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夜十堂》
 | 李敖  2013年04月18日13:43


作者:李敖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3月

书号:978-7-5404-5990-1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李敖乃最敢言、最有真性情的大家;他博闻强记,通晓古今,能说善道又善写,嬉笑怒骂皆文章……在残酷社会里,要保持激情与自省,你一定要多读李敖。本书谈及该怎样评价蒋介石、吹牛逼与拍马屁、诗经里的生殖崇拜、男人怎样放美女、无知不会有真的信仰、我跟人民有同样的病、没有足够资格的敌人、聊聊我们台湾这些年。想透彻地了解李敖,了解台湾,你不可不读此书!李敖曾言:“我就是天生反骨!我生平有两大遗憾:一是,我无法找到像李敖这样精彩的人做我的朋友;二是,我无法坐在台下听李敖精彩的演说。”他不但能说善道,也善写。“我活过了鲁迅,活过了梁启超,活过了胡适……很孤独,可是也很快乐!最劲爆、最隐秘、最辛辣的观点,将在本书中一一精彩呈现。
  作者简介:
  李敖,作家。1935年生于哈尔滨,1949年赴台。台大历史系毕业。著作等身,以九十六本禁书,创下世界纪录,被西方媒体誉为“中国现代最杰出的批评家”。2004年至2006年在香港凤凰卫视开播《李敖有话说》,从台湾政情、社会、经济到治学、读书、生活、女人无所不谈。本书为《李敖有话说》结集出版的系列丛书。
  书讯:
  湖南文艺出版社近日出版了李敖的新作《深夜十堂》,他被誉为500年内白话文第一人,他著作等身,以九十六本禁书,创下了世界纪录。这本书从台湾政情、社会、经济到治学、读书、生活、女人无所不谈,一经上市,便引热议,登上季风书店、三联韬奋书店排行榜,更被评为“李敖最真性情、最敢言之作”。
  该书共分六章,谈及该怎样评价蒋介石、吹牛逼与拍马屁、诗经里的生殖崇拜、男人怎样放美女、无知不会有真的信仰、跟人民有同样的病、没有足够资格的敌人、聊聊我们台湾这些年……除了秉承李敖一贯剽悍的风格,在这本被誉为“大师的葵花宝典”的书中,他亲自上阵,教读者如何读书、求知、做学问。
  李敖是特立独行的怪杰。他精通文史,学贯中西,以其杂文反传统、反腐朽、骂暴政、揭时弊,呼吁政治民主,鼓吹言论自由。所以,在书里他依然保持了满腔的热血,比如他谈到为了理想抛头颅、洒热血、自我牺牲的人生观,现代人已经很陌生了。这个世界慢慢在变,变成了大家吃喝玩乐,过好日子却没有理想。在他看来,理想不应该被物欲侵蚀,它的消亡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在书中,他还非常强调读书的用处。他觉得我们要想不受人惑,一个最重要的方法是要培养读书的能力,读书求知,追求真相,把我们的头脑变得金刚不坏、金枪不倒,这样才能减少别人来骗我们的机会。这本书或戏谑历史或调侃现状,被读者大叹“酣畅淋漓”。作为一个永远在战斗着的批评家,这本书是他提刀落笔的最好写照,以证据骂人,以口舌开心,在这残酷世界里,我们真应该多读李敖。
  书摘:
  1.一千多年以前,菩提达摩东来的时候,要找一个不受人惑的人。可是我必须说,到今天为止,这种人还是极为稀少的。我觉得我们要想不受人惑,一个最重要的方法是要培养读书的能力,读书求知,追求真相,把我们的头脑变得金刚不坏、金枪不倒,这样才能减少别人来骗我们的机会。
  2.我佩服的以色列人就从来没有“算了”两个字。我们中国人说吃亏是占便宜,吃了亏没关系。犹太人不是,吃亏就是吃亏,吃亏绝不等于占便宜,要报复回来、争取回来、抢夺回来,这才是我们男子汉干的事情啊。
  3.凡是涉及大是大非、快意恩仇的事情,我李敖从来没有算了的。人家说,你度量狭小,不原谅敌人。我说我原谅敌人啊,但是要在我惩罚他以后、报复他以后、公道人心彰显出来以后,我会原谅他,否则没有什么算了的,一定追个水落石出。
  4.过去台湾有个“监察院”院长当年也是老革命党,叫作于右任。有一次他开单子请客,其中请了一位当时的女明星叫焦鸿英——在我李敖看来俗里俗气的,可是这位老先生喜欢,秘书就问他,你是“监察院长”啊,你是党国大佬啊,你怎么忽然请个电影明星吃饭呢?于右任就讲了句话:“看看也好。”我必须说,对现在的我而言,我老了以后对很多事情也到了这种“看看也好”的境界。
  5.唐朝有一位大臣任瓌,他没有儿子,唐太宗让他讨小老婆,他不敢讨,说怕老婆。唐太宗问他为什么怕老婆,他说女人本身就是可怕的:女人一生分三个阶段,第一个少女阶段,女孩子一本正经,不苟言笑,很矜持,很端庄,像个菩萨一样,人能够不怕菩萨吗?当然怕菩萨;第二个中年阶段,女人结婚了,生小孩了,爱孩子,护孩子,像母老虎保护小老虎一样,人能够不怕母老虎吗?当然怕老虎;到了晚年以后,女人变成老太太了,长得像个鬼一样,人能够不怕鬼吗?当然怕鬼。
  6.好比我身体上的某一个部位,年轻时候对我是日用品,中年以后对我是消耗品,现在对我是装饰品,尤其在我摄护腺(前列腺)开刀以后完全成装饰品了。这就是人生啊。
  7.英文里讲很多人对圣诞老人的看法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你相信有圣诞老人,第二个阶段你不相信有圣诞老人,第三个阶段你自己就是圣诞老人。这就是人生啊。
  8.无知你就得不到真正的信仰,无知你就没有真正的眼光,无知你也不会有真正的自由。反过来,深刻的信仰是从知识中产生的,没有知识是得不到信仰和自由的。
  9.路易十四四岁做皇帝,七十七岁死掉,他这辈子做皇帝的历史可想而知。他在1655 年讲过一句名言:L'état, c'est moi,翻成中文就是“朕即国家”。什么是国家啊?老子就是国家,我这个皇上就是法国。口气之大,一时无两。
  10.我李敖用十六个字来描写蒋介石的处境:“察察为明,落草为寇;入土为安,自作自受。”
  11.宋朝人的画里面有幅《桃花源图》,画这些人逃离家乡,在乱世里建立世外桃源。我必须说,我李敖是反对这种精神,反对这种做法的。我觉得乱世我们要去解决它、面对它,而不是逃避它。
  12.我李敖最欣赏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他最喜欢的生活方式是“孤独的愉悦”;我很孤独,可是我很快乐,那种快乐是来自内心平静的、不受外界干扰的、独来独往的快乐,也就是庄子所说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快乐。我李敖这样子能说善道,并且跟大家嘻嘻哈哈的,可是我告诉你,其实我最喜欢过的生活也是这种“孤独的愉悦”,一个人做研究,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13.我坐牢的时候自动申请我要一个人住,一个人清静,我喜欢自己一个人,因为我可以得到这种孤独的愉悦。当我出狱以后,活动范围当然变宽了,可是我宁愿“落草为寇”,跑到草山我一个小书房里一个人住。
  14.我在这个山(阳明山)里面“落草为寇”,每天从我的书房窗户去看这个山,观察这个山。偶尔我也会在山里走来走去,手里拿着相机随时拍照。有时候一只松鼠在树上跑被我抓拍到了,有时候一棵树看起来非常有趣,我也会给它拍张照片。我过这种一个人的生活自得其乐。
  15.这方印是王壮为老先生八十二岁时刻的,刻了朱熹文章里的一句话——“孤笑”,我一个人很孤单地在笑。我觉得这两个字蛮符合我的,当我落草为寇的时候,当我喜欢猫的时候,当我看到名山胜景的时候,当我为松鼠、老树照相的时候,我的确在“孤笑”,我有我一个人孤独的快乐。
  16.我认为今天的年轻朋友,他们最大的贫乏是大脑里面没有货,知识很有限,最后人就变得很无趣、很贫乏。英国的哲学家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是一种力量,知识也是一种乐趣。我认为一个人只有把他的大脑变得很有货的时候,这样的人生才是值得活的;否则的话,人只是一个漂亮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