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生爱》
 | 叶文玲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叶文玲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08月1日

书号:ISBN:7532130355

定价:29


  这是一部具有历史感和时代气息,视眼开阔、涉猎广泛的小说佳作。
  本书讲述一家三代的女性,在巨大的社会变动之间的“奇异”关系:
  每当人类的灾难——战争或动乱发生之时,她们总会宿命般地遭受深重的损伤。因此,在她们或长或短的一生中,联系着更为深广的社会变迁,蕴藏着更为丰富的历史内涵。
  作者对于小说中的人物投入了无比深切的同情,无论是姥姥、母亲还是女儿茫茫,还有国外友人梅妮、奈尔等,她们都是在自由与禁锢,理想与现实,传统和现代的观念粘连和命运挣扎中,充满痛苦和挫折地孤身奋战着。这也正是本书透过情深意长又细腻传神的文字,以及富于传奇性的故事,所透露出的:当下女性追求自我个性解放的种种矛盾,以及她们对于谋求两性和谐的始终不灭的追求和希望。
  由于本部作品在细腻铺陈外部景观的同时更注重人物的精神,从而使得本书既具有风俗史的意味,又有着心灵史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