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辛亥风云》
 | 顾艳  2011年11月03日16:03


作者:顾艳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9月

书号:978-7-5339-3222-0

定价:30.00元
  顾艳所著的《辛亥风云》全方位地展现了辛亥革命前后二十年间的历史风云,生动再现浙皖起义、武昌起义、上海光复和杭州光复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前后故事。作家用不同的视角看辛亥,书写了一段不一样的历史,与众不同地强调并描述了光复会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本书是一部超历史小说的原始风情画。
  辛亥革命,似乎一夜成功,可你是否知道,在此之前,有多少轰轰烈烈的起义,以血雨腥风落幕;在此之后,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捍卫民主共和,或血洒疆场,或身陷囹圄?顾艳所著的《辛亥风云》以小说的形式,叙述了辛亥革命前后共二十年间发生的历史故事。《辛亥风云》的主人公沈鸿庆,参加了光复会,与秋瑾、徐锡麟等同赴国难;参加了同盟会,与孙中山、张静江等共举义旗。他看到了辛亥革命的胜利,然而并没有看到中国的未来。中国向何处去?他十分迷惘…… 邬爱香,沈鸿庆的妻子,一位美丽的江南传统女性。新婚燕尔,丈夫远离,面对婆婆的专制,她将如何自保?面对新女性对家庭的“入侵”,她将如何应对?面对婚变,她将如何维持在沈家的地位?面对日本教师的爱情,她将何去何从?作者颇有深意地设置了邬爱香、莲子、豆腐西施等女性角色,让她们以复杂的目光,打量着辛亥革命……
  顾艳女,作家。1981年3月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5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浙江1949年至1999年当代作家“五十杰”之一。出版有长篇小说《杭州女人》、《夜上海》、《疼痛的飞翔》、《灵魂的舞蹈》、《我的夏威夷之恋》、《真情颤动》、《冷酷杀手》、《荻港村》等,小说集《无家可归》、《艺术生涯》、《九堡》等,散文集《一个人的岁月》、《蜘蛛人》、《岁月繁花》、《到莫干山看老别墅》、《欲望的火焰》、《轻罗小扇》、《孩子,你如此优美》等,诗集《火的雕像》、《西子荷》、《顾艳中英文短诗选》等,评论集《迟子建散文赏析》、《让苦难变成海与森林——陈思和评传》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德、法、日等文字在海外发表和出版,并获多种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