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箭穿心》
 | 方方  2013年08月08日14:56


作者:方方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7

书号:9787229060367

定价:28.00元
  内容推荐:
  这是著名作家方方的中篇代表作。同名电影已于2012年年底全国播映后反响热烈,受到倪萍、崔永元等人好评。
  小说非常具有武汉特色。人物性格塑造得鲜亮动人。虽然是悲剧,却在泼辣淋漓的文风中读到苦难生活里绽放的俏皮和乐观。
  主人公李宝莉年轻时美貌能干,但性格过于不饶人。嘴上的厉害让丈夫马学武一日日活在压抑之中。为了排解生活的苦闷,马学武与同厂的打字员成了秘密情人。李宝莉发现了这个秘密后,打电话报警,马学武和打字员在旅馆被抓。丈夫得知事情的真相后跳江自尽。
  儿子小宝不能原谅母亲对父亲的伤害。大学毕业后毅然与母亲断绝关系。为了小宝的成长,忍辱负重做“扁担”的李宝莉该何去何从?
  小说从李宝莉家买了风水极差,是“万箭穿心”格局的楼房写起。这个伏笔意味着后面到来的人生将全是无法开解的苦难。这注定的“债”,李宝莉将一笔一笔地用他的生命来偿还。
  方方是个非常善于把小百姓人生写透的作家。文本在昭示我们,冤冤相报何时了,多一分宽厚,少一分计较和虚荣,就不会有那连环套似的报应接踵而来。
  这是著名作家方方的中篇代表作。同名电影已于2012年年底全国播映后反响热烈,受到倪萍、崔永元等人好评。<br>小说非常具有武汉特色。人物性格塑造得鲜亮动人。虽然是悲剧,却在泼辣淋漓的文风中读到苦难生活里绽放的俏皮和乐观。<br>主人公李宝莉年轻时美貌能干,但性格过于不饶人。嘴上的厉害让丈夫马学武一日日活在压抑之中。为了排解生活的苦闷,马学武与同厂的打字员成了秘密情人。李宝莉发现了这个秘密后,打电话报警,马学武和打字员在旅馆被抓。丈夫得知事情的真相后跳江自尽。<br>儿子小宝不能原谅母亲对父亲的伤害。大学毕业后毅然与母亲断绝关系。为了小宝的成长,忍辱负重做“扁担”的李宝莉该何去何从?<br>小说从李宝莉家买了风水极差,是“万箭穿心”格局的楼房写起。这个伏笔意味着后面到来的人生将全是无法开解的苦难。这注定的“债”,李宝莉将一笔一笔地用他的生命来偿还。<br>方方是个非常善于把小百姓人生写透的作家。文本在昭示我们,冤冤相报何时了,多一分宽厚,少一分计较和虚荣,就不会有那连环套似的报应接踵而来。
  作者简介:
  方方,原名汪芳,女,江西彭泽人。1955年生于南京。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新写实小说”作者的身份被读者周知,其作品与池莉相比,更加传奇与深刻,因此也更具耐久力。已出版小说、散文集约60多部。《风景》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十八岁进行曲》、中篇小说《桃花灿烂》、短篇小说《纸婚年》、中篇小说《埋伏》、《过程》、《在我的开始是我的结束》、《奔跑的火光》分获《小说月报》第二届、第五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百花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另著有长篇小说《乌泥湖年谱》。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专业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