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蔚蓝色的告别》
 | 卢然  2010年08月20日19:08


作者:卢然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8月

书号:978-7-5063-5480-6

定价:23.00元
作者简介
   卢然,女,1989年1月生,现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八岁开始读《水浒传》,小学六年级前陆续读过四大名著原本及《聊斋》、《镜花缘》与《资治通鉴》白话版,对历史亦有浓厚兴趣;11岁参加新浪网举办的“首届中学生性情作文大赛”,以《关于名字》一篇获二等奖,之后受钱钟锺书的《围城》启发开始创作有讽喻风格的小说《远行》(未完稿);十四岁广泛阅读从塞万提斯到昆德拉的西方近现代作品,并开始写作长篇小说《夜之歌调》;十五岁中考,升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十六岁参加 “中华杯” 第七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以《选择》(初赛)和《我眼中的中国农民》(复赛)获得一等奖;十七岁首部长篇小说《今晚我们跳舞》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在博客中国网站创立专栏。自称宅腐双全、杂学家兼考据癖、集工作狂和懒人于一身的人格分裂症患者。
内容简介
          本书稿体裁为长篇小说,约十五万字。小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贯优秀却遭遇高考失利的女孩儿蒋文渊,与学哥老米结伴去L城旅行,在列车上结识了暑期回国的留学生女孩儿Ivy,三人在L城遇见了老米的朋友罗伊。罗伊酷爱摄影并开着一家名叫“蔚蓝海岸”的酒吧;不为人知的是,他还是前摇滚乐队“蔚蓝海岸”的主唱,其命名,竟与蒋文渊试图寻找的人生答案不谋而合…… 旅途中,蒋文渊对高考的惨淡结局耿耿于怀,同时不能忘怀给予她无限理解和精神支持的亲密好友千叶。她回忆了高中三年的生活以及与千叶的交往,企图以过去为原点,理清头绪,走出自我纠缠的庞大迷宫;Ivy父母离异,自小被送出国门,父亲早逝,却在艰难中养成独立、阳光、自强的性格;老米克服了夸夸其谈的弱点,终于鼓起勇气向中意的Ivy示爱;罗伊也走出了好友意外死去的阴影,重组乐队,让“蔚蓝海岸”的歌声重现舞台……四个人的旅行,实为一次直面过往伤痛、寻找人生出口的心路历程。困境虽不同,每个人都渴望冲破黑暗,走出迷雾重重的迷宫,到达象征理性与光明的蔚蓝海岸。 小说情景简洁,文笔明丽晓畅,哀而不伤,不落无病呻吟的俗套。文中内心独白和对话大多富于理性色彩,也不失冷嘲和幽默感;同时,文中时常谈及西方哲学甚至宗教的观点和内容,由此可见一个年轻作者涉猎之广读书之多,难得。 特请白烨为这部小说写了序——“不只是告别”。序中白烨对作品褒奖有加,说可以与韩寒的《三重门》比肩,甚至在文学性上实现了某种超越。我理解,这里有白烨对这部小说及其作者的一种盛赞,也应该说,这部小说无论从主题还是架构、情节乃至深度上都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