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闲话文人》
 | 薛原  2011年06月08日10:20


作者:薛原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2

书号:9787802517318

定价:29.80元
内容简介
  薛原对现代以来的人文著作十分痴迷,尽管并非专业的研究人员,但他执著于现代文史的阅读与研究,且常能发觉其间的微妙与特别之处,颇有让人刮目相看的阅读效果。这本《闲话文人》便系他这些年用心读书的笔记心得,主要以谈论现代中国历史上的文人为主。诸如关于沈从文、老舍、萧乾、蒋兆和、石鲁、徐悲鸿、田家英、柯灵等现当代文人,都能刨除习常的庸见,而从史料中找到很多鲜为人知也十分独特的“另一面”,其中包括沈从文天真到偏执的性情,老舍与赵清阁的婚外情,蒋兆和抗战中有关大节的个人污点,萧乾少为人知的人性弱点,等等,都被他写得温情又冷静。薛原的写作手法不是常见的学术论文,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记文学,而是以读书笔记的形式连缀而成的散文笔法,有几分知堂的意味,但却平和有趣、扎实朴素,十分适合闲来消遣。
 作者简介
  薛原  豆瓣网ID:书鱼知小。系《青岛日报》副刊编辑,2006年参与创办良友书坊。著有《检讨——旧档案里的中国海洋学术权威》《留恋之矢》等,编有《青岛记忆》《谈文说画》等,合编《良友》《闲话》等MOOK丛书。
  目录
在书房里发呆(代序)
胡风·巴金·沈从文
同时寄出的家书
老舍·赵清阁
“某君”与一个淡淡的女人
徐悲鸿·孙多慈
急雨狂风势不禁
萧乾
旅人的晚年
常玉
到巴黎讨口也不回来
蒋兆和
知我者不多
马衡
挑尽孤灯梦不成
常任侠
身为教授
聂绀弩
身经百炼意舒平
石鲁
一代书生太笨
陈子庄
白眼难销贫士志
田家英
书生与“小莽苍苍斋”
柯灵
未完成的晚年心愿
周思聪
放不下的背篓
走过大学路(代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