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蒙古里亚》
 | 郭雪波  2014年10月27日15:51


作者:郭雪波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10

书号:9787530214138

定价:28.00元
  内容推荐:
  这是一部追寻历史与现实、人与自然碰撞的文化小说。作品关于蒙古族古老宗教萨满教世代传袭兴衰演变历史的记述,是民族历史文化的寻根。
  这是一部底层蒙古牧民的爱情小说。以最卑微的身份、最淳朴的真情、最顽强的捍卫,展示了草原文化的宽厚、包容、自由和浪漫,发布了蒙古族民为捍卫家园宁死不屈的民族宣言。
  郭雪波是蒙古族作家,他所写的蒙古草原的风景、历史、风俗、民情,打上了鲜明的民族文化的烙印,非常内在,可以说是来自内部人的发言,这是描写少数民族题材的许多汉族作家难以企及的。
  作品讲述了文化学者郭回到老家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大漠,追寻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曾来东蒙地带探秘蒙古民间文化、音乐及萨满宗教的丹麦探险学者亨宁·哈士纶的足迹,要完成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察任务。
  当年年轻的学者亨宁·哈士纶,偶然聆听到一位丹麦牧师兼音乐人从遙远东方科尔沁草原寄回的萨满“安代”音乐,大为惊叹。他决心赴遥远的蒙古里亚,追寻草原风情和蒙古音乐,有幸参加了当年中瑞科考队考察大西北,团长为大名鼎鼎的斯文·赫定,就是那次科考发现了楼兰古国遗址。科考队、的任务完成后,亨宁·哈士纶独自对蒙古族音乐、文化、宗教传承等进行考察,走遍从新疆土尔扈特到呼伦贝尔、科尔沁等蒙古人生活地区,经历了一系列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郭怀里揣着亨宁·哈士纶所著的《蒙古的人和神》一书,沿着书里提到的地理、人员、萨满巫师的线索,一层层剥开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惊心动魄又充满传奇的爱情、宗教文化及部落族群纷争、以天地人和谐为宗旨的萨满文化传承等。
  这是一部追寻历史与现实、人与自然碰撞的文化小说。
  通过丹麦探险学者亨宁·哈士纶和国内文化学者郭的双重线索,多层次展现蒙古民族优秀文化、传统音乐长调呼麦及古老的萨满文化的精髓,历史与现实交错,人与自然碰撞……
  作者试图从古老的宗教文化智慧之光中寻觅令当今人类摆脱物欲横流的现状浴火重生的金钥匙、再生之路。
  作者简介:
  郭雪波(郭尔罗斯雪波)
  中国作协会员,北京作协签约作家,中国环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从小受喇嘛教、蒙古文化和东西文化熏陶,尊崇蒙古族原始宗教——萨满教所崇尚的大自然崇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蒙古里亚》《狼孩》《银狐》《火宅》《锡林河女神》《青旗嘎达梅林》等。
  中短篇小说集:《沙狼》、《沙狐》、《大漠魂》、《郭雪波小说自选集》(三卷本)等十余部。
  《沙狐》和《沙漠传奇》等分别译成英、法、日文出版。《大漠魂》、《继父》分别获台湾《联合报》、《中央日报》第十八届联合文学奖首奖和宗教文学奖。
  《沙狐》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国际优秀小说选》。
  根据《沙狐》改编的广播剧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狼孩》《银狐》获中国民族文学骏马奖。
  《狼孩》获香港《十大好书》奖及首届国家生态环境文学奖。小说《哺乳》获《德国之声文学大奖优秀作品奖》。
  曾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文学艺术特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