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历画坛八十年:石谷风口述历史》
 | 石谷风口述 鲍义来,王恽忠整理  2014年04月08日11:12


作者:石谷风口述 鲍义来,王恽忠整理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书号:978-7-5399-6116-3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百岁老人石谷风的回忆录,讲述石谷风从少年进北平艺术职业专科学校就读,跟随黄虹宾、张大千等国画大师学画,后来成为中国著名的国画家、 文物鉴定专家。石谷风是唯一一位仍健在的以博古通今的学识影响全国的大学者、大画家,更是一位助人为乐生活俭朴的大真人。晚年移居安徽,出任安徽省博物馆 研究员,为我国的文物鉴定、文博馆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书通过石老的娓娓讲述,回忆了近一个世纪的往事,其中逾百位画坛名家轶事更是首次展现在读者面 前。
  石谷风简历:
  石谷风(1919.3—)湖北黄梅县人。研究馆员,国画家,文物鉴定家。擅长中国画、美术史论。1935年入北平艺术科职学校,1937年转入 北平艺专,1938年毕业于北平艺专国画科。后入北平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馆研究生班。曾任北平古物陈列研究馆研究员、安徽省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出境鉴 定安徽站副站长(兼职)。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擅山水、花鸟、走兽画,作品有《霜晨月》、《雨中岚 山》、《黄山松石》。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1987年在日本东京举办两次个人画展,1995年于安徽合肥举办个人画展。发表美术史论文160篇,出版 有《古风堂艺谈》、《石谷风动物画辑》、《石谷风画集》《石谷风的动物画》等画册及《徽州墨模雕刻艺术》、《谷风堂艺谈》等专著。
  作者简介:
  本书整理者鲍义来,生于1949年,安徽歙县人。先在歙县县委宣传部任通讯干事,后调入安徽日报社,任过助理编辑、编辑、主任编辑、高级编辑。 是《徽州文化全书》中《徽州工艺》一书的作者;曾与汪世清、汪孝文合编了《汪采白诗画录》,又编纂了《汪世清谈徽州文化》、《汪世清书简》、《汪世清学术 年谱》、《许承尧杂著》等,还参与了《徽商研究》、《安徽文化史》和《安徽文化通览》的写作。
  本书所提到的画坛名家有:
  黄宾虹 张大千 汪采白 杨仁恺 王梦白 汪宗沂 王献唐 路大荒 唐云舟 张海清 尹润生 王肇民 唐云 邱云冥 林散之 刘子久启功 谢稚柳 陆鸿年 米谷 胡继高 金禹民 鲍幼文 程奂仑 程孟阳 程啸天 白蕉
  “你的故事,我们的历史”
  ( 代序)
  洪再新
  石谷风先生是博物馆界的前辈。他博闻强记,熟稔文史掌故,又擅长叙事,堪称绘声绘影。在我们的文化传承中,讲故事、听故事一直是其核心所在。故 事和历史——尤其是口述历史——互相交织,成为人类的共同遗产。有人认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每一代人对历史的重新叙述。
  我和石老认识是在1986 年4 月,同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黄宾虹研究会成立大会。记得在参观宾翁的故居—石驸马后宅35  号时,石老作导游,边走边讲,一口京片子,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充满了感情,仿佛他跟随宾翁学艺的那些往事,一幕幕又活现于众人眼前。在研究会以后的集会 上,又几度和石老相逢,接着听他谈宾翁,如沐春风,着实是一种享受。研究会两本论文集《墨海青山》和《墨海烟云》中,他的文章故事性强,娓娓道来,具体入 微,给人很深的印象。
  一晃20 多年过去。
  前些天,鲍义来先生寄来所撰《石谷风口述历史》稿,又将往事勾起。鲍先生在《安徽日报》工作多年,记录整理口述历史,与他从事新闻工作,作为 “历史长编”,可谓异曲同工。我由于职业的关系,考据成癖,其实一样以历史为旨归。书稿中涉及宾翁的故事居多,有的听他说过,有的则第一次知道,温故知 新,都饶有趣味。我由此想到几件和古玩市场有关的宾翁逸事,记述在此,可显示石老致力文物研究的师承源流。
  一是1992 年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石老收藏的《晋魏隋唐残墨》,事由可回溯到半个世纪前的1941 年。遵照宾翁的建议,石老以1500  余块大洋收购了歙县古玩商方子才手中存有的所有敦煌写经卷,故保存了这份很有价值的文物。《晋魏隋唐残墨》又经启功先生进一步分期断代注释并题端书跋,谢 稚柳、杨仁恺、唐云先生分别题书,出版后引起了海内外敦煌学研究者的关注。这和宾翁在北平期间与国内友人的一部分交往活动,性质相同。如在1948 年5   月宾翁致陆丹林信:“友人张谷雏(即张虹)君来此,竟日与敝寓接待书画版本诸估,常以数十人,收购晋魏六朝唐宋敦煌发现名迹不少。”除了和叶恭绰等为之题 跋,还在给友朋的书信中广为介绍,扩大其影响。又如他致张虹信:“如尊有之晋索紞写《道德经》能印行数行,有款年月可证者,虽不全篇,均所快睹。能全印更 为珍璧。”张虹1963  年由香港弘道艺术院出版了《敦煌图像徵考录》。索紞书《道德经》后为美国一收藏家购得,现藏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继续引起国际学术界的讨论。
  二是宾翁积极赞同老友王献唐先生1934  年在济南举办“假字画展览”一事,“并建议北平古物陈列所钱桐所长,把宝蕴楼书画藏品中的伪品选出展览,只是钱所长恐有损宫廷藏画名声而未果。”这说明宾 翁对书画鉴定学实事求是的态度。石老说,“此后也未听说再有类似这样的展览”,这倒是可以商榷的。英国大英博物馆1990  年举办过《赝鼎——骗人的艺术》(同时有美国加州大学出版的图录),其中收录来自中国的赝鼎。稍后,刘九庵先生主持了故宫博物院所藏假字画展,同时有紫禁 城出版社刊行的《中囯历代书画鉴别图录》(1999年),显示这一课题在当今国内外文物界与日俱增的重要性。
  三是1997 年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石老汇编的《徽州容像艺术》,这一努力也可回溯到1914  年宾翁的实践,见于他为拉托维亚古玩商史德匿(E.A.Strehlneek)编《中华名画:史德匿藏品影本》(商务印书馆出版)中所撰的条目,可谓渊源 有自。在著录明无款《贵妇真容》绢轴和《明宦遗像》绢轴时,他特别提到:“真容,华人俗称大寿。恒于生前绘就,但俗例每于人殁后,始呼画工来,先绘其貌, 徐补服饰。丧次,悬像柩前,为死者魂灵所凭,故家人力求其肖,恒督令画工再三修饰。殡葬之时,置近棺椁。
  礼毕,晋之家庙,或悬诸宗祠。家庭之中,惟新年六日中悬供堂上,以奉祭祀。”  这正是宾翁熟悉的徽州民俗,但“大抵中华藏家敬畏神明,相戒不敢收贮云。”和这一民俗不同,肖像画在欧美收藏界地位甚高,所以在华的外国古玩商,大量收 集。在此情形下,宾翁从国际市场的需求,看到了保存容像的紧迫性。石老在宾翁的故乡,代安徽省博物馆征集民间容像,得其心传。据石老口述:“最为珍贵的是 还征集到由丁皋撰写的《传真心领》手抄本一册。……书中对容像创作的步骤方式都有详尽的描述,并且附有图示49  帧,是研究前代容像技法的难得史料。”这都帮助说明安徽地区重视容像制作的技术传统。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其重要的功能,是提供历史的线索,启发读者去做核查,避免神话的滋生。虽然人的记忆并不总是可靠,但整理口述历史,既存萍踪浪影,又添乡邦文献,是十分珍贵的。我想,这部《石谷风口述历史》开了一个好头,会激励读书界更加重视讲故事的不朽传统。
  在我生活的华盛顿州塔可玛市的滨海公园里,有一阵挂了不少五颜六色的宣传标志,上面写着:“你的故事,我们的历史”。现在读《石谷风口述历史》,体会到的便是相同的道理。
  二零一三年五月四日于美西海岸
  注:作者系美国普吉海湾大学艺术系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
  目录:
  序言:你的故事,我们的历史洪再新
  第一辑 少年时代:动荡中苦学
  一、我的家世 002
  二、王梦白的启蒙005
  三、参加“一二·九”运动009
  四、第一次演话剧 010
  五、“传家宝” 014
  六、困顿中“苦学” 018
  七、三十年代的北平画坛021
  第二辑 虹门问学:师承黄宾虹
  一、给黄宾虹做书童028
  二、改名石谷风 032
  三、杜门谢客 034
  四、拒见荒木 039
  五、一点之师 042
  六、气韵鉴画 047
  七、五笔七墨 051
  八、勤是治学的不二法门058
  九、三次遭劫 062
  十、情同慈父 065
  十一、手书《大盂鼎》相赠067
  第三辑历下炼“眼”:乱世中收藏
  一、银行面试072
  二、济南名士多074
  三、“第一楼”的座上宾077
  四、遇上“鸿门宴” 079
  五、抢救敦煌写经 082
  六、陶砖古文瓦当之研究085
  七、收购封泥 088
  八、“百黄斋”者张海清091
  九、华东文物捐赠第一人096
  十、乱世中的情谊 099
  第四辑 转益多师:良师益友情
  一、刘奎龄教我中西相融102
  二、向于非闇学鉴定古墨104
  三、为溥心畬收集秦砖汉瓦106
  四、刘饮湖教我临画 109
  五、替张大千租房 113
  六、帮颜伯龙办画展118
  七、王肇民教我素描120
  八、琉璃厂得识郑振铎122
  九、我给李苦禅“扣帽子” 124
  十、金禹民为我刻印 127
  十一、路大荒“怒斥”老友129
  十二、王献唐办假字画展 131
  十三、风趣诙谐的寿石工 134
  十四、笔力超群的高希舜 136
  十五、性好岑寂的邱石冥 138
  第五辑 同学旧友:笔墨会丹青
  一、张珩吃冲 142
  二、与林散之同过事145
  三、送古纸给白蕉 148
  四、与尹润生结古墨缘151
  五、唐云舟中赠画 153
  六、米谷为我速写 155
  七、多才多艺胡继高158
  八、同为黄门的程啸天160
  九、医艺皆精的王乐匋162
  十、同桌陆鸿年 165
  十一、和俞致贞同临《群鹿图》 167
  十二、犹记旧事的田世光 170
  十三、启功言行喜幽默 172
  第六辑 结缘徽州:誉满古风堂
  一、来到安徽 180
  二、抢救徽州文书186
  三、征集徽州容像188
  四、收购名人书画192
  五、征集徽派版画、年画196
  六、两访采白亭 200
  七、渐江与新安画派204
  八、墨模征集 210
  九、徽派盆景 213
  十、潜口山上的“三百碗”215
  十一、徽州剪纸216
  第七辑 文博情长:墨中有乾坤
  一、筹建古生物陈列室220
  二、古墨里有乾坤 223
  三、“四味书屋”的捐赠226
  四、上海年画的收集 230
  五、名动东瀛 233
  六、莫名成了“黑画家” 236
  七、古纸收藏 239
  八、和县探梅 241
  九、朱光藏画 242
  十、水闸官墓葬棺木考证 243
  十一、画要合乎情理 244
  十二、从事文博六十周年纪念 246
  十三、我的子女 248
  后记鲍义来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