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十年代的爱情》
 | 韩秀成  2016年03月28日14:05


作者:韩秀成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书号:978-7-5063-8643-2

定价:33.00元
  作者简介:
  韩秀成,北京作协会员,七零后知名军旅作家、编剧。其作品内容多为反映痛苦挣扎在都市底层百姓的悲伤、喜悦、彷徨与渴望,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 与命运进行着不屈的抗争,作者用饱含激情的文字为读者呈现出一幅幅温馨、感人的画面,目前已拥有国内外数十万粉丝。代表作《底层生活》入选凤凰网好书排行 榜并荣登北京图书大厦月畅销书榜;有声小说《新围城》被数百家网站竞相推荐,被媒体评论为“颠覆传统婚姻理念、最感人的爱情故事”,并引起国内外数十家影 视公司高度关注。
  已完稿剧本:    电视剧剧本 《新围城》《底层生活》《网络那些事儿》
  电影剧本    《你是我的男神》
  内容介绍:
  这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青年才俊吴智勇和清纯美貌的杨百合之间的一段感人至深、曲折离奇、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家境贫寒的青年才俊吴智 勇和富二代李非凡同时爱上了清纯美貌的班花杨百合。生性懦弱吴智勇上百次表白均以失败告终,为了捍卫爱情,他以极大的勇气接受了吴非凡极为变态的挑战。一 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迅速缩短了吴志勇和杨百合之间的距离,即将美梦成真,未料等待他的却是一连串逐渐升级的毁灭性打击。面对深爱着自己的女人,他将何去何 从?
  编辑推荐:
  1、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最感人的爱情故事。
  2、都市小人物对于爱情的忠贞执着与现在的“滥情”婚恋观形成鲜明对比,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3、温情、善良、感人发人深省
  4、文化底蕴深厚:作品中融入了许多中华民族优秀民间文化,如老北京婚礼习俗、嫦娥奔月的传说,四合院、八仙桌、太师椅、京八件、媒婆的由来, 具有很强的民族传承性;其中的抽汉奸、拍火柴皮、拍方宝、气门枪、跳皮筋和过家家等儿时记忆,又能够引起60后、70后、80后、90等亿万读者的美好回 忆。
  5、人物形象设置个性鲜明。
  6、故事发展走向层层深入,推动故事发展的矛盾进步升级,最终发展到高潮,悬念迭起,令读者爱不释手、欲罢不能。
  精彩内容开篇5000字:
  第一章
  001
  天气异常闷热,树上的知了拼命叫个不停。自习课上的同学们有的在默读课文、有的在草稿纸上写个不停。吴智勇左手支撑着头昏昏欲睡,口水顺着嘴角 儿流了下来,滴落到桌子上。突然吴智勇胳膊肘一滑,他的头重重磕在课桌上,同学们大笑,吴智勇嘴蠕动了几下、睁开眼,揉着磕红的额头倒吸冷气。班主任王老 师抱着一摞试卷走进教室,她环视了一下四周把试卷放在讲台上,嗓音沙哑地喊了一声:“上课!”
  班长李非凡站起来大声喊道:“全体起立!”
  同学们陆续跟着站了起来,吴智勇打了个哈欠刚站起来,左右摇晃了几下又跌坐在椅子上。
  王老师看了一眼吴智勇说:“同学们坐下,吴智勇站五分钟!”
  同学们哄笑。
  吴智勇捂着嘴打了个哈欠,伸手搓了搓脸,扶着课桌站好。
  王老师:“同学们,下周就要高考了,你们现在面临着人生中一次重大的转折,从某种角度上可以说高考是你们改变个人命运的唯一出路!所以你们得踏 实下来,充分利用好这最后的这几天时间!昨天,我连夜把模拟试卷判出来了,这次大部分同学发挥得比较稳定,特别要提出表扬的是杨百合同学,她这次六科总成 绩560分,比上次考试多出整整20分!只要杨百合同学发挥稳定,考上理想大学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大家要多向她学习!”
  王老师带头鼓掌,同学们的目光纷纷转向杨百合,杨百合手指缠绕着辫梢儿不好意思低下头。
  王老师话锋一转:“要提出批评的是吴智勇!”大家纷纷把目光转向吴智勇,吴智勇一脸茫然。
  王老师:“可能你们有人会说吴智勇考的不错为什么还批评?我承认他考的不错,但是他丢的分大多数都不是因为不会做!同学们,高考是残酷的!不要 以为我是在危言耸听,0.5分就可以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命运!实在不会做我们没有办法,但因为马虎差了0.5分没考上,会不会抱憾终身?你们说他的粗心大意 该不该批评!”
  吴智勇低下了高傲的头,翘起的尾巴无力地垂了下来。
  王老师示意吴智勇坐下。
  王老师:“刚才该说的我说了,不该说的我也说了,希望大家能听进去,踏下心来好好复习,厉兵秣马、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来把握住最后这几天宝贵的时间准备迎战!”
  吴智勇伸手捅了捅杨百合,杨百合扭过头问:“什么事儿?”
  吴智勇把一个小纸条塞进杨百合手心里。杨百合捻开纸条默读“百合,我有两张电影票,刚上映的大片特好看,你明天晚上有时间吗?”
  杨百合皱了皱眉头,顺手把纸条揉成一团丢进课桌里,纸团弹到了地上。坐在一旁的李非凡瞟了一眼地上的纸条,不动声色地用脚踢到自己椅子下面,他的手不经意地碰落桌子上的铅笔,弯腰捡铅笔的同时把纸团攥在手心里。
  趁王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字,李非凡把纸团弹到王老师头上,纸条滚落在王老师脚下。杨百合用异样的眼光看了一眼李非凡,李非凡把脸扭向窗外。王老师摸了一下头,转身发现了地下的纸团,捡起来展开。
  吴智勇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
  王老师把纸条拍在讲台上怒吼:“我没日没夜的帮你们批改作业,你们倒好,马上就要高考了居然还有心思干这个!这是谁写的?自己站起来!”
  同学们面面相觑,纷纷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王老师冷笑:“没人承认是吧,太好了!既然没有人承认,那放学之后谁也别走,把模拟试题卷子抄三遍!”
  曹德磊站起来说:“王老师,凭什么他一个人犯错我们全班跟着挨罚!”
  王老师淡淡地说:“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
  曹德磊环视了一下四周同学,瓮声瓮气地说:“是谁干的自己站出来,别连累大家!”
  坐在吊扇下面的吴智勇感觉手心潮乎乎的。
  王老师清了清嗓子说:“当了你们三年的班主任,别的不说,这个是你们在座哪位‘书法家’的大作我还是心里有数的!还不站出来自己承认是在等我点你的名字吗?”
  李非凡回头看了一眼吴智勇。
  吴智勇眨了眨眼站了起来说:“是……是我。”
  王老师上下打量吴智勇点点头:“很好!正好明天晚上我有空,你就请我去看电影吧!”
  全班同学爆笑。
  吴智勇满面通红:“王老师,我错了!”
  王老师拍着讲台:“错的不是你!是我!亏得我这么信任你!你就是这么给大家做表率的吗?”
  吴智勇低着头不说话。
  王老师没好气地:“把电影票拿过来!”
  吴智勇摸了摸裤兜里的电影票,低着头往讲台走去。路过李非凡身边的时候,李非凡不经意伸了一下腿,吴智勇踉跄几步险些摔倒,回头怒视李非凡。
  李非凡捂脸忍不住偷笑,杨百合狠狠拧了一下李非凡胳膊,李非凡揉着胳膊倒吸冷气。
  李非凡摞起袖子低声说:“干嘛呀,你看看都紫了!回家我妈问我,我怎么说呀!”
  杨百合厌恶地说:“叫你没事儿找事,该!拧掉一块肉才好呢!”
  曹德磊笑了笑:“最好拧下一块五花肉,我喜欢吃红烧肉!”
  李非凡低声呵斥:“滚!”
  趁周围人不注意,李非凡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小盒子塞给杨百合。
  “里面是什么?”杨百合问。
  “打开看看不就知道了?”李非凡说。
  杨百合打开紫红色绒布盒子,里面是两块金灿灿的那女对表。
  “送你的生日礼物!这个我戴,那个送你!”李非凡拿出男表自己戴上,把盒子推给杨百合。
  杨百合摇头:“不行,太贵重了,我不能要!”
  “没事!拜托,你就收下吧!为了买这个礼物我攒了一年的钱呢!”李非凡作揖。
  “李非凡,咱们同学之间的关系能不能纯洁一点儿!对不起,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你再不收回去,我就交给老师!”杨百合说。
  “别!别!这个早晚是要送给你的,我先替你保管!”李非凡无奈只好把手表又放回自己书包里。
  吴智勇走到王老师面前,慢吞吞地把电影票掏出来,放到讲台上。
  王老师瞪了一眼吴智勇:“真行啊你!明天请家长!”
  吴智勇垂头丧气地回到自己座位上。
  吴智勇快速在纸上写了一行字,捅了捅李非凡塞给他。
  李非凡看了看纸条笑了:“李非凡,你小子暗箭伤人算什么好汉!有胆儿的话放学别走,找个地方切磋切磋去,敢吗?”
  李非凡挥手比划了一个‘OK’的手势。
  下课铃声响了,王老师沉着脸走出教室,同学们纷纷收拾书包准备回家。
  丁若兰走到吴智勇跟前说:“智勇,我周日想去玩过山车,你能陪我去吗?”
  吴智勇连连摇头所:“我恐高你又不是不知道!你找别人去吧。”
  丁若兰撅嘴:“我都敢坐,你一个大男人还不如我这个小女生呢,胆小鬼!我喜欢看恐怖片,要不咱俩去看电影好吗,我请你!”
  吴智勇后退几步说:“你自己去吧,看完我怕半夜做恶梦!”
  丁若兰抡起书包砸向吴智勇:“这个也不敢、那个也怕!你还像个男人吗?”
  李非凡拍了拍胸脯说:“若兰,我陪你去!你想干什么都行!”
  “我不想去了!”丁若兰板着脸用力把李非凡推到一边,冲出教室。
  吴智勇拍了拍李非凡的肩膀也走出教室,李非凡哼了一声,抓起书包跟了出去。
  002
  吴智勇背着书包出了教室,他抬头看了看被狂风吹得昏黄的天,抬手掸了掸自行车座上的沙尘骑车出了校园。李非凡甩了甩头发,吹着口哨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
  吴智勇骑着车在一个废旧的仓库面前停了下来,他把车锁好,回头挑衅地看了一眼李非凡,走了进去。
  李非凡也把车支好,跟着进去。
  吴智勇转过身指着李非凡:“李非凡,你暗箭伤人算什么本事!你卑鄙!下流!无耻!”
  李非凡环抱双手笑:“谁让你整天死皮赖脸地缠着杨百合,人家看不上你,你还使劲儿往上贴,自讨没趣儿!赶紧回家吧,明天还得请美女班主任看电影呢,真心羡慕死我了!”
  吴智勇:“少来那套!杨百合看不上我就看得上你了?别以为我不知道前两天谁把杨百合自行车的气门芯儿给拔了!你说我要是把这件事儿告诉她……
  李非凡大怒:“吴智勇你龌龊无耻!卑鄙下流!”
  吴智勇笑:“你别我也好不到哪儿去,我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道罢了!”
  李非凡把书包扔到一旁上前揪住吴智勇衣领:“你敢!你要是敢告诉她我饶不了你!”
  吴智勇奋力挣脱:“我有什么不敢的!刚才你在班上那神气劲儿哪儿去了?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多男人呢,原来是只缩头乌龟、敢做不敢当呀!”
  李非凡:“你才是缩头乌龟呢!”
  两个人扭打在一起,李非凡肚子挨了吴智勇一拳,吴智勇嘴角儿被李非凡打破。
  李非凡用力推开吴智勇:“别打了,有没有胆子咱俩堵一把?”
  吴智勇整理了一下衣服:“赌什么?”
  李非凡想了想:“就堵咱俩谁胆儿大!”
  吴智勇笑了:“我5岁就上树掏鸟窝,6岁就从房顶上往下跳,还摔折了胳膊,8岁就摸过电门,你说怎么赌?”
  李非凡撇嘴:“你那不叫本事,知道我外号叫什么吗——李大胆!你听好了,咱们学校旁边的医院后面是停尸房。”一听“停尸房”三个字,吴智勇脸色陡变,浑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李非凡得意地笑:“怎么样,怕了吧?”
  吴智勇故作镇定:“谁……谁怕了!你接着说。”
  李非凡神秘兮兮地:“我听说每到夜里12点,停尸房里就有好多夜猫偷吃放在桌子上的供品,你敢不敢?”
  吴智勇声音颤抖:“我敢不敢什么?”
  李非凡凑近吴智勇的脸,慢条斯理地:“你敢不敢去停尸房抓只野猫回来?”
  吴智勇:“抓野猫干嘛,难道你还想吃猫肉?”
  李非凡:“管我想不想吃呢,少废话就说你敢不敢吧!”
  吴智勇反问:“你敢吗?”
  李非凡:“甭管我敢不敢,咱俩就赌这个,看谁明天夜里能把野猫抓到,抓到的就算赢!”
  吴智勇:“赢了怎么样?输了又如何?”
  李非凡:“胜利永远属于强者!输了的在杨百合面前自动消失,永远不许纠缠!你敢吗?”
  吴智勇拍拍胸脯:“谁要是耍赖说话不算数怎么办?”
  李非凡伸出三根手指比划:“谁耍赖不认账就是地上爬着的那个!明晚夜里12点,停尸房门口见!”
  “好!我接受你的挑战!”吴智勇用力和李非凡击掌。
  李非凡揉了揉肚子,提起书包一瘸一拐地出了仓库大门骑上车走了。
  003
  吴智勇心神不定地在家门口转了好久才捏着头皮推着自行车走了进去。
  吴智勇家住的是四合院。
  四合院,也叫四合房, 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结构,由正房、东厢房、西厢房和南倒座房组成,因为房子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因此得名“四合院”。
  东西厢房摆放杂物,北面是五间正方,中间为两间客厅,吴智勇住在客厅西边,父母住在客厅东边,最东边那间房专门供奉着祖宗的牌位!除了吴智勇的父亲吴刚每逢初一、十五给祖宗上香外,其他人等一概不许入内。
  吴智勇的母亲正在往墙角的围栏里码放花花绿绿的饮料瓶子。
  吴智勇皱着眉头:“妈,您又捡破烂儿去啦!”
  吴母拍了拍身上的土:“嗯,下午又捡了一大袋子,能卖好几块钱呢!怎么了?”
  吴智勇:“还怎么了呢,都跟您说过多少次不让您去,您就是不听!您上次捡破烂儿又让我们同学看见了!”
  吴母:“看见怎么了?嫌你妈给你丢人啦!我不偷不抢有什么丢人的?我不去卖破烂儿你的学费哪儿来的?”
  吴智勇把自行车放进车棚,拿下书包就要进屋。
  吴母走到近前:“嘴角儿怎么破了,是不是跟人打架了?”
  吴智勇:“不是!被篮球砸的!”
  吴母半信半疑:“打好几年了都没事儿,这次怎么了?”
  吴智勇擦了擦嘴角儿:“赶巧了呗。”
  吴母:“赶紧洗手吃饭吧等你半天了!怎么这么晚的回来?”
  吴智勇嗫喏:“老师……老师讲模拟卷来的。”
  吴母:“是吗,这次考的怎么样?”
  吴智勇:“跟上次差不多。”
  吴母:“那就好,只要你考试不紧张应该问题不大。下周就该高考了,你复习的怎么样了?”
  吴智勇说:“差不多吧,只要考试的时候正常发挥就行。”
  吴母摇头:“差不多可不行,高考就跟过独木桥似的,过去了毕业就能有个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就能挣大钱,挣了大钱就可以买房、买汽车娶上吧个漂亮 的媳妇儿;走到独木桥中间掉下去了,你的下半辈子也就没什么指望了,考不上好大学就等着回家跟你爹种地受苦力吧!所以说,高考是你的唯一出路!”
  吴智勇:“您说这个话我不爱听!什么叫高考是我唯一的出路呀,难道我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别的出路了?总不至于饿死吧!”
  吴母:“考不上大学是饿不死!人家考上北大、清华的毕了业,一个月挣万八千的,开着大汽车、住着大高楼,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考不 上大学跟你爸在家种地,住这三间土窝、开着你爸的这辆‘河北大奔’,吃不上、喝不上,撅着屁股干一年的钱,还比不上人家在外边吃顿饭花的多呢!你说能一样 吗?”
  吴智勇如数家珍地说:“我小时候根本不用想这么多,整天掏鸟窝、斗鸡、玩链子枪、拍方宝、拍火柴皮、抽汉奸、丢沙包、跳绳儿、跳皮筋儿、捉迷藏还有过家家多开心,哪儿像现在活得这么累!”
  吴母瞪了儿子一眼说:“这就是社会现实,想躲也躲不了,觉着小时候好有本事你往回长呀!”
  吴智勇跟着母亲进了客厅,吴智勇家的客厅两间房相连,非常宽敞。客厅正中挂着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画像。伟人画像的下面摆着一张八仙桌,两把太师椅。桌子的桌面四边长度相等,每边可以坐两个人,四边可以围坐八个人,所以民间称之为八仙桌。
  吴智勇的父亲吴刚正坐在八仙桌旁的太师椅上抽烟、看电视。
  说起“太师椅”还有一段传说:相传北宋时期,太师蔡京被言官参奏弹劾返乡,当他回到福建仙游的家乡时做过一个非常奇怪的梦。梦中有位神仙指点他 “刻木铭心处,乘雷可飞腾。”蔡京梦醒后亲自绘制了一张图纸,召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选用江南珍贵的千年黄木,将宫廷常用的经典款式与家乡的木雕工艺相 结合,制成了精美的太师椅、罗汉床等精美家具献给宋徽宗。宋徽宗爱不释手、龙颜大悦,当即恢复了蔡京的官职。此后,历朝历代争相仿制,代代相传,太师椅的 制作工艺和名称也就流传下来。
  吴智勇:“爸,我回来了。”
  吴刚点点头:“好,洗手吃饭吧。”
  吴母推开窗子:“我说你能不能少抽几口?看看屋里让你熏得乌烟瘴气的!”
  有什么?连口烟都不让我抽,你说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忍忍吧就还几口!”
  吴母瞪了一眼老伴儿:“听着都新鲜,不让你抽烟就活不了了?我都忍你三十多年了,还想让我忍到什么时候?你一个人抽烟,让全家人都陪你抽二手烟,你缺德不缺德?”
  吴刚:“忍不了别忍呀!您也别委屈了,朝东北一指回您老家玩儿去!”
  吴母(瞪眼):“这是我的家!下辈子也轮不到你轰我!你生病的那些年要不是我伺候你,你早就蹬腿儿了!现在想轰我走,告诉你门儿都没有!”
  吃晚饭的时候,吴母不停给儿子夹菜,吴智勇吃几口看看母亲。吴智勇随便吃了几口回自己房间了。
  吴刚用烟袋锅捅了捅老伴儿:“我说!我说!”
  吴母抢过烟袋锅丢到墙角儿恼怒:“你说什么说!你腊月生的呀,整天动手动脚!有话说有屁放!”
  吴刚捡起烟袋锅用袖子擦了擦:“我那是帮你舒筋活血呢,不跟你一般见识!”
  吴母抄起擀面杖:“有本事别跑,我也帮你松松筋骨。”
  吴刚赔笑:“不闹了,你觉得没觉得儿子今天有点反常?”
  吴母摇摇头:“我还真没看出来。”
  吴刚不屑:“你的心思全放捡破烂儿上了,除了认识饮料瓶、易拉罐,还能看得出什么?”
  吴母:“嫌我捡破烂儿给你们爷儿俩丢人啦!告诉你,咱家这一天的吃、喝、拉、撒的花销全靠我捡破烂卖的钱换来了!花钱的时候你怎么不嫌没面子?”
  吴刚不耐烦:“我跟你说儿子的事呢,你怎么又扯这上来了!你去问问他怎么了?”
  吴母没好气儿地:“想问自己问去,别老拿我当枪使!”
  吴刚推老伴儿:“什么叫拿你当枪使?妈是儿子贴心的大棉袄,儿子有心里话都爱跟妈说,快去!”
  吴母瞪了老伴儿一眼进儿子房间。
  吴智勇捧着手机正在聚精会神地低头玩着罗斯方块,吴母一把夺了过去。
  吴智勇:“妈!您干吗呀?”
  吴母把手机装进裤兜:“知不知道下周该高考了!你现在还有心思玩这个?”
  吴智勇据理力争:“不让玩游戏不就是怕影响学习吗?您说我考得也算不错了吧,玩会儿怎么了?”
  吴母:“你考的怎么不错了?在你们年级能排上前十名吗?”
  吴智勇猛地站起来:“我长这么大您和我爸除了打击我还会做什么?鼓励过我一句没有?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就是我,您别老拿我跟别人比行不行?”
  吴母叹了口气:“哪个当父母的不希望自己儿女好?妈不是打击你,妈是怕你骄傲!”吴智勇双手抱肩哼了一声。
  吴母拿起桌上的卷子:“你自己看看,这些题你准是不会做吗?哪次不是因为马虎被扣分的?你这孩子别的都好,就是心浮气躁听不进老师和家长的意见!”
  吴智勇抢过母亲手中的卷子扫了一眼沉默不语。
  吴母话锋一转问:“你今天是不是有心事儿?
  吴智勇偷偷瞟了一眼母亲:“没……没有。””
  吴母:“真没有?”
  吴智勇低下头:“我……”
  吴母:“有什么话说吧。”
  吴智勇心情颇为忐忑,呼吸瞬间变得急促起来:“王老师……王老师说让您明天去一趟。”
  吴母:“你又干什么好事了?”
  吴智勇:“不太清楚,可能……可能是说说考试的事儿吧。”
  吴母审视地看着儿子:“你真不知道?”
  吴智勇摇摇头。
  吴母:“你抓紧时间写作业,写完早点儿睡吧。”
  吴智勇指了指:“我那……我那手机……”
  吴母:“先放我这儿保管着,明天再说。”
  吴母出了儿子房间,把手机放进电视柜下面的抽屉里。
  吴刚:“智勇怎么回事儿?”
  吴母:“老师找家长谈话,让你明天去一趟。”
  吴刚指了指自己的鼻子:“让我去?”
  吴母:“他是你儿子!让你去怎么了?”
  吴刚皱眉:“我去跟人家老师说什么呀!我不去!”
  吴母:“儿子上十多年学了,你给开过一次家长会没有?你也该去一次了!”
  吴刚弯腰施礼:“咱俩可是有明确分工的,我主内,你主外!开家长会这么重要的事情还得你去!你可千万不要辜负了党和人们的重托呀!”
  吴母撇嘴没好气地说:“呸!这种话你一个大老爷们儿居然也说的出口!你主内,你主内哪顿饭是你做的?我看你主吃还差不多!去看看大门插好没有!把厕所灯关了去!”
  吴刚点头哈腰如获大赦站起来一溜小跑出了客厅。
  004
  年级办公室墙边儿并排站着三个学生,吴智勇站在中间,另外两个家长分别坐在旁边的椅子上。
  王老师给吴母沏了一杯茶:“智勇妈妈,大热的天让您大老远跑一趟辛苦您了!”
  吴母把纸杯放在旁边:“为了孩子说不上辛苦,王老师智勇这孩子不会又给您惹事了吧?”
  王老师看了一眼低着头的吴智勇:“那倒没有,智勇是个好孩子了,知道老师这段时间辛苦,特意买了两张电影票慰问我!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虽说智 勇平时学习不错,但您应该也知道这个孩子最大的缺点就是马虎,要是克服了这个缺点肯定还能考得更好!所以今天把您请过来就想跟您交流一下,看看怎样让孩子 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最后这几天的冲刺上!”
  吴母瞪了儿子一眼,吴智勇把头压得更低。
  吴母:“王老师,给您添麻烦了,回去我们一定督促好他!”
  王老师点点头:“不管怎么说智勇心里有老师,老师还是非常感谢你!等你考上理想的大学了再请老师看电影吧?”王老师从抽屉里拿出那两张电影票推到吴母面前。
  王老师:“智勇妈妈,今天就谈到这儿吧,这还有两位家长呢!智勇,送送妈妈!”
  吴母拿起电影票看了看,折叠好放进裤兜里,瞪了儿子一眼转身出了年级办公室。
  吴智勇跟在母亲后面出了教室。
  吴母:“看你干的好事儿,回家再跟你算账!”
  吴母骑上车离开回家了。
  吴智勇回到教室,杨百合走了过来:“智勇没事吧,对不起都怨我!”
  吴智勇强笑着摇摇头:“跟你没关系。”
  李非凡嘿嘿一笑:“吴智勇,你行啊,听说老师表扬了你半天!你什么时候也请我看回电影呀!”
  吴智勇:“滚!”
  李非凡低声:“腿肚子转筋了吧?晚上还敢去吗?要是不敢去现在认个怂还来得及!”
  吴智勇双拳紧握怒视:“奉陪到底!”
  杨百合:“干嘛呢,这这点儿小事儿你俩还有完没有?李非凡,你离我远点儿!”
  吴智勇指着李非凡得意地说:“说你呢!听见没有?”
  杨百合瞪了一眼吴智勇:“还有你!看你就烦!”
  吴智勇窘迫地双手抱头钻到课桌下。
  李非凡偷笑。
  放学了,张雪梅和丁若兰坐在学校操场的台阶上,看着远处的吴智勇和几个同学打篮球。
  张雪梅捅了捅丁若问:“若兰,你准备考哪个学校?”
  丁若兰摸刚涂抹过的红指甲说:“就凭我的能力考一类本肯定没戏,读个普通的二本或三本也没什么意思,我爸想送我去美国留学。”
  张雪梅双手托腮说:“留学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年读下来得十好几万呢!我知道你家不差钱儿,我听说现在国外有上百所假的大学,一般人根本就看不出来专门骗中国留学生,到毕业了连文凭都混不来,几百万扔水了还能听个响呢!”
  丁若兰瞟了一眼吴智勇说:“这些都不是事儿!就算假文凭又能怎么样?崇洋媚外、只看学历不看能力的单位多了去了!别看杨百合她们学习比我强很多,只要咱们把渡过金的学位证书一亮,薪水能比她多出几倍、甚至十几倍,你信不信?”
  张雪梅叹了口气:“都说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我怎么不信!咱们国家的企业就吃这一套!若兰,我好羡慕你!”
  丁若兰:“羡慕我什么?”
  张雪梅郁闷地说:“羡慕你有个有钱的老爸呗!我刚上幼儿园,我妈就不停给我报补习班,剑桥英语、新概念、珠心算、画画、作文、舞蹈、钢琴课,从周一到周五没听过一天,老说不能让我输在起跑线上!可我们这些普通人家的孩子就算学死也追不上你!”
  丁若兰歪头看着张雪梅问:“为什么?”
  张雪梅无奈地感叹:“有个好爸爸少奋斗三十年!你一出生就嘴里就含着金钥匙,你一出生就生在了人生的终点,我们拿什么跟你比?真是同人不同命啊!”
  丁若兰微微一笑:“我爸想把我送到美国或欧洲留学,但我不想去!”
  张雪梅愕然:“我想去都没机会,你为什么不想去?”
  丁若兰:“因为我放不下一个人,没有他在我身边陪伴,在好的生活对我来说也没有什么意思!”
  “你说的那个人是吴智勇吧?”张雪梅笑着问。
  “胡说什么呢,你看他那呆头呆脑的样子,我怎么能看得上他?”丁若兰不屑地说。
  张雪梅:“得了吧,别自欺欺人了,咱们班谁不知道你喜欢他?不过我跟你说,你趁早死了这个心!”
  丁若兰:“为什么?”
  张雪梅:“因为他不是你的菜!你没看他和李非凡整天围着杨百合转吗?李非凡就不用说哦了,听说从小跟杨百合是娃娃亲;吴智勇都被杨百合拒绝少说也得有百八十次了,还不死心呢!你说你暗恋他能有什么结果?”
  “我要怎么做智勇才会喜欢我呢?”丁若兰叹了口气。
  张雪梅冷笑:“你就算把心掏给他,他也不会喜欢你!”
  “你就这么肯定?咱俩这么多年好姐们儿了你就不能给我打打气吗?”丁若兰瞪了张雪梅一眼。
  张雪梅笑了笑说:“我就算把给汽车补胎的气泵搬来给你打气都没用!”
  “我有那么差吗?论家庭条件,论身材,我……我哪儿比不上杨百合!”丁若兰愤怒地说。
  张雪梅:“跟这些都没关系,就算你是英国女王都没用!因为你找错了对象!不信咱俩打个赌,你要是给曹德磊抛个媚眼儿,他能活活没死你信不?”
  丁若兰不屑地说:“就他?你觉得我会看上他那种没有品位的人吗?还是留给你慢慢享受吧?”
  “得了吧,他说我肚子比胸还大,我跟他不会怎么样的。”张雪梅无比失落地说。
  “我说怎么了呢,原来是失恋了!”丁若兰掩口笑。
  “讨厌,你还笑我!”张雪梅眼含热泪。
  “雪梅,其实你不用这样,人应该心胸开阔些。你俩在一起了,说明又缘分;不能在一起也是上天注定。”
  “你信命吗?”张雪梅问。
  “以前不信,现在信。你看智勇打球的样子多酷!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你就明白了,我觉得这个故事对咱们两个都适用。”丁若兰出神儿地看着吴智勇。
  张雪梅:“他帅不帅跟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他要不是怕回家他妈揍他,你现在根本不可能看到他!”
  丁若兰没有理睬张雪梅缓缓地说:“从前有个书生,他和未婚妻子约好了在某天结婚,可到了那天,未婚妻却成了另外一个男人的新娘。这个书生想不开 一病不起,一个云游路过的僧人来到他家,从怀里掏出一面镜子给书生看。书生从镜子里看到的是一片茫茫大海,一个赤身裸体的女子躺在沙滩上。第一个路过的人 没有理睬走了,第二个人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盖在女尸身上,第三个过路的人把那个女尸掩埋了。僧人说,那个女尸就是书生未婚妻的前世,你只是路过给了她一件 衣服的人,而她要报答的人却是掩埋她的第三个过路的人,也就是她现在嫁给的人。雪梅你听明白了吗?”
  张雪梅点点头说:“可能杨百合就是上辈子埋吴智勇的那个人,而你连一件衣服都没给他!”
  丁若兰泪流满面说:“所以他不接受我也很正常,不是吗?”
  “若兰,听你这么一说,我心里好受多了,谢谢你!”张雪梅搂着丁若兰的肩膀陷入沉思之中。
  005
  吴智勇刚进家门就听见母亲在和父亲吵架,他蹑手蹑脚把车推进院子,站在客厅门口没有进去。
  吴母指着茶几上的电影票:“看看!看看你儿子干的好事儿!你儿子长本事了、出息了,马上就高考了,他居然有心思请老师看电影!”
  吴刚无抽了口烟缓缓地说:“不就是想请老师看个电影嘛,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吴母:“你装什么傻呀!有学生请老师看电影的吗?”
  吴刚仰头吐了个大大的烟圈儿:“怎么没有?我上学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女老师都排着队想请我看电影呢!”
  吴母笑骂:“呸!你这个老不要脸的!你以为你是谁?这说儿子的事儿呢,你跟我装什么糊涂!”
  吴刚咳嗽一声说:“孩子大了,冷不丁冒出个年头来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要不是你把我耽误了,我现在恐怕孙子都快抱上了!”
  吴母抄起扫炕的笤帚追打老伴儿:“不气死我你心里不舒服是不是?孩子有你这样的老不正经的老子做榜样,能好得了才新鲜呢!”
  吴刚边躲边笑:“被我说中了吧,恼羞成怒!”
  吴智勇推门走了进来:“爸、妈,我回来了!”
  吴刚:“洗手吃饭吧。”
  吴智勇把书包丢在沙发上,伸手抓起毛巾去洗脸。
  吴母:“你给我说这电影票怎么回事儿?”
  吴智勇擦完脸放下毛巾:“没怎么回事儿,就是我们班一个同学平时对我帮助挺大的,正好赶上有个她喜欢看的电影,我就是想谢谢人家!”
  吴母:“有这么简单吗?说的比唱的好听!”
  吴刚朝儿子暗挑大拇指。
  吴智勇:“就是这么回事,信不信由您!”
  吴母看了一眼老伴儿:“你儿子说的话你信吗?”
  吴刚歪头瞧了瞧老伴儿说:“我跟你想的一样!”
  吴母瞪眼:“少废话,我让你说呢!”
  吴刚挠挠头:“你怎么想的我不知道,反正我信了!好了别说了,赶紧让儿子吃饭吧!”
  吴母:“吃什么吃,我一说他你就跟我打马虎眼!”
  “别听你妈的,先坐下,有什么话吃完饭再说!”吴刚招呼儿子。
  吃过晚饭,吴智勇回了自己房间,刚坐下,手机短信息响,吴智勇拿过手机看。来信人李非凡,“吴智勇,别忘了今晚12点停尸房门口见!谁要是不敢去,谁就是那玩意儿!”
  吴智勇把手机丢在床上,从抽屉里翻出一个护身符挂在脖子上。
  吴智勇写完作业躺在床上玩手机游戏。
  吴母敲了敲儿子房间:“智勇,不早了睡吧!”
  吴智勇答应一声,关了房间的灯。过了一会儿,吴智勇把房门推开一条小缝儿,客厅里一片漆黑,客厅东边的房间里传出吴智勇父亲打呼噜声。