人身前,轻声安慰说:“阿姨!我刚才的莽撞,您老别往心里去,都是我不好,我向您道歉!本来嘛,人生活在世间,哪能都事事顺心呢?不如意的事、烦心的事多着呢!有道是‘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凡事还得想开点儿,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对不对?”
  老人还是不以为然的口气:“话倒说得漂亮,可实际呢,我不会相信……你,你们,包括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你没想想,连他们都这样,我还能指望谁呢?我算是看透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好人!你不信?就说刚才那个护士,你没看到她有多凶,简直要把人吃掉似的!别忘了,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女孩小心地说:“阿姨,这不能说明什么,最多只能代表你个人的观点,与客观事实是否完全相符我看还不一定。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是很复杂的,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也许就不是这样的。就说刚才,我觉得吧,那个护士小姐只是心直口快了点儿,心眼儿并不见得有多坏。她是从自己职业的角度说了一些关心您的话,只是太直了点儿,有点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依我看,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有的,就看用什么心态来感觉了。阿姨,我想,您是不是受过什么刺激,或者有什么特别想不通的事儿,您不妨给我说说,看我能不能帮您。”
  老人仍然固执己见地说:“我是个要死的人了,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你还是回去吧,别再浪费时间了。”话虽这么说,但口气显然已经绵软了许多。
  女孩没有再说什么,只是继续关切地看着老太太,脸上带着平静的微笑……
  推荐语:
  最美丽的女孩不爱红妆爱公益
  前言、序、后记
  后 记
  历时一年零五个多月的写作,终于暂告一个段落。其间所经历的艰难困苦、饱尝的酸甜苦辣,若非亲身经历,实乃难以想象……
  创作这部作品,是我们酝酿很久的一个重大决定。在创作之前,我们就坚定不移地认为这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工作,这是因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古老而悠久的传统文化本身就是一项继往开来、任重道远的宏伟工程。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物质文明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毋庸置疑,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然而,值得念念不忘、时刻警醒的是:我们的祖国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与那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一定的差距。因此,作为一个能够居安思危的中国人,就不应该陶醉在沾沾自喜之中而不思进取、裹足不前。尤其,当我们在一天的喧嚣中静下心来细心思索的时候,我们便不难发现:这些年来我们的国家除了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以外,与之相辅相成的精神文明建设其实并不是十分地理想和乐观——似乎正处于一种令人费解的停滞不前、甚至滑坡倒退的状态!我们的内心深处难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在尽情享受物质文明所带来的巨大便利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对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所应该承担起的那一份责任和义务。我们理应为了祖国健康、稳步的发展,来用自己的文字起到抑恶扬善、抛砖引玉的促进作用。因为我们深信:只有敢于正视自己不足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只有在不断地自我剖析、自我完善中进取的民族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这些,就是我们写作这部书的缘起。
  奉献在读者面前的这本书,只是我们创作计划的第一部分,后面我们计划创作一系列有关义工的作品。因此,我们衷心地希望一切有缘的、热心的读者——尤其是那些曾经与书中的主人公关世瑛有着相似经历的、从事过类似义工工作的读者,能够将您的那些利他的、感人的经历,完整地写出来,发到我们的电子邮箱里。我们会将诸位所提供的宝贵的创作素材,斟酌情况,通过我们手中的笔来为你们这个值得尊敬的特殊群体歌功颂德、著书立说——尽管这不是你们当初行为的初衷。
  我们深知:这个工程只有在得到广大读者普遍认可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继续下去。读者的需要、认可乃至鞭策,都毫无疑问地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鼓励和支持,同时,也是我们有勇气、有能力继续写下去的真正的动力源泉!
  因此,我们感谢每一位有耐心读完本书的读者。
  在这里,我们要向全世界的义工致以最衷心、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将一颗颗博爱的心灵无私地奉献给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人类社会因为你们的奉献而注入了团结、友爱的因素,地球家园因为你们的存在而彰显出幸福、祥和的色彩。”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作者排名上不分先后,两位作者在创作本书的过程当中,均是尽其所能地付出了相当的心血和智慧。本书的宏观架构主要由圆客掌握,兼及细节创作;本书的细节创作主要由李豹掌握,兼及宏观架构。
  在本书创作的过程中,作者曾辗转多个地方,得到许多朋友的帮助,他们尽力提供了可供创作的最佳场所。最先,由明轩法师联系,在广东惠州罗浮山创作了四个多月,许成彪先生、憨师、愿炯法师等提供了场所;后来,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保和乡宋家洞七佛寺创作了十个月,得到了明轩法师、蒋林辰先生等的大力帮助;接着,由明轩法师联系,在湖南省郴州市别境禅院创作了两个多月,宗悟法师提供了场所;再后来,在湖南省永兴县智慧庵、灵佛寺创作了二十多天,由曹顺林、彭兰英夫妇、明瑞法师提供了场所。作者向以上朋友致以最真诚的谢意!
  还有,在创作过程当中,也曾得到过不同学术领域多位专家的指导。首先是两位音乐专家:一位是广东省东莞市的王惠老师,另一位是四川省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圆澄法师。其次是医学方面:一是湖南省桂阳县瑜珈馆的吴艳春小姐指导了养颜护肤方面的知识;二是河南省安阳县的贾天元老中医给予了中医理论方面的指导。再有,广东省东莞市的彭君先生和湖南省郴州市文联副主席曾广高先生、郴州市某中学的王国林老师都为本书提出了十分宝贵的修改意见。在创作初期,广东省东莞市的魏圣德居士赠送了几本工具书,给创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在本书创作接近尾声的时候,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创作进度一度缓慢下来,几近停滞,郴州的史民芳居士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此,作者特向上述诸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在创作的过程当中,至始至终都得到了郴州市七佛寺的负责人明轩法师的帮助。在这里,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七佛寺的情况:七佛寺原名七仙寺,当地人称“七姊石”。它坐落在郴州市北湖区保和乡,该地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空气纯清无染,四季流水潺潺。该寺相传始建于唐代,历史上曾有过一段辉煌的鼎盛时期,被称为“湘南八大丛林”之一。至上世纪四十年代,僧人流散,寺院失修,几近颓废。该寺坐东向西,三面环山,海拔1300余米,既是坐禅静修、闻思参学的佳境,又是夏天避暑的胜地。该寺后山高1600多米,山顶有七具大石,高达一百多尺、围大过千,堪为天外之物,故名“七姊石”。登高鸟瞰,该地地形为双龙抱虎之状,甘泉清流沿后山而下,松篁交翠,鸟语花香。夏日彩蝶大如手掌,展翅翩翩。“七姊石”是当地的一大自然景点,一年四季都有前来观光的游客。七佛寺也因此而得名。
  本书在出版过程中,得到了郝伟诚先生的鼎力帮助,在此特致感谢!
  圆客  李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